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互联网理财“宝宝”密集出世
开放平台陷垫资难题
2014-02-27   作者:胡秀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的题为《取缔余额宝》的博客文章,主张取缔余额宝,该文发布之后引起外界关注并引发关于“余额宝”们的论战。
  钮表示,“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它们并未创造价值,而是通过拉高全社会的经济成本并从中渔利。它们通过向公众输送一点点蝇头小利,为自己赢得了巨额利润,同时让全社会为之买单”。而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则反驳“吸血鬼”的说法,他认为这个言论其实是混淆视听,逻辑也是错漏百出,连金融学常识都存在理解上的偏差。
  但诚如王登峰所言,余额宝顺应了市场利率化的大潮,为“屌丝”型普通百姓找到了一条安全、方便、快捷的理财方式。银行是利率市场化的主力军,但在改革过程中走得较慢,余额宝促进了银行体系的转型和升级,有利于其长期稳定的发展。
  另外在质疑之外,“宝宝”们集中问世已经迎来监管层的格外关注。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已于近日召集货币基金规模居前的十余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开会,专门提示目前货币基金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另外,证监会或将下发有关货币基金风险提示的文件,其中一项核心内容即为基金公司就所投资银行协议存款做出风险管理,用风险准备金做出保障等。外界对此评价称,货币基金或将迎“史上最严格监管”。
  在世人的注视下,在“最严格监管”之下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将会走向何方?
  日前有消息称,2月底,广发基金等三家基金公司将在理财通亮相。时代周报记者向财付通相关负责人求证,该人士表示第二批基金公司将很快上线,但具体时间不方便告知。
  “原定是二月底,现在看是不可能了,不知道时间要推到什么时候。”一位知情人士称,他们近期得到的消息是三月上线,但鉴于上次华夏基金独家对接理财通的前车之鉴,他们也不确定此次是否为三家同时上阵。
  而3月也将成为各类货币基金产品的密集上线期。日前,京东金融集团高级总监刘长宏向媒体表示,京东将携手国内多家基金公司在一个月内推出类余额宝业务,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的“如意宝”也即将上线。
  “草根理财”盛宴还在继续,“宝宝”们却同时迎来质疑之声和监管吹风,外界评价称,货币基金产品或迎来史上最严监管。在谈到货币基金时,部分基金公司已比较谨慎,称现在为“敏感时期,不便多说”。有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新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对其进行监管可以使行业向良性发展。

  “宝宝”密集上线

  1月15日,有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理财通即将上线,首批合作对象仅为华夏基金一家。随后记者向几家基金公司求证,他们得到的消息仍为四家一起上线。而当晚9时左右,在微信“我的银行卡”页面就悄然出现“理财通”界面,仅提供华夏基金财富宝一款货币基金产品,随后,其他三家基金公司人士大呼“太突然”,有网友调侃此事为“基金业版的甄嬛传”。
  在华夏基金独家上线之后,有基金公司人士曾透露,财付通方面称其他基金公司会在1月22日正式上线,但此事后来不了了之。
  “互联网上的情况总是会变的,不知道这次是不是三家同时上线。”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有消息称,春节后汇添富与理财通的测试已经完成,易方达和广发于2月下旬一起测试,南方基金也在努力加入理财通阵营。
  而3月也将成为“宝”类产品上线的密集期。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的“如意宝”即将正式上线,后台对接汇添富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而京东金融集团高级总监刘长宏近日对媒体表示,京东将与国内十家基金公司合作,在一个月内推出类余额宝业务。他称:“目前国内开展业务的基金公司有70多家,可以肯定的是,京东只会选择十家老牌基金公司合作。”京东互联网理财服务将以“网银钱包”为依托,后者将提供充值、提现、转账等功能的技术支持。余额宝二期“定期宝”或将于3月上线。
  另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也将试水互联网金融,有市场消息称,中国移动与汇添富基金、中国电信与嘉实基金、中国联通与工银瑞信正在商讨合作事宜。目前的状况是,只要拥有资金流和客户群,几乎任何互联网和非互联网企业都有发展货币基金网上或移动理财业务的可能性。
  从已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率情况来看,理财通曾经击败余额宝、零钱宝等,一跃成为收益最高的“宝”产品。1月22日,对接了华夏基金财富宝货币基金的理财通正式上线,当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394%,比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出近一个点,仅22日一天,理财通存入的资金规模超过8个亿。1月26日,理财通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飙升至7.9020%。但是春节后货币基金收益普遍回落,2月26日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为6.1960%,每日万份收益为1.6273,但相比其他几款产品,理财通的收益暂时仍具有优势。

  众基金同台PK

  与余额宝只对接天弘基金一家不同,微信理财通意在提供一个开放式平台,除了首批上线的华夏基金以及近日即将上线的其他几家基金公司外,未来或将与更多的基金公司合作。
  苏宁“零钱宝”是开放式平台的先行者。1月15日正式上线的苏宁“零钱宝”首期对接了广发、汇添富的两款基金产品,分别为广发天天红货币基金和和现金宝货币基金。具体操作上,零钱宝规定,每个账户同时只能持有一款基金产品,新用户初次转入时,可在两个基金产品中任选一个,而零钱宝默认推荐当前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产品。而京东即将推出的类余额宝产品,采取的也是开放式模式。据了解,京东的合作方将包括鹏华基金、嘉实基金等。
  “怎样给用户一个优先的选择,还在探讨中。”上述财付通人士称。在广发基金等上线后,理财通将呈现多家基金公司共存的状态,如何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或是理财通当前要考虑的问题。
  以苏宁零钱宝为例,两款基金产品PK的模式,让基金产品收益率高低一目了然,当用户持有的基金产品收益低于另一家时,可以通过更换基金公司的操作转为当前收益更高的基金产品。而财付通人士则表示,理财通用户届时可以自选基金产品,但页面具体呈现出何种状态,还在探讨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益率高低决定了用户资金流向。零钱宝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1日以前,广发天天红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领先于汇添富的现金宝基金,甚至一度超越理财通的同期7日年化收益率。有市场消息称,一个月内广发基金资金流入数亿元,汇添富基金从零钱宝平台流入的资金则基本忽略不计。不过,2月21日以后,汇添富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则日渐高于广发天天红基金。几款基金产品放在同一平台上供用户选择时,基金公司将要应对流动性管理难度和申购赎回的资金风险。
  另外,从目前“宝”类产品情况来看,为了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大多支持T+0赎回,资金可以随时取出。但实际上,货币基金通常需要T+2日赎回到账,之所以能够实现T+0往往是基金公司或互联网公司垫付资金。
  有消息称,由于支付宝仅对接天弘基金一家,所以两方可以共同承担垫资问题,而理财通未来将对接多家基金公司,垫资问题如何解决还不明细,目前华夏基金采用自有资金垫付的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互联网理财烽烟四起 “宝”“宝”大战谁主沉浮 2014-02-17
· 互联网理财收益率步步下滑 余额宝将破6%理财通降超1% 2014-02-08
· 互联网理财“乱花迷人眼” 基金市场拓宽但非稳赚不赔 2014-01-24
· 互联网理财大战 苏宁首推“零钱宝”逐鹿零售 2014-01-15
· 互联网理财产品或将迎来拨乱反正 2014-01-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