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回调:出口企业暖意渐浓
2014-03-11   作者:孙红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上周五升值0.21%之后,周一大幅逆转,开盘下跌0.5%,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开盘跌幅。当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1312,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11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
  业内普遍猜测人民币汇率本轮调整或与央行有意引导有关,而这种引导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善近期披露的较为惨淡的进出口数据,也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德国安联保险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提高中国企业出口竞争力,“2012年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对中国出口竞争力造成一定损伤”。

  人民币再创年内新低

  “人民币贬值主要受到中间价大幅低开影响,如果中间价仍然是政策信号的话,就意味着央行有意引导人民币继续贬值。”招商银行总行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周一央行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跌刷新年内新低,此举也推翻了市场此前对人民币本轮贬值基本到位的预期。原本市场预期,“两会”期间,为避免因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央行引导的本轮人民币贬值将告一段落。
  “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不错,且市场普遍认为央行主导本轮贬值,但都认为贬值幅度不会很大,因此很多机构认为不会贬太多,为避免机构套利资金的反扑,央行需要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遏制投机。”佑瑞持投资宏观策略分析师李奇霖对本报记者称。
  上周末披露的中美经济数据对周一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弱也形成一定的影响。
  2014年3月8日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出口1141亿美元,同比下降18.1%;进口137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当月贸易逆差229.8亿美元。
  刘东亮也提醒记者注意,“今年中国传统农历春节在2月份,因此上述数据并不足以说明2月份出口数据究竟有多差。”另外,从外围来讲,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超预期,也带动了美元强势。

  刺激出口?

  鉴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与当前本币脆弱的新兴市场有本质不同,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长期来看仍以升值为主,本轮贬值是央行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打前站”,并通过主动引导在市场上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阶段贬值或与管理层刺激出口的考虑不无关系。
  上海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资源禀赋优势和世界经济新格局变化,决定了未来5-10年出口型经济增长模式仍然是中国的现实选择。”该机构认为本届政府在服从经济转型的思路下,重返促进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
  迈克尔·海瑟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中,人民币一直升值降低了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人民币适度贬值对于促进出口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人民币本轮贬值自2月下旬开始启动,但这三周时间已经给沿海出口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利好。
  已经有企业现实感受到人民币阶段贬值对其出口产生的助力。乐天童装负责人王毅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带动订单立刻增加,但他依然格外开心,人民币贬值让他突然小赚了一笔,利润率大约增加1%。“我们是采取美元结算的,今年春夏服装订单,客户早已提前将部分货款打给我们,从账面上来说,我们比预期的盈利有所提升,我们准备近期将部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预防未来人民币还将反弹升值。”王毅生说。
  根据南通服装商会的调研分析,人民币汇率每一个百分点的波动,对行业净利润影响的程度在4.5个百分点左右,而当前纺织服装行业的平均净利润水平仅在2%-5%。低利润率的行业特色意味着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对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行业来说,可以说是巨大的利好。加之欧美经济复苏带来的订单增加,沿海出口企业2014年的日子应该好过2013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11个基点 2014-03-11
· 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2014-03-11
· 第四套人民币藏品两月涨23% 2014-03-10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12 再创年内新低 2014-03-10
· 人民币贬值 外币债投资悄然升温 2014-03-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