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聚焦“两会”主题 五大板块钱景可期
2014-03-03   作者:董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很多人对今年全年的投资市场持谨慎态度,认为今年经济环境、资金环境等均不容乐观,而这些因素压制了股市估值的整体提升。在这种预期下,“两会”期间的一些投资机会,就显得弥足珍贵。
  从近日A股的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已经开始骚动。2月28日,A股三大股指普涨,涨幅居前的主要是受益于政策扶持的相关题材板块,如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新股改革预期下的次新股等。
  结合沪深股市近期热点表现及机构预判的观点来看,新能源、信息产业、环保、国企改革、医疗、养老产业等主题板块最受关注,这意味着A股已经悄然步入“两会行情”。而在“两会行情”中,受益于改革政策红利的相关产业或将成为主流资金的投资热点。

  军工
  受益于国企改革红利

  对于今年“两会”,市场普遍将目光投向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目标的落实方面。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政策的风往哪里吹,市场投资的重点就往哪里移。接下来的“两会行情”,必然会带来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其中国企改革政策细则或将落地,值得期待。
  海外经验表明,英国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推行的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推升了股票估值。1979~1987年英国股票市场受益于改革红利,估值从9倍提升至18倍。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余广认为,国企改革是拐点,市场化和所有制结构优化是新一轮改革的主要思路。长期来看,放开市场准入、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将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余广表示,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同时改革过程中行业内的结构性分化也将加剧,重点关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这些企业将沐浴改革的春风,得到市场溢价。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企改革概念股大多是大盘蓝筹股,这些个股由于体量较大普遍上涨较难,可重点关注军工行业投资机会。

   TMT
  移动互联带来进一步成长空间

  受益于经济转型、政策利好等一系列因素的带动,以电子、通信、传媒等为主的TMT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为抢眼,这在创业板个股的股价表现上已经有所体现。据统计,2013年,有六成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创业板涨幅达70%,其中TMT概念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中国走向移动互联网时代,TMT行业还将存在巨大增长空间,受益于人们生活习惯、消费习惯的改变,TMT行业需求将大幅增长,行业景气度继续攀升。
  不过,3月是“两会”召开和新股可能恢复发行的时间窗口,市场行情将转入消化整理的弱势调整阶段,投资者应该谨慎操作,暂时观望,待市场企稳后继续关注新兴产业个股。
  上述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目前的风险很大,应该对不同个股区别对待,向着更加细化的领域挖掘具有切实增长潜力的公司。

  环保
  重点关注大气、土壤、污水治理

  日前,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卫星遥感监测表明,22日中东部地区空气污染影响面积约为121万平方公里,其中污染较重面积约为85万平方公里。
  近年来,我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引起全社会对环保问题的高度关注,北京、江苏等地地方“两会”已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两会”讨论的重点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环保行业中,大气污染治理、土壤环境检测以及污水处理等是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值得投资者深度挖掘。

   新能源汽车
  车企抢食近千亿市场蛋糕

  美东时间2月25日,特斯拉股价创出了259.2美元的历史新高。乘着特斯拉“旋风”,各地政府陆续公布了当地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前期的培育发展,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今后有望实现快速发展。根据国家规划,到2015年,在试点推广城市的范围内要发展2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近1000亿元的市场 “蛋糕”有待国内车企分食。在政策推动带来行业性投资机会的大背景下,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于上升阶段,值得长期看好。
  “方向是好的,但是也不排除有滥竽充数的个股,要区别对待。”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民生
  食品安全、养老、医疗值得期待

  民生问题是“两会”永恒的话题。往年涉及的民生问题有医改、教育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三农”等。而对于今年“两会”,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民生的焦点内容预计将落在食品安全、养老、医疗等方面。
  统计显示,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人,2020年将达到2.43亿人,2025年将突破3亿人。因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当务之急。相关投资机会可关注养老医疗、养老地产及养老服务等领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大家谈]“银发经济”渐成主流 华夏基金聚焦养老主题 2013-07-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