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资金迁徙结束 股指或抵抗式下跌
2014-03-17   作者:朱秀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人民币走向一直是 《每日经济新闻》“机构情报站”关注焦点之一。3月10日本栏目曾刊登机构观点,认为人民币 “贬值高潮正在逐步临近”。3月15日17时49分,央行突然在官网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从1%扩大至2%。
   3月13日“机构情报站”栏目又提及,安信高善文称管理层能够容忍的经济增长底线似乎在7%附近。当日李克强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GDP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意思就是 “有弹性”的。
   分析人士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经济增速有限、管理层容忍度提高的局面。有机构将存在这种反差的时间段称为“错位期”。在“错位期”机构又有何最新应对策略?

  政策前瞻
  ◎海通证券:汇改加速致年内降准概率加大

   3月15日下午,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波动幅度从1%扩大至2%。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市场化正在加速推进。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汇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彰显了政府改革的决心。当前顺差缩小,单边升值预期已消失,未来汇率波动或加大,需警惕出现阶段性贬值预期;政府或加速贸易融资去杠杆的进程,终结人民币套息交易的寄生模式。这也意味着外汇占款下降或成趋势,而年内降准概率进一步加大。”
   而国泰君安认为,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将降低利率波动率。“第一,人民币汇改以来,央行长期采用小幅波动和持续小幅升值的汇率政策,造成当外部冲击(如主要经济体货币大幅波动)大幅上升时,盯住‘汇率锚’的政策很容易造成外部冲击通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传递到境内货币市场,造成国内利率的大幅波动。第二,汇率波动率偏低和较高的利差,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跨境资本头寸将获取利差、汇差、期限差等收益),如果更进一步引发国内广义资产价格上升(包括商品、股票、房地产等),很可能与央行货币政策形成正反馈(政策持续收紧导致利差进一步扩大,汇率升值幅度加快等),加剧国内流动性的波动(除非实体经济明显调整才可能打破正反馈循环)。显然,汇率波动率的扩大,既可以将央行从‘汇率锚’中解脱出来,降低刚性对冲的压力,也可以增加跨境资本的成本和风险,中期来看,央行主动稳定短期利率的能力上升和货币市场受到的冲击将下降,显然有利于降低利率波动率。”
   国泰君安称,利率波动率降低将“意味着国内经济失速风险下降,反而能够吸引中长期的跨境资本,改善外部流动性的结构。”所以,该机构认为债券市场将“慢牛起舞”。
   市场关注度:★★★★★
   重要提示:3月人民币汇率走向

    ◎国金证券:警惕信托、高风险债券领域再曝问题

   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来看,可关注三个新变化”:
   首先是宏观调控高难度化,“既要稳增长、保就业,又要防通胀、控风险,还要提质增效,治理污染”。国金用跳水专业术语形容道,“这样的难度系数是相当之高的,因为它要同时做到几组不同的动作,既要抱膝还要转体甚至还要同时翻腾。”
   第二是经济目标弹性化。对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市场有诸多议论。而李克强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解释,似更侧重“左右”二字,表示目标是“有弹性的,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我们是有容忍度的”。在这种政策基调下,适度的经济下滑或不会立马促发政策的明显转变。
   第三是影子银行、地产概念的淡化。国金认为,需要警惕经济下滑与政策稳增长的错位期:“1~2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的经济下滑速度还是相当快的,而政策又刚刚制定了弹性有容忍空间的基调,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段经济下行但是政策又不太会明显转向的错位期。去年是等到4、5月份旺季被确定证伪以后,7月份开始稳增长;而今年的情况更不好,年初的经济看起来已很疲弱,但此时政策又不会立马应对。只有等到传统旺季经济状况低于预期,就业市场出现明显下行以后,政府才会通过财政手段稳增长。”
   所以该机构认为:当前需要先熬过这个错位期:“信托、高风险债券等领域未来仍然难免会出问题。宏观自上而下地看,未来大概率还将是一段痛苦的时期,股票资产的风险尚未有效出清。”
   市场关注度:★★★★★
   重点提示:密切跟踪失业率情况

  市场走势
  ◎兴业证券:指数或演绎抵抗式下跌 超配消费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最近发布了二季度策略,他认为存量资金在股市内部的大迁徙是驱动2013年及2014年前两月行情主导因素。主要原因是“场内的资金从大股票向小股票迁徙,从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迁徙。造成这种迁徙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经济持续疲软、传统行业失去‘弹性’;而由美国引领的新经济潮流引发共振,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新兴产业不断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和投资者的思维。”
   但张忆东认为,从2月底开始,资金大迁徙已经结束。“新兴产业估值已经极度泡沫化,相关产业‘该买的都已经买了’。创业板指1570点时,市盈率(TTM)已到达70倍,处于A股历史估值的极限区域。在转型预期下,已经转换思维投入新经济领域的投资者,很难大规模逆向迁徙资金。”
   他认为,下一阶段股市主要矛盾转向宏观因素,“市场将遭遇重重风险,大、小盘指数都步入调整期。”对于操作,他表示:“仓位上维持中性是第一位的,指数可能演绎抵抗式下跌,不断反弹,不断消耗”
   他还建议投资者可超配消费股,特别是攻守兼备的必需消费品龙头,“必需消费品龙头2014年动态PE多数已回落至30倍以下 (医药、食品饮料、日化、家电)攻守兼备,建议逢低增持,作为底仓”。
   此外他还认为,可根据行业库存周期,结合政府的新投资方向,精选中游工业品行业结构性机会,比如电力设备、军工、高铁、造船、冷链板块等。
   市场关注度:★★★★
   重点提示:观察指数回落速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增量和存量,两手都要硬 2014-02-20
· 日本公布1月货币存量 2014-02-12
· 存量发行缘何事与愿违 2014-01-15
· 存量发行马失前蹄为哪般 2014-01-13
· 37企业扎堆IPO 保监会又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 2014-0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