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遭遇“成长的烦恼”
银行系“宝”类再添新丁
2014-03-07   作者:记者 张汉青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银行系“宝”类产品再添新丁。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基金推出了中银活期宝货币基金。活期宝一经推出,规模迅速增长,这让中银基金公司隐然遭遇到“成长的烦恼”:中银活期宝推出后,客服呼入骤然增加了三倍,网上交易系统在高峰时段发生了临时拥堵。但是中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客户激增的情况下,中银基金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确保活期宝申购等业务“正常、有序开展”。

  “活期宝”推出挤爆系统 高峰时段交易拥堵

  春节过后,中银基金公司再续公募基金闪电发行并成立的佳话。根据中银基金2月17日发布的公告,旗下中银活期宝货币型基金于2月14日正式成立,经历2月10日-12日3天时间的募集,该产品首募规模为3亿元。中银活期宝于2月18日开放日常申购、赎回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尽管面临诸多争议和口水仗,但作为互联网金融大家族成员的各类“宝宝”及其所挂钩的货币基金依然余热澎湃,而出身显贵的银行系宝类产品愈加热得烫手。其中,中银活期宝优势明显:相对于动辄5万元、10万元起步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银活期宝货币基金仅1元即可认申购,适合最广大的“草根”投资者;与一般的货币基金产品相比,中银活期宝货币基金每日分红,将每日收益转为基金份额,让投资者能利滚利、钱生钱;通过中国银行卡在网上直销平台申购该基金的投资者,还可以享受T+0赎回即时到账,零手续费的便捷服务。
  中银活期宝的推出遂吸引了市场众多眼球,但也有投资者反映,申购等待时间较以往稍长。3月4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尝试致电中银基金客服热线,经过三四次彩铃等待后终于接通了人工服务。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推出的中银活期宝基金首日七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758%,在中银基金未开展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市场反响依旧热烈。中银基金客服呼入数量激增至平日四倍左右,出现了一定的等待时间,网上交易系统在交易高峰段发生了临时拥堵现象,中银基金及时通过提升网络带宽等措施进行了妥善解决。
  据介绍,为筹备中银活期宝基金,中银基金完成了自建TA系统(Transfer Agent)建设,为中银活期宝基金提供及时、准确的基金登记结算服务。中银活期宝基金采用直销模式进行销售,客户目前仅可通过中银基金官网及中银基金直销中心进行购买。在中银活期宝基金推出前,中银基金对负责直销中心及网上直销的员工以及客服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让直接面对客户的一线员工充分了解产品特性及业务规则。

  “T+0”招牌亮眼 领先大行“宝宝”阵营

  实际上,从更大范围看,中银活期宝算不上新生事物。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中行、民生、平安、广发、交行、工行、浦发在内的7家银行推出了类似余额宝的“活期宝”、“薪金宝”、“平安盈”等产品。
  但是,由于可当天(T+0)快速赎回、即时到账,中银活期宝被业界称为工农中建四大行首只真正意义上的类“余额宝”产品。此前,工商银行携手工银瑞信基金推出薪金宝货币基金,虽然支持24小时购买和赎回,但赎回效率为T+1到账。另外,虽有消息称,建设银行也在筹备代销渠道T+0业务的上线,但与这家银行直接相关的类“余额宝”产品则“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据市场人士分析,今年1月巨额存款搬家的消息,令银行下定了反击互联网金融的决心,加快了银行系具有T+0功能的“各种宝”产品的推出步伐。中银活期宝应势而动,在这一业务领域站上了排头兵位置。
  中银活期宝当天快速赎回即T+0,目前暂只支持中行卡。让投资者颇感神秘的是,T+0业务是如何具体实现的?也就是说,在基金持有人对中银活期宝货币基金赎回后,资金如何在短时间内高速划账流转的?
  对于这一投资者普遍感兴趣的问题,中银基金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目前我司T+0快速赎回服务的划款是通过中国银行提供的人行大额支付接口实现的,能够较好支持向中行卡的快速划款。”
  具体流程是:中银活期宝基金客户发起(T+0)快速赎回服务申请后,中银基金会在当日向投资者垫付与快速赎回份额对应的款项,赎回款项可于快速赎回申请当日即时到账,款项划入客户购买基金的银行卡。与此同时,中银基金办理常规基金份额赎回业务,份额赎回经过基金登记机构确认后,赎回款用于归还中银基金的已垫付款。赎回款从基金托管行中信银行的托管账户划入中银基金的结算账户。

  大额申购叫停 中银不言“规模战”

  凭借着自身诸多亮点,中银活期宝甫一问世便展现出不俗的吸金效应。
  由于投资通知存款、大额存单、债券、中期票据等安全性高、稳定的金融工具,收益率远超活期存款,货币基金一直以来都为投资者乐于接受,同时也成为基金公司的冲规模“利器”。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8月的中银基金公司,在2011年资管规模还只有434.65亿元,位居可比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第19位;2012年年底,中银基金首次杀入千亿元公司俱乐部,以1000.77亿元的资管规模位居可比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第8位;2013年,凭借旗下产品业绩的优异表现,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200亿元,位居行业第六。有分析人士指出,规模保卫战对于中银基金来说意义非凡,公司选择此时发行中银活期宝更像是在打一场规模保卫战。
  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中银基金2013年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稳居行业前十,公司不会在所谓的“规模战”上作太多考量。国际权威基金评价机构晨星发布的连续数次报告显示,中银基金投研综合实力稳居行业前三甲,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更是稳居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稳定基金规模,追求平稳运作,中银活期宝于2月25日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自2014年2月26日起,该基金暂停接受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超过100万元(不含100万元)的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申请。
  业内人士称,目前3亿元的规模在货币基金中实属少数。但是,中银活期宝在开放后仅过一周时间就叫停了大额申购,这一举措不免让人心生联想。作为中银基金乃至中国银行的类余额宝载体,其口碑效应和示范效应不可小觑。长期来看,中银活期宝或对整体拉升中银基金的影响力和资产规模有所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银基金:高等级信用债表现有望好于利率产品 2012-02-03
· 中银基金:关注三年期信用债投资价值 2012-01-20
· 中银基金王涛:中小盘基金入场正当时 2011-10-21
· 中银基金王涛:去泡沫化 把握中小盘机会 2011-10-14
· 中银基金疑内幕交易 高买低卖嫌利益输送 2011-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