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重仓23新宠 青睐蓝筹不解创业板风情
2014-03-20   作者:晓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上交所提高QFII的A股持股比例至30%的消息,再度让市场对QFII投资投以关注。而目前正在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则成为了管窺QFII重仓股的一扇窗口。
    据同花顺统计表明,截至3月19日,在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QFII现身的重仓股数量已达58只,期末持股和对应持股流通市值累计分别达12.33亿股和146.86亿元。
    就期末持股流通市值排序而言,位列QFII持仓前五大的重仓股分别为宁波银行(002142.SZ)、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石化(600028.SH)、万科A(000002.SZ)、双汇发展(000895.SZ)。其中,中国平安和双汇发展均为去年四季度新进。

    重仓23只新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中国平安和双汇发展在内,QFII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建仓的重仓股共计有23只,期末累计持仓和流通市值分别为1.72亿股和48.66亿元。
    其中,淡马锡在去年四季度重仓中国平安的流通市值更高达30.92亿元,占QFII四季度增仓市值的比重超过六成,高达63.53%。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中国平安2013 年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这也表明外资或看好中国平安全面起航的综合金融平台。
    “我们预计公司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或达15%以上,在行业中保持较快增速。目前,公司投资收益率已达到内涵价值投资收益率假设值,存在低估。”杨建海称。“而且,今年5 月,中国平安可转债将进入转股期,但目前股价仅相当于可转债转股价的近九成左右。”
    而双汇发展则得到了挪威中央银行的青睐。
    截至去年年末,其持股数量为1186.0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0.98%,期末持仓市值为5.58亿元。据双汇发展2013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8.58亿元,同比增幅为33.72%。
    此外,在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的23只重仓股中,期末持股流通市值过亿元的还包括欧菲光(002456.SZ)、招商地产(000024.SZ)、昆明制药(600422.SH),其持股数量分别为800万股、1139.47万股、550.2万股,对应持仓市值约3.84亿元、2.36亿元、1.29亿元。
    其中,比尔。盖茨旗下“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 盖茨基金)重仓欧非光,并出现在永辉超市(601933.SH)、方兴科技(600552.SH)、全柴动力(600218.SH)、*ST天威(600550.SH)等重仓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
    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盖茨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永辉超市(601933.SH),增持159.17万股至2209.17万股,期末持仓约3亿元。而方兴科技、全柴动力、*ST天威等3只重仓股则持股未变。

    不解国内基金投资理念

    从QFII新进股票来看,还是以蓝筹风格为主。这与A股目前炙热的创业板行情形成鲜明对比。
    私募投资人士但斌表示,QFII投资风格主要是蓝筹理念为主,确实与目前国内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存在较大的差异。“我认识的一个香港QFII基金经理,去年整体QFII的业绩相比国内公募基金的业绩就表现得不理想,有些郁闷,很不理解国内某些基金经理的一些理念和投资逻辑。”
    随着上交所提高QFIIA股持股比例至30%,以及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的预期,业内人士憧憬QFII将有利于A股蓝筹行情。
    申银万国分析师杨绍华认为,A股进入全球资产配置时代将会促使更多国际资本流入A股市场,有利于大市值蓝筹股估值提升。
    “随着QFII机构投资者规模的扩大,其较为长期的投资理念,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市场理性和稳定。”杨绍华称。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则表示,受QFII 额度限制,A股纳入MSCI 指数的实际影响不宜过于高估。 “目前海外投资A股仍然受到QFII额度的限制,迄今QFII额度仅为497.01亿美元,海外配置型基金仍然缺乏足够的正规渠道来增加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QFII、RQFII持股比例提高至30% 2014-03-19
· 上交所提高QFII、RQFII持股比例由20%至30% 2014-03-19
· QFII做多A股蓝筹升温 20余家主板公司获QFII增持 2014-03-17
· 肖钢:为进一步扩大QFII做积极努力 2014-03-11
· QFII加码A股 公募增持医药行业 2014-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