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利率市场化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料扩至1.5%
2014-03-06   作者:朱丹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有关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包括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是利率市场化的方向;而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是人民币国际化或市场化的重要步骤,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市场定价的基础。个人认为,今年的双向浮动应该能在二季度或三季度实现,区间或扩大至2%-3%。”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则称,预计央行将采取“小步快跑”方式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二季度央行或将浮动区间扩大至1.5%,在未来1-2年内逐步扩大至3%。

    提高银行自主定价能力

    去年7月,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这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昨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
    “利率市场化的核心也是难点,就是商业银行定价能力的提升,它不仅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是对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扩大的过程也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温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温彬表示,目前,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包括贷款定价和存款定价两个部分:就贷款而言,虽然商业银行已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自由浮动定价,但基准利率仍有较强指导作用,要提高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定价的自主性,需尽快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明确其在中长期贷款利率定价中的基础地位。存款方面,一方面可继续提高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另一方面增加商业银行负债市场化定价的比重。
    陈龙预计,今年会在一定范围内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1月份,监管层下发了金融机构合格审慎评估办法,就是允许合格审慎机构参与评估并加入贷款利率市场化报价平台,而大行也已经借道互联网金融及时推出各种产品,实际上已部分实现了存款利率市场化。
    国际问题专家赵庆明也指出,去年央行放开了贷款利率管制,但定价权和定价能力是不足的,而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有利于提高银行自主定价的能力以及培养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或扩大

    2月以来,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不少市场人士指出,监管层在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作准备。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包括中间价确定和浮动区间两个部分。央行可通过这两重手段实现汇率稳定的目标。对中间价改革而言,扩大浮动区间相对容易,该区间已由汇改初期的正负千分之三扩大到千分之五,再到目前的1%,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实际走势看,触及1%上下限的交易日很少,因此适时扩大浮动区间不仅不会造成汇率的剧烈波动,而且可以更有效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也有利于在中间价定价机制不变的前提下,发挥市场力量影响中间价的确定。”温彬指出。
    温彬指出,预计央行将采取“小步快跑”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二季度央行或将浮动区间扩大至1.5%,在未来1~2年内,逐步扩大至3%。
    陈龙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是人民币国际化或市场化的重要步骤,不仅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市场定价的基础,也有利于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控制短线资金。另外,当前人民币走贬正是服务于国内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先导动作,汇率双向浮动应该能在二季度或三季度实现,区间或扩大至2%~3%。
    赵庆明则指出,如果是单纯地扩大一天内的波动幅度是没有意义的,当前汇改最重要的不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实际上,当前1%的波幅已经够用,因为其是针对开盘中间价的上下波幅,如果按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波动来看,波动区间是2%,而国际外汇市场上,对美元的日内波幅很少有超过2%的时候。

    互联网金融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近日,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度提出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代表着信息科技发展方向,也给金融业未来发展展示了全新的蓝图。以支付宝、余额宝、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尽管目前规模尚小,但发展迅速,已经在深刻地影响、改变着人们对金融的认识和理解。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对这一新生事物的高度重视。”温彬指出。
    积木盒子CEO董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经提到了对普惠金融的支持。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是普惠金融的实践者,行业内非常希望乘着政府工作报告的东风,将监管尽快落实,优胜劣汰,让整个行业能更健康快速有序地发展。
    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则认为,2014年全面监管还不太可能,预计更多还是底线加行业协会自律,真正监管至少得到2015年。
    陈龙指出,这是去年国办107号文(即《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的具体落实,意味着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和规范化管理的思维,有利于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化管理和合理利用影子银行服务于全社会的融资需求,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进程。仅就互联网金融来说,2014年是监管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澳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014-03-05
· 澳央行连续7个月维持基准利率在2.5%的水平不变 2014-03-04
· 新高利贷:信用贷复合利率年化超30% 2014-03-04
· 马蔚华委员:利率市场化将降低余额宝收益 2014-03-04
· 俄罗斯央行临时上调基准利率 2014-03-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