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QDII走强 海外投资热度渐升
2014-03-06   作者:卜坚 郑世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A股市场2月下旬的一场大跌,拖累偏股型基金年内至今整体亏损,令人意外的是,除了货币、债券、保本等固收类基金外,去年业绩仅落后于投资A股偏股型基金的QDII基金依然抗跌走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在海外股市持续向好,人民币大幅贬值背景下,QDII基金的良好表现已逐渐重新燃起部分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热情。

  QDII基金逆势走好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102只QDII基金中有68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67%,整体业绩“转正”,涨幅为0.53%,仅次于货币、债券和保本三大固收类基金。
  虽然3月份以来,QDII基金的业绩也有所回调,但并不妨碍其吸引市场关注的目光。
  尤其是黄金QDII,收益更是抢眼。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单位净值的反弹幅度均超过10%,至3月5日,分别为11.89%和11.62%。同时,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的净值也分别大涨9.78%和9.61%。
  此外,投资于境外房地产的QDII基金亦表现不俗,如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诺安全球不动产等至3月5日的单位净值涨幅均超过8%。
  不过,若从投资区域看,QDII基金的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主投成熟市场的QDII基金业绩明显好于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如易方达恒生国企、嘉实基H股指数等跌幅均超过9%,领先于同类基金。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3月5日发布报告指出,主要是今年以来,成熟市场、大宗商品强劲跃升,而新兴市场表现低迷所致。

  与人民币贬值有关

  QDII基金近期的净值走高,人民币贬值被认为是个重要的推动因素。人民币加速贬值,导致2月以来QDII基金所投资的美元、港元资产变相升值。
  Wind发布的人民币汇率资料显示,今年1月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06,而至2月28日,盘中最高即达到6.18,收盘为6.145,比上月末收盘升值约1.4%。因此,理论上,人民币汇率在2月份对QDII基金净值的贡献超过了1%。
  北京某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人民币贬值的确助涨了QDII基金的上涨,不过,贡献比较有限,QDII基金2月份上涨主要源于基本面驱动。
  有机构统计,今年2月,QDII基金净值增长率约4.3%,若扣除人民币汇率变动因素,QDII基金投向产生的收益对净值的贡献超过3%。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球股市普遍上扬,美国标普500指数涨幅4.31%,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4.81%,恒生指数上涨3.64%。MSCI发达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分别上涨4.02%和2.04%。此外,海外债券市场,全球黄金价格也呈现回暖走高迹象。
  该海外投资总监还指出,未来五年内,海外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都可能小于国内,尤其看好发达、成熟的海外市场。他说,近段时间,从投资者反馈情况看,大家对于海外市场的关注度已明显增强。

  境内外币投资升温

  不仅如此,投资者对外汇市场的关注也大大加强,尤其是京沪广深,随着近期人民币贬值,部分投资者增加了外币资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行人士处了解到,去年开始,一些高净值的客户就开始有意识地增加美元持有,今年2月,人民币贬值中,不少人增加了美元资产配置。
  QDII产品是目前外币投资的一个重要通道。据悉,过去购买QDII基金只能用人民币,而目前购买QDII基金可以用美元和港币。目前102只QDII基金中有12只可以直接用美元现钞或现汇交易,包括嘉实美国成长、广发美国房地产基金等,涵盖债券型、房地产型、股票型、指数型产品。招商标普高收益基金可以直接通过港币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私募基金目前也对外币市场有了浓厚兴趣,日前,已有私募基金借道基金QDII专户的通道计划发行外汇投资型产品。该私募相关人士透露,其产品由职业外汇投资人操刀,主要是看好外汇这个庞大的市场,以及国内投资者对外币投资的认知越来越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推利率市场化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料扩至1.5% 2014-03-06
· 人民币再创新低 "海淘"多掏腰包 2014-03-06
· 人民币贬值如何令投机者爆仓 2014-03-06
·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2014-03-05
· 央行高层淡化汇率解读 人民币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14-03-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