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与转型阵痛期来临 后市维持谨慎
2014-03-12   作者:邵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10日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跌幅达2.86%,创去年6月底来最大跌幅;11日勉强收红。市场情绪萎靡,纷纷转入防御,对于后市我们仍然维持谨慎观点,理由为四点:
  1.流动性边际改善预期已然结束。节后流动性边际改善的预期在央行的连续干预下戛然而止,央行持续正回购导致节后连续四周净回笼资金共计7880亿元,汇率贬值虽趋缓但贸易顺差难以乐观,预计总体仍维持紧平衡状态。
  2.信用风险暴露的担忧继续发酵。“超日债”违约事件引发连锁反应,开始影响大宗商品抵押融资格局,冲击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影响市场预期。信托刚兑仍然面临挑战,持续已久的房地产调控、地方债务清理、化解过剩产能等进一步限制了经济的弹性,高成本信托或将难以维持。信用风险已成为市场短期挥之不去的阴影,仍有局部继续爆发的可能。
  3.出口及PPI等数据进一步引发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担忧。继此前市场担忧房地产景气度扭转之后,最近公布的出口数据回落,创54个月新低,虽与春节因素有关,但与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连续3个月下跌且低于荣枯线相互印证,对市场情绪的影响较为明显。PPI亦继续回落,显示短期需求难以乐观。
  4.政策偏向改革和转型,经济继续偏弱。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以改革和调结构为重心,经济稳增长,强调环保、淘汰落后产能及地方债务约束等,这符合我们此前预期:两会将会制定新的政绩指标,淡化GDP指标,地方政府行为将由GDP指引转向改革指引。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短期可能会进一步压制经济复苏的展开。
  不过,看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表述和代表们的讨论热点,也可以寻找到一些新的发展思路。例如新兴产业方面“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等措施,对于提升我国要素投入的附加值及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有重要作用。对于传统落后产能,则通过鼓励兼并重组,通过环保、能耗、技术等三方面更高标准的控制,通过政府调控与市场自主行为实现产能收缩。这也显示环保进一步向前端进发,通过能源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趋势。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而此次两会将是各项改革措施开始逐步启动落实的关键时刻。改革确实是主题众多,我们建议关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给民间资本腾挪出的创业空间;财税改革方面的全口径预算管理、硬化债务约束、允许地方发债等给债券带来的发展机遇;金融改革方面,民营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影子银行监管等给互联网金融、新兴金融和普惠金融机构带来的拓展空间;国企改革方面,向民资开放垄断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等会给国企带来的凤凰涅槃机遇。
  值得重视的是,对外的开放战略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屡被提及。未来整体的对外开放战略已从单纯的出口,转变为输出过剩产能、服务和货币,成为了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政府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开放合作,推动各种规格自贸协定谈判,其中提到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与韩国、澳大利亚、海湾合作委员会等自贸区谈判进程。我们认为中韩自贸区或将率先落定,也有望成为2014年对外开放的重头戏,积极参与这一全面开放进程的企业、银行和资本,都将有获利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澳元后市困难重重 日经济未脱困 2014-03-12
· 多利空诱发情绪宣泄 后市或震荡 2014-03-11
· 沪深两市震荡收跌 后市结构化行情概率较大 2014-03-04
· 东吴证券:后市仍有高点 2014-02-17
· 马年“四连阳” 三因素主导后市 2014-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