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超跌反弹还是拐点反转?
2014-02-24   作者:闻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内的债券市场,一片“春意盎然”:不管是利率品种、信用品种,还是短端、长端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债券市场的走势究竟是超跌反弹还是拐点反转?债市的春天是否来临?市场分歧仍然巨大,多空双方的理由和论据看似都有道理。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认为,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CPI同比处于2.5%附近,PPI环比下跌且有下行压力,经济基本面因素对债市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此外,债券市场行情好转跟当前的资金面情况也有很大的关系,部分投资者认为这是行情反弹的主要原因。再叠加央行公布银行理财产品可通过开立乙类账户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利好消息推动,债券市场的多头热情被彻底调动起来。
  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基金经理薛琳也表示,目前经济基本面利于债券市场,同时节后流动性宽松对债市修复形成一定程度支撑。信用债高利差下,中高等级债券的供给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机构的风险偏好仍未出现明显转向,城商行、农商行等大幅增持城投债,以及银行间市场重启理财资金开户交易将有利于债券的配置需求增加,信用债的回暖行情短期内有望延续。
  而看空者主要认为央行等监管层大概率会继续去年的监管政策,并且消除过剩产能和降杠杆的政策意图并没有实现,因此今年的资金面还会维持“紧平衡”的状态,资金成本中枢仍会进一步上升,债市难言乐观。
  仔细观察和分析央行的政策,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认为,从去年“钱荒”、年末和目前三个时点分析,央行的态度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2013年6月末,虽然隔夜资金利率已升至接近危机的水平,但是央行不为所动,仍是坚持“无为而治”;去年年末流动性紧张的时刻最后还是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缓解;而目前时点则是积极运用SLF等工具进行干预,引导市场对资金面和政策面的预期,从而达到稳定市场情绪的目的。从央行的政策和态度可以预测,流动性问题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仍有反复,但是基本趋势将会逐步明朗,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或已逐渐远去,债市的春天可能真的已经到来。
  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基金经理薛琳表示,我国经济并未显著改善的基本面背景下,信用债中期走势将会分化,相对于低评级高收益债,我们更看好对利率弹性较高的中高等级信用债。与此同时,信托及类信托违约案例增加,机构对低风险标化产品的需求上升,主要是对于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需求上升,可以预见这也会进一步推高此部分债券的价格。国联安中债信用债基金将会根据中债信用债3~5年期指数结构积极配置中高等级信用债,顺势而为,享受年初至今的小牛市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FC120亿元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3-12-27
· 积极发展债券市场 2013-12-08
· 发展中规范 中国债券市场再迎黄金十年 2013-11-18
· 理财直融工具再造一个债券市场? 2013-11-14
· 听,债券市场有尖锐哨声 2013-11-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