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情故事》类型片的胜利
2014-02-27   作者:达达先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一个在好莱坞成熟的类型,都市爱情片在中国还需要尝试。
  《北京爱情故事》从帝都的灯红酒绿和车水马龙开始,躁动的都市,就像酒吧里陈思成和如云美女,蠢蠢欲动。欲望不是爱情,《北京爱情故事》以北京做背景,爱情当令箭,讲述的,就是因为爱情的那些事儿。
  影片之外,导演陈思成试图通过将爱情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多元状态展现出来,所以影片五段故事的主角的年纪,跨越了人的大半生,而每个人所填补的爱情侧面,都不一样。在或惋惜或单纯或浪漫的情感展现中,陈思成都试图用一种大爱将生活中的所有遗憾去弥补,尽情地展示爱情的美好。
  爱情二字,真是拯救一切的良药?为何世上又有那么多痴男怨女借着爱情的旗号互相伤害。爱情,也绝不是剧情转折的万金油,哪里滑溜哪里加。现实生活中拥有甜蜜爱情的陈思成想让影片成为“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史诗,却未曾想过爱情二字是否真的能担此重任?连影片里的人物也都说,“爱情就像鬼,谁都说它有,谁也没见过。”
  第一段故事,陈思成和佟丽娅继续热恋,屌丝男遇到了白富美,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户口,有什么资本谈恋爱、结婚、生孩子?这基本上是每一个来到大都市的普通人要面临的问题,要么强撑着,要么滚回去。
  陈思成饰演的角色是房屋设计师,为别人造着爱巢,自己却只能蜗居。理想和现实的区别,就此呈现出来。而佟丽娅放着能给自己2000万豪宅的旧爱不要,却死心塌地跟了普通男孩,为什么?显然,影片给出的答案是,为了爱情。故事的最后,二人街头相拥,一个细节给的惊艳,佟丽娅手中提着的早餐,道出的是爱情的生活本质,柴米油盐酱醋茶。留给年轻的他们的苦日子,真的还在后面。而这两个阶层差距悬殊人的爱情让人看着顺眼的原因,或许是,他们都长得好看。
  王学兵和余男的故事,显然是影片中最让人不满的段落。导演给爱情披上了谅解的外衣,骨子里却是用悲壮和顿悟谅解了电影中王学兵墙外红旗飘飘的龌龊。的确,余男最终用坚守和真爱让叫嚣着不相信真爱的王学兵痛哭流涕,但这种回归的代价太大,大到多年之后,在他们的某一次争吵中,会继续围绕着出轨互相伤害。
  而这,也是梁家辉和刘嘉玲的故事。希腊美得出奇,中年老男人的情感却总有力不从心之感。前一夜还试图爬上女下属的床,这一天,就坐上了飞机佯装偷情男女和结发之妻飞赴希腊共度20年结婚纪念日。欲望和爱情就是这样背道而驰,而生活的本质也永远是矛盾和冲突。在床上,刘嘉玲想要关灯,梁家辉却要开灯。整容过的鼻子虽看着不顺眼,纠结的关键其实还是花了多少钱。好不容易雄风要起,却总在关键时刻出问题。其实,出问题的不是身体,而是心灵。横亘在这对爱人之间的,还是那忘不掉的过去,酒店的一盒火柴只是引子,过去的一切所造成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才是真心话大冒险游戏的前提。
  好在,导演还是放了中年男女一条生路,刘嘉玲一句“都这个岁数了难道我还会跟你离婚吗?”道出了心酸和无奈,做个聪明的糊涂人,选择性地忘掉过去朝前看,才成了生活归入正轨的关键。
  当时间继续不知去哪儿的时候,两鬓斑白的斯琴高娃和王庆祥却献上了整部影片中最为让人动容的感情故事。老夫老妻,总要面对谁先走的寂寞,所以人们才常说,先离开的那个人是幸运的。斯琴高娃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强迫老伴儿相亲,为的就是让自己最爱的那个人有所托付。尽管这份爱情崇高浪漫得有点不像话,但当老两口在湖边牵手、街头争吵的时候,却有一股扑面而来的鲜活气息,爱情究竟要洗净多少铅华才能沉淀到如此地步?
  整部影片最有灵气的故事,属于年轻人。情感单纯如水,没有之前四个故事被那么多的欲望所裹挟,这个片段纯净、诗意。爱情的发芽阶段,无非就是想方设法地让你快乐,所以我可以打工去赚钱为你买琴弓,也可以彻夜不眠只为让你看到日出,也可以坦然面对这份有期限的爱情,而不去管最终要什么样的结局。毕竟,青春就是资本,还有大把的时间再相见,21世纪的我们,还有电话和QQ,只要爱在那里,距离不是问题。如果说之前的故事都是用爱情掩盖了生活的缺陷和人性的自私的话,那么这个故事,才是还原了爱情怒放的简单和清新。
  五个故事,安放了人生的不同阶段,陈思成作为新导演,还算巧妙地将其串联成章。影片结尾,所有人都在同一所医院汇集,在这个诞生生命、结束一辈子的地方,爱情都在各自的生活中继续着。诚然,如前所说,影片的问题在于将爱当做了万金油和救世主,碎片化的故事却无法着力拼贴出爱情的这种能量,深度不足。但作为一部都市爱情影片,陈思成和《北京爱情故事》带来的,却绝不仅仅是破纪录的票房,作为一个已经在好莱坞成熟的类型,国产都市爱情片需要不断尝试和突破,《北京遇上西雅图》和《北京爱情故事》等影片,给观众传递的不单是情感故事,还有都市形象。起码,在《北京爱情故事》里的北京,既时髦、又浪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贺岁档大幕开启 多部影片将迎吸金潮 2013-12-11
· 中小成本国产影片票房飘红 2013-12-03
·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征集主题影片创意脚本 2013-07-16
·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征集主题影片创意脚本 2013-07-12
· 业内人士建言:加强电影科技创新 降低国产影片票价 2012-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