品味俄式巧克力
2014-03-21   作者:记者 韩梁/莫斯科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社/法新
    与享誉世界的比利时巧克力相比,俄罗斯巧克力似乎很少引起世人的特殊关注。不过,俄罗斯对甜蜜的向往丝毫不逊于其他国家,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年销售量和消费量相当惊人。
  俄罗斯巧克力通常由纯可可脂制成,口感纯正细腻。与进口巧克力相比,俄罗斯巧克力甜度偏高,初次尝试往往需要短暂适应期,因为浓郁不化的甜会彻底征服味蕾。
  俄罗斯最知名的巧克力品牌,当属“娃娃头”阿伦卡。其种类繁多,如排块巧克力、炼乳巧克力棒、焦糖巧克力布丁球、巧克力什锦糖果;口味多样,牛奶、榛果、浆果、咖啡,不一而足。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首次推出这种价格低廉、面向大众的牛奶巧克力。为寻找合适包装,厂家举办设计海选,民众热情配合,各种设计图样层出不穷。最后胜出的方案,就是如今包装上的8个月大女婴。她头裹围巾,蓝眼睛清澈无瑕,睫毛厚密,神情专注,让人过目不忘。
  阿伦卡由红色十月巧克力工厂出品。光听名字,就知其历史悠久。红色十月巧克力工厂始建于1851年,见证100多年间的革命、战火和社会变革,如今归属俄罗斯联合糖果集团。这座工厂位于莫斯科河畔,其标志性的砖瓦红墙已经成为莫斯科地标之一。游人游河经过工厂附近,甜美香浓的巧克力味经久不散。
  除了孺妇皆知的阿伦卡,联合糖果旗下另一知名品牌为巴巴耶夫斯基巧克力,从典雅包装到传统口味,无不给人怀旧之感。
  巴巴耶夫斯基排块黑巧克力系列里,可可含量55%的榛仁黑巧以甜香为主,余味带苦;75%的黑巧甜中透酸,口感美妙;85%的黑巧厚重酸涩,苦香浓烈;而99%的至浓黑巧则苦涩酸脆,不带一丝甜,却让人满口留香。
  与浓情蜜意的牛奶巧克力相比,黑巧克力糖脂肪含量低,有助促进新陈代谢,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既满足食欲又不会成为身体负担,成为不少注重健康的俄罗斯人的零食首选。
  除了牛奶巧克力和黑巧克力,绵软柔滑的白巧克力、入口即化的蜂窝巧克力以及各种巧克力糖果、蛋糕、馅饼都是俄罗斯人钟爱的甜食。
  关于巧克力在俄罗斯的流行,一种说法是,18世纪,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引领起喝热巧克力的风尚,巧克力随之受到俄罗斯贵族和社会名流喜爱。19世纪中叶,俄罗斯建起第一批巧克力工厂,几乎与欧洲同步。实际上,将各种口味的酒浆、果干、坚果加入巧克力制成口味丰富的甜食正是俄罗斯的首创。
  一份行业调查显示,俄罗斯人传统上偏爱黑巧克力,最近五六年间,牛奶巧克力逐渐成为主流,格外受年轻人喜爱。2013年,俄罗斯人平均吃掉5.9公斤巧克力,大有赶超德法等西欧巧克力消费大国的趋势。
  对俄罗斯人而言,身处高纬苦寒之地,在飞雪连天的寒冬,还有什么比窝在暖气充足的家中吃一块巧克力更暖心解忧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GODIVA 歌帝梵2014春季系列巧克力 2014-03-05
· 德芙巧克力反式脂肪酸含量高 2014-02-14
· 伦敦巧克力沙龙:时装从未如此可口 2013-10-25
· GODIVA(歌帝梵)推出全新薄荷巧克力条 2013-02-27
· 口红?巧克力? 2013-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