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持续下降
万亿货基遭遇三重门
2014-03-11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春节后,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率持续下降,目前,余额宝、理财通等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已跌破6%。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市场资金面的好转和协议存款利率的下调,“宝宝”们的收益水平还将继续回落,大部分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可能跌落至3%到4%。从7%到3%至4%,收益率的大跌是否会让人们将自己的零钱从这些“宝宝”里撤出?这种所需资金少而收益率较高的“草根理财”是否仍具市场空间?
  在经过“大跃进”式的发展之后,2014年货币基金扩张的脚步并未停下。不过,随着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扩大,其所带来的监管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与银行之间的博弈,都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需要直面的问题。

  万亿货基持续膨胀

  2014年年初以来,货币基金延续2013年的扩张态势,无论基金数量还是基金规模,均得到快速提升。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1月货币基金规模大增2054亿元,增幅高达27%,总规模达到9532亿元,逼近万亿元大关,平均每天增长66.34亿元。从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看出,2013年1月份货币基金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为17.09%,2013年年底这一数字增加到24.90%,2014年1月份已达30.52%,可见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十分迅速。照此推算,货币基金目前可能已突破万亿元大关,2月底规模或将达到11000亿元。
  此外,2014年货币基金的发行亦势不可挡。1月,货币基金成立了5只,2月份截至到2月24日,已成立2只,上银慧财宝货币和兴全添利宝货币本月也能完成募集。2014年至今成立的7只货币基金募集总规模达到277.17亿元,这一数字已达到去年全年募集总规模的51.58%,其中国寿安保货币和工银瑞信薪金宝货币首募规模均破百亿。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基金研究员马永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源自新发货币基金的规模贡献,另一方面则是已有货币基金尤其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们的贡献。以余额宝为例,1月15日,其规模已破2500亿元,短短半个月规模增加了646.58亿元,平均每天增加43.11亿元。
  除余额宝外,由腾讯推出的以微信为平台的理财通,规模也迅速突破几百亿,用户规模突破百万。随着各种“宝”的不断发力,货币基金规模有望再创新高。
  此外,马永靖认为,2014年年初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迅速还得益于市场环境。2013年下半年,持续高企的资金利率抬高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2014年1月底恰逢春节前夕,作为节假日继续享受收益的货币基金来说,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不足为奇;此外,每到年初,投资者的资金较为充裕,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货币基金规模的上涨。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公司不但有货币基金的发行计划,各种“宝”类产品可能也会继续追加。
  上海某中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公司仍有发行货币基金的计划,目前公司旗下有一只货币基金,作为公司整体策略,再发行一只也无可厚非。
  “目前,互联网基金发展迅猛,不搞个‘宝’已经跟不上潮流,虽然这个东西成本高,但大势所趋,未来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货币基金短时间内仍会继续出现。”深圳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收益率持续走低?

  尽管发展势头一片向好,不过货币基金短期内暴露出的问题仍引来不少关注。近期,央视对“余额宝”发动了大规模“围剿”,其收益率则是专家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7%到4%,这是从春节至节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收益对比,直线下降的收益率让和活期存款PK的货币基金并无太大优势。
  统计显示,今年春节前夕,各类“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7%以上,货币基金一时间风光无限,吸金速度更是惊人。那么,最近三个月货币基金的真实收益率达到了多少?同花顺的统计显示:最近三个月内,全部普通货币型基金的A类份额平均收益为1.28%,最高的华夏财富宝基金的收益达到了2.05%,其余同类型货基收益都在2%以下,有的甚至不足1%。与此同时,随着节后市场资金面的宽松,货币基金议价能力大幅削弱。近1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定价已从7%的平均水平快速滑落至4%左右,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大幅跳水。
  “从目前来看,货币基金在2014年可能仍将维持较高收益,但要超过去年的水平,难度还不小。”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紧跟市场资金价格的货币基金,其未来短期内收益率或出现跳水。汇丰晋信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市场方面,央行近期连续进行了两次正回购操作,虽然正回购规模有所增加,但没有改变资金面宽松的格局。目前,货币市场总体宽松,资金供大于求。政策方面,央行公告态度清晰,将继续使用正回购这类微调类工具控制阀门,暂时还没有重启央票或快速收紧的意图。
  事实上,从历史数据看,货币基金即便在以往,也并没有基金们所公开宣传的6%-7%的收益率,只是在借助互联网渠道之后,基金们通过7日年化收益率这个概念将货币基金收益扩大了。一般而言,7日年化收益率是指货币基金最近7日的平均收益水平,其只能代表一时的盈利水平,并不能完全反映货币基金真实的年度收益。
  凯石财富工场副总经理张剑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过后伴随着资金面的宽松,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水平呈现回落态势。截至2月28日,货币基金整体7日年化收益4.83%,较1月末下降约1个百分点。由于春节前货币基金的高收益主要是受益于资金紧张背景下协议存款利率的高企,随着当前协议存款利率的走低以及前期配置协议存款的逐步到期,货币基金整体收益或逐步下行到4%-4.5%附近。
  “相对于其自身的高流动性及安全性而言,即便是4%的收益水平,对于手中暂时有闲置资金且对资金流动性有较高要求的低风险偏好者来说,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产品,仍不失为一种较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张剑辉说。

  流动性风险仍存

  作为货币基金,尤其是日益膨胀的超大规模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成为一道绕不开的门槛。尤其是近期,监管层三令五申对货币基金风险不断加以提示。
  对于货基来说,所谓的流动性风险,或将遭遇到的大量净赎回,甚至是巨额赎回,而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货币基金可能作出调整。
  天弘基金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货币基金主要面临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即投资者申请赎回时,能否兑付的问题。其次是信用风险,即交易对手是否违约,债券投资是否能顺利还本付息的问题。再次就是价格风险,即市场估值的波动是否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内。
  王登峰另外透露,从投资上讲,一般有两种应对流动性风险处理方式:一是配置资产到期,自然转换成现金资产应对赎回;另一种是进行回购、卖债等方式将持有资产转换成现金资产。
  济安晋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货基来说,所谓的流动性风险,即或将会遭遇到的大量净赎回,甚至是巨额赎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认为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曾经给货基带来过风险的相关因素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最为典型的就是2006年上半年,货基曾经遭遇过流动性风险,其诱因在于当时新股开始发行且可以用资金认购,股市行情涨势良好。现在,前一个因素已经随着新的新股发行制度的施行而不复存在,后一个因素由于经济基本面的原因,似乎在一段时间里也无法实现。”王群航表示。
  王群航进一步分析,曾经发生过风险的主要是集中在老货基,现在,历史的教训已经让许多经历过此事的老货基绝对不敢掉以轻心;另外,一些场内T+0货基创新产品的出现,更是分流和化解了一部分的潜在风险压力。而一些新的潜在风险因素似乎暂时不足为虑。这些新的风险因素,主要是针对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类产品。

  协议存款红利或取消

  近期值得货币基金投资者关注的是,货基所享有的提前支取银行协议存款不罚息“特权”或被取消,这将明显抑制货基规模的快速膨胀。
  尽管这一传闻并未得到证实,但由于大量投资协议存款,一旦传闻属实,可能对货币基金带来一定影响。
  一直以来,银行协议存款目前是货基投资的主要资产,通常情况下,投资者若提前支取协议存款,最多只能获取同期存款利率,但货基从银行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却仍然享受约定的利率水平,利率损失由银行承担,这一“特权”一般作为“补充条款”呈现在货基与银行协议中,并获得证监会和银监会认可。
  不过,随着各类宝类货基产品的发展壮大,大量分流活期存款,引发银行不满,银行已通过各种渠道向监管层反映,“特权”存在造成了不公平。
  统计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多数货币基金资产投资于协议存款的规模都在50%以上。其中,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投资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92.21%,华夏财富宝为83.43%,汇添富现金宝为94.59%。由于协议存款可提前支取且没有利息损失,收益性和流动性都非常好,货币市场基金大比例配置协议存款,增强流动性的同时,也为收益率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协议存款是货币基金的救命稻草,假如协议存款提前支取需要罚息,行业能够维持这么大规模、这么高收益的基础就没有了,此外,一旦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被取消,对于与‘余额宝’等理财账户对接的货币基金而言,如何安排好协议存款的到期时间,不至于发生流动性危机,将会成为难题。”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目前货币基金整体协议存款比例并不高,因此风险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大。
  王群航认为,货币基金从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整体占比在45%左右,政策红利的推出使得协议存款兼具短期性、收益性和便利性,这符合货币基金的市场定位。与此同时,协议存款的占比与当时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另外,2013年第四季度末协议存款平均占比为52.40%,略低于2011年第四季度末的52.96%,整体占比并不是太高。
  “从2013年年末各货币基金协议存款占比可以看出,货币基金的分化较为严重,这与基金公司对于货币基金的定位不无关系。协议存款占比最高的货币基金是易方达基金公司推出的易方达易理货币,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0月24日,只针对直销平台销售,目前不支持‘T+0’即时赎回。‘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比例也很高,达到92.21%。但是,纳入统计范畴的84只货币基金中有37只协议存款比例低于50%,占比最低的是汇丰晋信货币,协议存款占比只有8.03%。”王群航说,在协议存款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中,既有互联网货币也有传统货币基金,在协议存款占比较低的货币基金中,既有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货币基金比如上投摩根货币,也有业绩较为突出、稳定性较高的万家货币。可见,协议存款占比的高低与货币基金的定位密切相关。
  业内人士分析,货币基金在2013年第四季度末协议存款占比出现上涨一方面是与当时的季节性的高资金利率环境分不开,另一方面,银行面对揽储压力和自身流动性压力,愿意出高价吸收协议存款,货币基金出于提高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双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路线图 2014-03-11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互联网公司涉足金融给中国国有银行带来压力 2014-03-11
· 光大乐视再携手 信用卡进入互联网时代 2014-03-10
· 移动互联网万亿金矿待挖 巨头寻新增长点 2014-03-10
· 藏在互联网背后的神秘力量 2014-03-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