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 公募"转空"
2014-02-24   作者:弘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悄然抽紧的货币之手,以及一周内各类金融机构提高信用风险的消息不断,正在动摇公募基金对于市场的信心。根据我们对上周末,公募基金整体的投资情绪的统计,约七成基金团队对于后市提出“谨慎”或“关注风险”等措辞,大大超过前一周水平。在通常投资情绪热络的2月份,公募基金团队做出偏空的市场判断,绝非轻易之举。

  “钱紧”是个大问题

  A股市场自春节后的反弹,在上周略略出现上行步伐放缓的迹象。但这一点点变化却激起了机构的强烈关注。尤其是后半周,一批卖方机构接连发布语调谨慎的策略报告,更恐怕强化了业内已有的一些情绪。
  而如果一定要为A股市场内的空头情绪找出一根“导火索”的话,那么上周央行在银行间市场进行的公开操作,候选的可能最大。
  汇丰晋信在周末的评论观点认为,上周二和周四,央行在银行间市场正式开启14天正回购,以回收市场内流动性。这个举措在机构看来明确的传递“调控流动性的信号”,同时,也可能意味着短端利率可能见底,流动性或许已度过最宽松时刻。
  另外,该基金还提出,“并驾齐驱的市场交易重心,持续地为投资者带来盈利;但近两周,银行、石化等主板权重板块轮番带动股指脉冲式上行,且随着土地流转、国企改革等受益政策红利的板块再度发力,导致持续刷高的创业板遭遇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
  汇丰晋信最后的观点是:警惕(市场)转弱风险。

  市场规律逐渐发挥作用

  除了上述的因素外,海富通等基金团队还指出,市场本身存在的调整压力,也可能将推动了股指的回调。
  该基金认为,上周基本面情况固然给市场以压力,如汇丰银行公布了2月份的PMI初值为48.3%,创7个月新低,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央行继续进行正回购等。但市场本身存在的调整压力,因此出现了冲高回落。
  “从市场方面看,今年年初以来,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涨幅较大,但是较大程度上是延续了去年的涨势,基本认为是一个惯性发展,并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速。”
  综合一些基金的观点:未来市场偏空的原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第一,流动性偏紧的趋势并没有改善;第二,随着今年IPO开闸,将会对资金的需求增加;第三,创业板、中小板估值已经偏高,后期其风险性加大。

  关注绩优股和大盘股

  在目前的市道里,公募基金也提出了自己关注的一些未来热点。
  比如,光大保德信提出了要提防整体市场偏弱的情况继续,因此,已重点关注2013年业绩表现出色的公司。从行业层面看,医药行业相对更值得关注。
  海富通基金认为,更加注重选股择时,将继续关注经济转型及产业创新方面带来的机会,如互联网、医疗服务、环保、消费电子、传媒等行业寻找业绩稳定的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
  另外还有基金提出积极把握IPO开闸中产生的优质新股,从而能获得其成长带来的成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张地方证监局公募基金销售牌照发出 2014-01-16
· 公募基金应引导IPO定价回归理性 2014-01-16
· 东方证券发行首只公募基金 2014-01-03
· 国务院:公募基金主要股东为自然人资产不低于3千万 2013-12-27
· 公募基金看淡明年A股 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2013-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