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悄悄“恋”上蓝筹股
2014-03-06   作者:韩益忠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作为市场重要风向标、有着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的投资脉络逐渐清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3日,在披露了2013年年度业绩报告的227家上市公司中,有3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1 “僵尸”复活:大蓝筹重获机构青睐

  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和增仓的公司共有22家,其中新进的公司有9家,分别是成商集团、通鼎光电、江特电机、华孚色纺、华菱钢铁、中鼎股份、顺鑫农业、太安堂和德赛电池。而获得社保基金增持的公司有13家,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永辉超市、隆平高科、华邦颖泰、利源精制、康恩贝、山大华特、国机汽车、天虹商场、长青股份、鼎龙股份和恒顺醋业。
  从这一最新组合中,投资者明显可以感到有不少是大盘蓝筹股,如中国联通。大蓝筹多有“僵尸”股之称,机构怎么会突然对这个板块来了兴趣?中国联通公司财报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在去年四季度再度增持中国联通550万股,将持股增加至1.2亿股。而纵观中国联通的表现,最近风头正劲,竟然拉出了涨停!说明社保基金的先知先觉依然厉害。“僵尸”般的蓝筹股突然被机构看中,可能与管理层最近屡次发声有关。此前不久,上交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2014年工作重点,提出将从七个方面继续实施蓝筹股市场战略,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日前建议T+0以蓝筹股作为试点。

  2 私募加仓:王亚伟增持北京城乡

  上月,北京城乡公布2013年年报。据年报信息,北京城乡前十大股东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持股860.01万股位列该股第二大股东。这家属于王亚伟的私募是去年第四季度加仓北京城乡的,当时从414.01万股加至860.01万股,而公开信息显示该股为典型的零售业个股。北京城乡2013年销售商品收入22.89亿元,占主营业务比例为93.04%。
  作为商业零售企业,北京城乡是北京国资资本经营管中心控股下的公司。公司表示,未来将以商业零售业为龙头,以城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发展为补充,通过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结合、商业资源与相关资源相结合,使城乡突破常规、特色取胜、稳健发展,并计划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4亿元,利润总额1.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平淡的公司基本面叙述并无特别亮点,而仅仅只是小幅增长的业绩却未能阻挡王亚伟等私募基金的大幅增持。这是什么道理?

  3 慧眼识股:强周期类蓝筹要慎选

  3月份是中小市值公司密集公布年报的时期,创业板的高估值将面临业绩的考验。这个时候,蓝筹跑出来反弹一下,市场很容易被接受。但是,在我们寻找绩优蓝筹时,一定要记住它当初是为什么下跌的,现在这些跌下来的因素都化解了吗?
  最近央行持续的正回购说明即使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政府仍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而增长放缓是政府主动调整的方向,所以强周期类蓝筹依然不能碰,它们仍会继续承压。投资者现在关注的目光可多停留在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短炒 私募建议套现减仓 2014-03-04
· 山东省首个公租房项目获批发行私募债融资12.5亿元 2014-02-27
· 达标家庭农场可在银行间市场探索公开或私募发债融资 2014-02-26
· 私募基金:关注伪成长股杀跌风险 2014-02-24
· 私募5年长跑冠军出炉 2014-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