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视通迈出国有媒体企业股权激励第一步
2014-02-28   作者:燕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新媒体行业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才成为这一行业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而股权激励则成了新媒体行业吸引和保留人才的重要手段。
  日前,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百视通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将人才与公司业绩成长、长期战略紧密挂钩,推出首期股权激励计划,为公司持续发展强化人才竞争优势。百视通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是国有新媒体企业股权激励的“第一单”,被业界视为上海国资改革的又一个大动作。
  事实上,很多民营背景的市场化公司都推出了中长期激励机制。前不久亮相的上海国资改革方案中也提出,要推进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注重长效的激励约束分配制度。
  百视通属于新媒体及TMT行业,创新是公司的核心和未来。百视通主营业务布局日趋完善,已成为国内家庭娱乐第一品牌,现已形成IPTV、智能电视、无线互联网、网络视频、家庭游戏等新媒体全业务运营格局。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百视通方面表示,公司需要有竞争力的整体薪酬机制保留、吸引更多专业优秀人才。
  据悉,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百视通不仅将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作为业绩指标,同时还选取了10家同行业、具有可比性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业绩对标公司,并作“分位”限定,包括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均不低于对标企业同期75分位水平。这一高标杆的存在,确保了受激励人员的行权解锁条件与公司业绩增长之间的强关联,有利于公司人才持续释放出更多的创造力。
  此次百视通选择授予的激励对象人数为226人。其中,拟向224名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关键技术骨干人员授予396.31万股标的股票。同时,通过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向2名外籍高管人员授予13.43万股标的股票。
  “这是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国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的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一旦实施,将有力地推进‘混血基因’人才战略,很好地平衡了国资、股东、员工的利益关系,也有助于文化传媒国企建立起一套更市场、更创新、更完善的混合所有制体系。”百视通代董事长张大钟表示。
  研究人士、东方互联网传媒孟玮认为:“结合近期上海文广整合、中石化引入混合所有制和格力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一系列事件来看,我们认为政府推动国企改革将力度空前、影响深远。百视通新媒体股权激励方案得以率先落地,可视作全国文化传媒国企改革的破冰之举,彰显出百视通的行业标杆地位,以及管理团队勇于在体制内突破创新的意识和执行力。市场化和多样化的激励手段,未来将有望成为公司优化人力资源、与互联网企业展开人才竞争的核心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构建互联网电视产业链 百视通发力OTT 2012-11-09
· 百视通与华谊兄弟宣布战略合作 2012-06-20
· 百视通:广电体制改革典范政策风险被高估 2012-01-20
· 外资大手笔收购国内房地产企业股权 2011-02-28
· 山东工商推进企业股权融资6.6亿元 2009-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