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一号提案昭示A股未来走向
2014-03-04   作者:汤亚平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于昨日下午3点开幕。会前,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案获编为“第0001号”,从而成为今年的“一号提案”。这是近9年来首次聚焦科技领域的“一号提案”。
  提案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建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昨日A股市场继续反弹,盘面上看,环保、安防、医疗改革、信息安全、食品安全、国企改革(包括油气、电力、地方国企)、生态农业、军工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而这些均是两会热门主题概念。
  分析人士表示,科技作为推动人类进步与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力量。最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对于中国来说,抓住了就是机遇。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聚焦“科技”、力挺科技,有望激发全社会的“科技热情”,也昭示了A 股未来的发展走向。
  其一,发挥市场配置作用。提案建议,建立健全针对不同创新活动的分类评价机制,改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推进应用型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以及研发成果资本化。由此看来,作为科技创新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创业板、中小板,在发挥市场配置上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其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案建议,提高对大学和研究机构固定投入的比例。对于产业技术创新,应采取市场评价的办法,以普惠性政策调动企业和社会的创新积极性。支持大批小微科技企业和新型研发组织进入应用研发的各个环节,做优做强科技服务业。对于A股市场来说,集产学研基地的高校概念股和受政策支持的小微科技企业、新型应用研发企业,值得长期关注。
  其三,推行科研成果资本化。我国的财政科技投入35年间增长了100多倍,到2012年底达到5600亿元。然而,科研经费管理却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诸多困惑。提案建议,在政府技术创新项目中采用低息或无息贷款形式进行投入,贷款需在结题后偿还,对于转化效益突出的项目,可予减免;通过税收减免、“划线补助”等后端补助方式,实现市场对技术创新成果的评估、筛选和激励。
  在这份提案中,九三学社提出要加大改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推进应用型研发机构的市场化、企业化以及研究成果的资本化。九三学社汇聚了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科技改革,关于这一领域的提案可以说酝酿了很长时间。科技成果产业化、资本化转化的步伐大大加快,给A股科技板块注入活力。未来资本市场或将崛起“九三概念板块”,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年全国政协“一号提案”最可能锁定民生 2011-03-02
· 政协一号提案力挺低碳经济 2010-03-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