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预期利于市场稳定
2014-03-07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经历了2月末的下跌之后,近期市场企稳,上证指数每日涨跌幅度都不超过1%。
  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窄幅震荡的局面两会期间难以改变,这是因为一方面经济维稳的预期支持了市场做多的情绪,另一方面短期经济下滑的压力也使得市场难以有较好表现,但是两会后随着政策预期的减弱,市场仍有下探风险。
  考虑到为适应中央提出的淡化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要求,今年各地都普遍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之前不少市场人士预计今年GDP增速的目标会下调至7%,但是从这次两会公布的结果来看要好于预期。如7.5%的经济增长目标与去年保持一致,这无疑有利于宏观政策的延续性,稳定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
  市场也由此预期,当经济增速下滑加快,增速有回落到7.5%之下的较大风险之际,中央仍会有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如货币政策将会适当防松,以增大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将有望更积极,支持重点领域的投资增长,如中央将在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节能减排工程等领域加大中央投资的力度,并以此带动更多的民间投资增长。这无疑有利于降低市场对于经济大幅度下滑带来企业业绩增速快速滑坡的担忧,市场短期跌破2000点的风险也就不大。
  尽管今年7.5%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公布降低了市场的风险,但是对于市场来说,不确定的风险在于目前经济下滑已经比较明显,政策层面稳增长时机的选择依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且稳增长的力度也难以实现评估。
  如2014年2月PMI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0.3%,为7个月来新低,也是连续3个月回落。而在PMI的11个分项指标中,除了新订单和生产量指标仍保持在50%以上之外,其他指标均处于收缩区间,这都表明制造业整体扩张放缓的趋势已比较明显。
  这意味着GDP增速将很快靠近7.5%的增长下限。根据宏观政策前瞻性的要求,政策微调预调的时机也开始成熟,但是从目前央行的政策动作来看,目前并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较强动机。如节后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规模逐渐加大,正回购锁定资金的期限也从14天增加到28天,而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SHIBOR7天利率已明显回升,从3月3日的2.82%回升至3月5日的3.75%。
  从两会确定的宏观政策目标来看,目前稳增长的手段和空间也十分有限。如今年虽然仍执行积极财政政策,但是财政积极的程度显然小于去年,其中全国预算支出目标增速只有9.5%,小于去年10%的目标,而中央政府今年支持投资的力度相比于去年也是下降的:今年预算内投资为4576亿元,增速仅为4.6%,而去年为8%;今年货币政策仍将实施稳健,M2增速目标与去年一致,这也意味着仅从流动性总量来看,也难以对于经济增长形成较强支撑。
  这都意味着今年的稳增长可能更多需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利用改革带来的红利来推动经济增长。如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等。而这显然是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对于市场来说也有较多风险。
  因此,当前市场难有表现机会,并且不排除两会结束后,由于3月中旬经济数据的下滑,更多的投资人开始担心若经济维稳政策不尽快出台的话,今年7.5%增速目标实现也将难度更大。这种悲观情绪的释放也很容易导致市场打破目前运行的平台,上证指数很可能向下考验去年7月份的1900点。对于这次杀跌,我们认为这反而会给激进型投资者较好的从容布局机会,毕竟考虑到今年保证7.5%目标的需要,政府层面很可能将于二季度开始重启刺激计划,届时市场回升也是大概率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宏观经济数据 2014-02-14
· [期货气象]下周经济数据密集公布,关注欧美制造业PMI 2014-02-14
· 本周亚太重要经济数据 2014-01-20
· 经济数据清淡 关注欧美零售销售 2014-01-10
· 美经济数据利好 道指年内第49次创收盘新高 2013-1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