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透露调仓策略 基金险资淘金白马股
2014-03-12   作者:宁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进攻赢得观众,防守赢得总冠军”,这句NBA的金玉良言,迅速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座右铭。
  “这两天在调仓,出掉前期累计涨幅较多的品种,再买入基本面不错、超跌的白马股。”广州一位成长型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3月以来,他的投资策略由进攻转向防御,开始降低组合的弹性。
  资金从获利较多的品种兑现出来,再逢低买入低估值的传统白马股,已然成为机构投资者最新形成的共识。
  “这周才有调仓这个计划,也已经开始实施。现在关注的是超跌的安防、汽车、食品饮料个股。”平安资管一位投资经理透露,有一波机构资金从小市值的成长股撤退,转入基本面改善的白马股。他预计,这是市场热点切换的一个苗头。
  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七匹狼自3月以来的涨幅分别为11.89%、8.64%、14.52%。同期,上证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2.68%、2.94%、2.34%。

  进攻转防御

  3月以来,创业板指数小幅下跌2.34%,其间,机构资金流向悄然发生转变。
  “2月25日的大阴线,预示着市场的热点发生改变。在此之前,机构疯狂追逐小市值的成长股,尤为追捧触网、网游、医疗服务相关的股票。”前述平安资管投资经理指出,3月以来,这种情况发生了逆转,机构资金纷纷抛弃这些品种。
  “小市值的成长股已经涨了一年,累积涨幅巨大,有比较大的调整压力。”前述来自广州的基金经理近期在减持创业板个股,但他发现机构的抛压比较多,很难卖出去。
  “你一挂出比较大的卖单,就会发现有人挂出更低的价格,让你很难出掉。现在没办法,只能每天卖一点,慢慢撤出来。”前述广州基金经理表示。
  上海一位偏爱医药和环保行业的基金经理最近同样在减持短线品种。“清掉了靠预期支撑、估值太高的品种,只留下少数有业绩支撑、估值不至于高得离谱的核心重仓股。”他说。
  机构资金撤离小市值成长股,在于他们判断这类股票积聚了不小的风险。
  “一年的连续上涨后股价透支过度、估值过高、后续IPO供应大幅增加,以及前期因为激进并购或者为了解禁套现而透支业绩等,累积到一定程度,会打破目前成长股行情不断自我强化的格局。”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判断,2014年成长股有整体挤泡沫的需求。
  创业板有泡沫是机构早有共识的事情,但真正促使他们狠下心来调仓的导火线是3月7日晚间外盘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
  “3月7日,外盘的大宗商品价格发生趋势性变化,铜价崩盘,连带锌铝金银等金属价格出现下跌,这让大家意识到处于高位的品种,非常危险。”前述上海基金经理坦言,海外市场大跌的负面情绪传递到A股,让很多基金经理产生避险情绪。
  市场避险情绪的上升,让机构的投资策略由进攻转向防守,并重新审视未来的投资机会。
  “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涨幅巨大,二季度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很低,抱团这些个股,已经没什么意义。”前述深圳基金经理说,与此相比,一些前期涨幅小、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这种说法在业内颇具代表性。“现在的思路是防御避险:左手玩成长股,保留真正有业绩释放的成长股;右手玩低估值的传统白马股。”广州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追逐白马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防御是机构形成的新共识。来自保险、公募、专户等多位机构人士这几天正在调整持仓结构,其做法普遍是卖出高估值成长股,买入传统白马股。
  前述广州基金经理淘金白马股的一条主线是超跌型的白马股,其逻辑是跌得比较多、机构持仓少、业绩出现拐点,如白酒行业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服装行业的七匹狼等。
  超跌白马股也是多数机构淘金传统白马股的一个思路,但他们看好的行业和个股有明显差异。
  “白酒和服装行业只是少数公司去库存,整体盈利不太乐观。”平安资管的投资经理更看好汽车、电子安防、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涉及的个股包括大华股份、双汇发展等品种。
  而博时新兴成长、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更看好的是零售板块。他认为,从整个社会消费趋势看,零售板块触底回升概率可能会比较高;其次零售行业公司经营上较为稳健,具备资产支撑。此外,国企改革等事件也会对零售板块形成正面驱动。
  除了超跌品种,机构资金另一个流向是曾经抱团、但年初被抛弃的稳定增长类成长股。
  “年初以来,成长股出现分化,大家更喜欢触网、网游、医疗服务类的小市值成长股,而与此不相关的成长股,完全被市场抛弃。”平安资管投资经理称,今年前2个月的特殊现象是很多资金抛弃偏大市值的成长股,转而追逐小市值、有触网概念的成长股。
  但如今,机构开始修正这种投资逻辑。
  “同为成长股,估值拉得太大,也会有修正的过程。大家把小市值的成长股炒到高位,现在资金退出来,又开始重新流向大市值的成长股。”深圳基金经理称,机构近期减持市值100亿以下的小成长股,转而配置200亿以上市值的稳定成长股。
  机构资金重新流入大市值成长股,在于他们认为这类公司依然有稳定的增长,只是由于前期市场偏好转变,才导致资金大规模撤离。
  据记者采访了解,机构眼中的稳定增长类成长股包括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双汇发展等。
  机构的调仓行为,不仅仅体现在资金由TMT等新兴产业个股流向传统行业的白马股,也有部分机构是在同一板块由高估值品种切换至低估值个股。
  “年初以来,资金投资医药板块,主要是集中在医疗服务领域,制药企业是被机构忽视。”上海一位主投医药行业的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其管理的基金逐渐从估值较高的医疗服务股票退出,转而布局估值相对较低的制药企业。
  医药板块个股的分化走势,侧面印证了机构行为的变化。
  通策医疗3月10日股价跌停,其中卖出席位全是机构,总共卖出7036万元,占总成交金额的53%。同期,传统的制药类企业股价开始走强。3月11日,恒瑞医药股价上涨4.9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支付宝拟推保本基金阿里一号 预期收益率6% 2014-03-12
· 艺术品基金何去何从 2014-03-12
· 股市期市联袂暴跌 逾20基金净值跌幅超4% 2014-03-11
· 余额宝跻身全球十大基金 暂时名列第七位 2014-03-11
· 阿里收天弘将有定论 基金股权激励可望破冰 2014-03-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