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股分红475亿 私募筹发新品锁高股息率
2014-03-13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高股息率”,这一总是与A股市场保持着一定距离的字眼,日前却进入到了不少私募基金投研人员的视野。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最近已有私募计划发行分级型产品,投资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
  二级市场上,随着2013年年报及上市公司分红预案方案的密集出炉,近期,高股息率个股的走势也着实有了一些升温迹象。
  3月6日,万科A披露年报,大幅提高现金分红,股息率达到6%,吸引了不少追求价值的投资者注意,而受此刺激,该股至今的涨幅超过了12%。

  高股息率股受关注

  万科A2013年年报提出的现金分红预案,一改往年每10股派现1元左右派息水平,拟每10股派现4.1元(含税),现金股利占合并净利润的比例达到30%。若以该股发布年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76元计算,则股息率高达6%;以3月12日收盘价7.6元计算,股息率也不低,近5.4%。

  万科还称,未来公司将继续稳步提升现金红利占比。
  一直以来,A股市场都是因“重融资轻回报”而屡遭诟病。好在自2011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要求,发文并采取各项举措激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特别是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要求上市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或现金分红低于30%的需说明原因;分红比例不低于50%的则可获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绿色通道”,直接刺激了上市公司的神经。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日前透露,去年,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创出了历史新高。而今年,从已公布的2013年年报分红情况看,超过去年水平完全可能。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12日傍晚,33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分红预案或已实施分红,其中有现金分红的为314家,占比近95%,分红总额约为475亿元。
  除万科A外,双汇发展、三六五网、汤臣倍健、东阿阿胶、友利控股等,年报分红预案也很“大方”,每股税前派息均超过0.7元。
  自公布年报和分红预案以来,截至3月12日,万科A股价涨幅约12.5%,大比例提高现金分红,是提振其股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双汇发展、福耀玻璃、双良节能等,也曾在公布分红预案的当天或随后的一两天,股价有所异动。
  深圳私募人士李建表示,对于追求价值的投资者来说,股息率才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他说,一般情况下,价值投资者会将股息率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做对比,来判断价值。
  而不少券商分析师、公私募投研人员,以及资深的市场投资人士,还在寻找高股息率预期的个股。从往年数据看,银行、交通运输板块容易“诞生”高股息个股,因此,从资金流向数据上看,本周这两个板块呈现净流入迹象。

  或激起价值蓝筹回暖

  “虽然目前对于整个大盘蓝筹股,投资者还不是很感兴趣,但在股市持续低迷,创业板、概念炒作逐渐降温的背景下,高股息率个股会是具备较高配置价值的投资标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久的将来,A股市场或是价值投资者的天堂。
  崔军认为,优先股的推出以及分红措施的改革对银行股是重大利好。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部分上市银行2012年的股息率都超过了5%,2013年年报得出的股息率可能更高。
  还有多位受访的公私募投研人士指出,若银行股一旦崛起,其他低估值的蓝筹股也可能会随之回暖。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表示,不少大盘蓝筹股的股息率5%-6%,甚至7%以上的都有。
  还有一个背景值得一提,北京某大型第三方理财的资深投资顾问陈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余额宝等各类“宝宝”们的“洗脑”后,稳健投资者关注的投资目标也有所拓展。近期,各类“宝宝”的收益率已开始走低,加上超日债违约及一些信托产品的兑付危机不定时出现,股市中的稳健投资机会也可能成为他们新的目标。
  他说,目前已有私募开始筹划发行投资低估值蓝筹股的分级型产品,主要就是笃定了股息率的保证和未来股价的成长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私募在买啥?新进37家公司 2014-03-10
· 私募大佬悄悄“恋”上蓝筹股 2014-03-06
· A股短炒 私募建议套现减仓 2014-03-04
· 山东省首个公租房项目获批发行私募债融资12.5亿元 2014-02-27
· 达标家庭农场可在银行间市场探索公开或私募发债融资 2014-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