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影响暂时淡出 关注美决议
2014-03-19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二(3月18日)纽约时段盘末,美元指数继续徘徊在79.40一线的接近平盘价位水平,料将连续第二天收出十字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投资者在美联储政策决议发布前的纠结心态。当天各主要币种走势出现了相当的分化,英国和加拿大央行的最新消息状况令英镑和加元汇价承压,澳元则在澳洲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上涨。而乌克兰局势的最新进展则大体为市场所无视。

  美联储决议前三大央行消息先行垫场
    成为日内汇市主导

  美联储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已在周二拉开帷幕,此后将在周三(3月19日)发布政策决议以及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但全球另外三家央行则在周二率先公布了重要信息,并主导了汇市走势状况。
  澳洲联储周二公布了两周前3月4日会议纪要称,近期经济动态强化了联储关于利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可维持在低位的观点;看到进一步迹象表明此前的刺激政策带来效益;澳元汇率走低助于经济实现平衡增长;从历史标准来看,澳元汇率仍然高企;近期数据显示在消费、家庭投资、出口和企业状况良好。
  虽然澳洲联储的会议纪要措辞词总体上偏向温和,但其中透露出的重要信息是澳洲联储不会在近期内再度降息,这一状况客观上对澳元汇价起到了持稳作用,并使之此后在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上升的状况下升至3个月高位水平。
  而英国央行当天提名了两位新的副行长,并将在此后再外聘一人来填补布罗德本特升迁后留下的政策委员会执委空位。各界预计,基于两位新副行长的履历状况,其在政策措施上的取向将偏向鸽派,这使得英镑汇价在周二跑输其他主要币种。并创出一个月来的新低。
  此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表示,英国央行目前仍不急于一次性出台大批政策措施来应对该国房地产市场复苏过程中所可能蕴藏的风险。这意味着该国央行可能不会过早地提高利率水平,对于英镑走势前景也是利空。
  之后,加拿大央行(BOC)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则表示,加拿大经济增速可能会在2014年一季度放缓,这一消息一出,立刻令美元兑加元汇价大幅走高。投资者对加拿大经济前景的看法再趋悲观,市场资金也因而从加拿大流出到美国市场。
  同日,加拿大财长费海提则意外请求辞去当前职务,表示称将转至企业领域任职。但他强调自己的辞职决定与个人健康状况无关,年内稍早,曾有传闻称费海提或很快因为健康状况欠佳而去职。

  乌克兰局势消息喜忧参半
    市场关注度已显著降低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周二在就克里米亚公投申请入俄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中表示,俄罗斯不想分裂乌克兰,但克里米亚过去以及现在都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部分。这使得市场各界对在乌克兰发生全面军事冲突的顾虑得到了进一步打消,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也因而转好。
  克里米亚地区周日(3月16日)就地位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结果显示96.77%参加投票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克里米亚议会17日宣布从乌克兰“独立”,申请加入俄罗斯。周一(3月17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共和国为主权独立国家。
  而鉴于此前克里米亚地区的公投大体在平稳中进行,没有发生预期中的更多暴力冲突,后继形势也依然稳定,同时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也是象征大于实际,因此自周一起,全球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即不断好转,而欧元的汇价也因而持稳在高位。
  此后,乌克兰局势在周二日内再度出现了一些小波澜。乌克兰军方发言人Vladislav Seleznyov当天表示,该国驻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市军事基地一名军人被枪击受伤,并随后身亡;与此同时,乌克兰军方一名上尉也因枪击事件而受伤。
  周二稍早,有传闻称,俄罗斯士兵正猛烈攻击乌克兰驻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市(克里米亚地区第一大城市)一个军事基地。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Arseny Yatseniuk)随后表示,克里米亚地区冲突现在处于俄罗斯的掌控之中,俄乌两国在克里米亚地区问题上的冲突已经由政治层面升级到军事层面,因为俄罗斯朝乌克兰驻辛菲罗波尔市附近驻军基地开火。
  坊间此前则纷传,乌克兰政府已经将军队向克里米亚附近和俄乌边境地带集结,而俄罗斯军队则在乌克兰驻克里米亚军事基地外围巡逻。不过,上述消息的影响基本为市场所漠视,欧元兑美元汇价在短暂跌破1.39之后,纽约时段盘末再度上升到1.3930一线。而国际金价也在短暂反弹之后重拾跌势。

  美联储政策决议在即
    国内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美国方面当天发布的经济数据状况则喜忧参半,2月份通胀率升幅和新屋开工均低于预期,但营建许可则高于预期。数据总体上仍显示今年美国经济成长迟滞,因异常寒冷的天气干扰了经济活动。不过,上月建筑许可增加,使投资者对一旦天气转暖,经济活动将加速持谨慎乐观态度。
  摩根大通驻纽约的分析师费罗利(Michael Feroli)表示,目前没有太多迹象能显示通胀率在未来将攀升还是走低,这应使美联储得以继续保持有利于成长的政策。因而而,预计美联储官员将在周三结束政策会议时宣布,将每月购债规模再减100亿美元。
  而当天企业圆桌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各大企业的负责人普遍预计未来六个月经济略有改善,资本支出和招聘都计划增加,但他们预计今年经济仅小幅成长。相关人士认为,多数企业正处于“类似低通胀的环境”中。并仍在根据通胀将继续保持在低位的预期来制定业务计划的。
  周三的美联储决议中除了继续缩减QE的前景之外,投资者还将密切关注利率指引措施的前景,各界目前普遍认为是状况是,在新主席耶伦(Janet Yellen)领导下的美联储执行层会取消6.5%这一承诺维持利率不变的失业率下限门槛,而是考虑出台更为务实灵活的新措施。这可能意味着当前的低利率政策会在此后维持更久,并对美元汇价构成持续打压。
  不过,业内机构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的汇市分析师霍普金森(John Hopkinson)周二则指出,他本人认为,如果在此后入春后天气明显回暖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数据总体状况也出现显著好转,那么美元指数将会在短期内录得快速走强。
  这位分析师指出,目前来看,至少1月份的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已是毋庸质疑的事实,而其他一些数据的受影响程度则仍有待观察。因此,此后3月份的ISM制造业数据的表现就相当关键,而该数据也因而可能推动美元指数大幅走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乌克兰局势暂稳打压避险货币 2014-03-18
· 乌克兰危机搅动全球市场 2014-03-04
· 乌克兰宣布军队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 2014-03-03
· 乌克兰紧张局势加剧经济溃败 2014-02-28
· 乌克兰央行宣布放弃盯住美元 2014-0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