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并非趋势性
2014-02-24   作者:李慧勇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2月以来,美联储继续缩减购债规模,引起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增大,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贬值预期。2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半小时内急贬近一百个点,截至收盘下跌近360个点并曾触及6.0772 的近两个月低位。对此,我们认为中国虽无法从新兴市场资金外流中独善其身,但继续扩张的贸易顺差与充足的外汇储备足以防范资金出现超量流出,上半年人民币波动可能加大,但不会演变为趋势性。
    目前,发达市场仍延续稳步增长的趋势,尤其是欧洲各主要经济体的复苏态势好于美国,德国增长趋势稳定,而希腊、意大利等边缘国家也出现改善,支撑了欧洲货币的走强。日本二季度消费税上调带来了提前消费热潮,同时面临进出口贸易赤字压力,日元贬值略有放缓。美国经济受天气因素影响被暂时拖累,但不改长期复苏通道。随着极寒天气的好转以及居民收入和消费意愿的继续回升,房屋开工与销售也将很快恢复。虽然短期美元走势前景并不乐观,但反转走强的时点可以期待。
    新兴市场面临转型压力以及部分国家政局动摇,叠加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退出,国际资本出现外流,导致原有核心国际竞争力丧失,因此走出弱势尚需时间。其中,阿根廷、南非、土耳其的货币汇率跌幅最为严重,乌克兰局势恶化、巴西国内骚乱以及泰国大选动荡也激化了本国货币的下跌。
    就中国来看,我们认为,决定长期人民币币值变动的因素主要是经济增长和绝对购买力平价,决定中期币值变动的因素是相对购买力平价与外贸需求变动,决定短期变动的因素是利率平价和投机噪音。我们认为,影响长期人民币汇率的经济增长与外贸情况并没有变化。因此,外部国际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至发达市场的短期因素逐步消退后,汇率会重回升值。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趋于减弱,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
    统观外汇市场与大宗商品价格,我们对于未来半年世界经济与货币汇率走势的判断是:
    一、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趋于减弱,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外部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至发达国家市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强;内部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减小,表明人民币汇率趋向于合理均衡水平。加之中国经济在2014年前两个季度存在减速风险,市场会减弱对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为汇率双边的合理波动提供市场基础。
    二、当前受欧元、日元、澳元等货币走强影响,美元指数下跌。一旦天气因素对美国经济的暂时性拖累消退,2月与 3月经济数据证实美国重回复苏通道,美元将恢复升值,新兴市场有关货币大概率会继续贬值。
    此外,我们认为新兴市场动荡暂时还不会影响中国经济。新兴市场只占到中国出口份额很小的比重。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1948.5亿元,扩大11%,充足的外汇储备足以应对当前资本流出的压力,新兴市场货币走势很快会出现分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贬值并非趋势性 2014-02-24
· 人民币汇率今年恐怕难以持续升值 2014-02-24
· [观点集萃]史晨昱:人民币“内贬外升”将是长期的隐痛 2014-02-24
· 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落地 2014-02-24
· 人民币意外贬值是“插曲”还是“序曲”? 2014-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