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别高收益 互联网理财常态回归
2014-03-07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来看,包括余额宝、微信理财通、汇添富现金宝、华夏活期通、南方现金宝(南方现金增利)、易方达E钱包等在内的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降至6%以下。市场人士预计,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走低,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降,年化收益率将稳定在3%-5%之间。

  协议存款利率下降 货币基金收益回归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2月20日受年底资金紧张影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上升到5%以上,随后又受到春节资金紧张的影响,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5%的情况已持续两个多月,2月25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下跌到5%以下,为4.96%。随后三个交易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下降到4.9%、4.88%和4.83%。而截至2月28日,货币基金最新平均收益率下降到4.83%。
  据悉,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幅下跌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公开信息显示,2月8日1个月期限Shibor为5.81%,到2月28日,这一数据大幅下降到4.32%,短短20天下降了1.49个百分点。
  从投资标的来看,银行协议存款是互联网货币基金的主要配置资产。根据去年四季报的数据,余额宝和汇添富现金宝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比例均超过90%,其他互联网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的比例也在70%以上。但目前一个月协议存款利率已经从春节前的7%以上降低至4%-5%,这成为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的根本原因。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的下行,支付宝方面近日也表示,这属于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的正常波动。在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内,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的有以下几个较大因素:货币政策的调整;同期存款类金融机构存贷款情况;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情况;银行间市场与其他市场的资金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占款、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税收转移等。
  春节前,市场资金极度紧张,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最高曾飙升至9%左右,很多货币基金、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资金也进入了这一资金市场,并由此给用户带来了一段特殊的高收益时段。而目前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已经回落至4.8%附近,且有继续回落的迹象,由此,货币基金也从年前那段特殊周期的高收益逐渐回到正常段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4日,余额宝万份收益总值累计达到375.899元,排名A类货币基金第一,仍领先同类基金和“宝宝们”长达15周。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低风险、高收益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一般稳定在3%-5%之间。2012年,国内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95%。相比较货币基金正常的收益水平,可以看出,目前5%以上的年化收益也仍处于一个较高段位。“余额宝所对应的天弘基金增利宝,其整体收益的波动,也吻合整个货币基金市场波动的规律。而余额宝自成立日到2013年12月31日年化收益率为4.9%。我们预估,余额宝长期的收益也会在这一收益水平上下波动。”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

  规模快速增长 “场内余额宝”破200亿大关

  尽管收益开始回归常态,但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一些货币基金产品规模仍保持快速增长。
  天弘基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余额宝用户数已突破8100万,在短短近半月时间增加2000万用户。若以2月中旬余额宝户均规模约6500元估算,目前余额宝规模或已经突破5000亿元。而济安金信一份研究报告甚至预计,货币基金目前很可能已突破万亿元大关,2月底规模可能达到11000亿元。
  另外,“场内余额宝”也惊喜不断。记者从华宝兴业了解到,3月5日,“股民余额宝”华宝添益年内成交额再创新高,单日成交57.51亿元,为当日两市成交最大的个股万向钱潮的4.23倍,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达27.88亿元,高居沪深两市挂牌的个股、基金第一;去年12月,华宝添益的单日最高成交额曾一度达到164亿元。
  华宝添益的人气爆棚不仅体现在二级市场交投上,其规模扩张之势也非常迅猛,截至3月5日最新规模已达到235亿元,相比去年底55.35亿元的规模增幅达325%,近期几乎每个交易日净增十几亿元。
  记者从券商处获悉,除了股票账户外,还有不少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也是华宝添益的活跃客户。华宝添益不仅被纳入了融资融券业务抵押标的,最高折算率更达到90%,以该比例测算,如果将200万元的华宝添益份额用于抵押,那么可融入的证券或资金的规模最高能达到360万元。收益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华宝添益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6.0638%,达到活期存款利息的17.3倍。

  监管强化 配置吸引力犹存

  近期,市场对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风险与监管问题越来越关注,而证监会方面也在最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货币基金发展过程中,部分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及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存在销售、宣传推介行为不规范,风险揭示不足及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例如,有些产品没有明确揭示货币市场基金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能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过往收益不代表未来收益等。对此,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以及互联网销售基金监管的有关规则。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一位基金人士指出,在选择产品前,首先需要清楚自己的投资需求,是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还是愿意承担一定风险来追求所谓高收益。而在具体选择产品时,建议从收益、稳定性、申购门槛、提现灵活性、使用场景、账户安全以及资金规模等多个维度综合比较。
  该人士表示,基金的好与坏实际上是综合比拼,单纯比收益可能会抓眼球,但作为投资者,还需要均衡选择。货币基金收益7天年化收益和万份收益两个指标是从不同的维度来阐述一只货币基金运作的情况。建议投资者在日常看货币基金收益时,可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方面是日每万份收益,这是当天实际到手的收益;另一方面是长期的业绩稳定性。需要注意的是,7日年化收益率是把近7天的万份收益以过去的收益率折算为年化收益率,并非每天的真实收益率。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短期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中长期资金价格仍保持在相对高位,持有大量现金的货币基金议价能力得到增强,使其高票息收入成为可能。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利率也在4.5%左右,属于较高水平,尤其是短期限结构的理财基金更为突出。尽管近期由于充足的流动性,其收益有所回落,但是货币基金作为替代活期存款的重要工具或仍然可以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核心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月互联网理财“宝宝”密集出世 2014-02-27
· 互联网理财烽烟四起 “宝”“宝”大战谁主沉浮 2014-02-17
· 互联网理财收益率步步下滑 余额宝将破6%理财通降超1% 2014-02-08
· 互联网理财“乱花迷人眼” 基金市场拓宽但非稳赚不赔 2014-01-24
· 互联网理财大战 苏宁首推“零钱宝”逐鹿零售 2014-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