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天弘将有定论 基金股权激励可望破冰
2014-03-11   作者:涂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上周发出的消息显示,天弘基金股权变更的请求在上月26日获证监会受理。按照规定,受理60个工作日也就是最早5月底,天弘基金易主将有定论;而天弘基金易主引出的对行业的影响,还可能包括首家基金股权激励的破冰之举。

  每股作价或超预期

  去年10月,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在多方形成的框架协议中,阿里巴巴拟11.8亿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的注册资本额,每股作价4.5元。
  增资扩股后,天弘基金的资本金将扩展至5.1亿元,成为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基金公司。阿里将持有天弘基金51%股权成为绝对控股人,天弘基金原有的大股东天津信托的持股比例则从48%下降至16.8%。
  然而,每股4.5元的价格似乎偏低。近日,华安基金股东之一上海电气以6亿元的价格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20%股份(对应3000万元注册资本金),以此计算,每股作价20元。而此前华夏基金股权转让中出现的每股67.23元,则更是高出太多。
  根据历史数据,2013年11月14日,也就是在余额宝推出后的5个月后,其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而截至2014年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超8100万户,规模则被预计已上5000亿元。
  “在余额宝对天弘基金价值的不断推升过程中,股权价格还经历了多方估值和谈判,最终才上报证监会。预计最终谈下来的每股价值要高于5元,甚至超预期。然而,由于阿里在其中的强大话语权,进场价格也不会高到哪去。”一位基金公司同业人员分析。

  7位高管将成持股人

  根据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增资扩股后,天弘基金公司高管有11%的持股权,对应的注册资本出资额为5657.1万元。
  而据公开信息显示,天弘基金的高管除了董事长和总经理外,还有4位副总经理和一位督察长,也就是说,如果符合标准且经过其他股东一致同意,他们7位自然人有机会获得公司股份。
  有意思的是,根据《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自然人可以成为基金公司持股5%以上的非主要股东,但是要求是其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5年以上。
  至于获得公司股权的方式,业内人士介绍主要包括溢价、平价或折价购买,同时不排除部分赠予。
  此前关于窦玉明加入中欧基金可能因股权激励触发的消息曾甚嚣尘上,此次呼吁多年的股权激励最终将破冰,或将给近年来人才流失颇为严重的基金行业带来转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阿里腾讯参与 2014-03-11
· 阿里巴巴联手五大百货集团切入线下 2014-02-26
· 华联股份牵手阿里巴巴 建立O2O合作关系 2014-02-25
· 腾讯阿里10亿血拼 打车软件“钱景”依旧迷蒙 2014-02-20
· 天猫国际正式上线 阿里物流概念股或爆发 2014-0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