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频现 大小盘溢价不降反升
2014-02-24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春节后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大盘股的频繁异动成为2月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受此带动,沪综指2月月内涨幅超过了创业板。不过,权重股拉升的辐射面和持续性均较差,市场“跷跷板”效应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溢价水平不降反升,再创新高。预计后市大盘股再度持续向上拉升的可能性会减小,而随着改革和转型预期的增乾题材股经过调整后再度活跃的可能性升温,因此,预计2月下旬大小盘股估值差距难以缩小。

  大小盘估值溢价率再创新高

  春节后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大盘股的频繁异动成为“红二月”中独特的风景线,而且屡屡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形成“跷跷板”效应。不过,在大盘股频繁拉升的情况下,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溢价水平却再创新高。
  据统计,2月以来,上证综指上涨3.96%;深证成指上涨2.35%;中小板指上涨4.97%;创业板指上涨1.58%。整体看来,在权重股的连续拉升下,主板市场的涨幅远超过创业板,且成交量始终维持在高位。
  不过,大小盘股之间的估值水平差距却进一步拉大,大小盘股估值溢价率进一步创新高。据Wind数据显示,按照历史TTM整体法,截至2月21日,申万小盘指数和大盘指数的最新市盈率分别为31.63倍和8.12倍,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溢价率高达289.53%,创下历史新高。
  实际上,自2013年创业板独立走出牛市上涨行情以来,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估值溢价率就在不断攀升。从历史变化图来看,2013年之前,这一溢价率水平从未超出过200%。总结历史规律,估值溢价突破200%往往标志着小盘股向下拐点的临近,至少是风险的累积。但自2012年12月起,这一溢价率便呈现出震荡上涨走势,一举突破200%大关,并屡屡创出新高。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与大小盘估值溢价率的背离形态,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尽管权重板块频现异动,诸如银行、石油石化等权重板块出现大涨乃至涨停的现象多次出现,但是由于这些板块中多为个股表现突出,未能带动板块内其余个股以及其余权重板块有效跟涨,所以虽然对指数起到抬升作用,但是大盘股整体估值仍未得到有效抬升。不仅如此,权重板块的拉升持续性较差,多是“一日游”行情,还与创业板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其中中小盘股上涨更为轻巧,因此当前市场的大小盘估值溢价率没有下降,反而有所提升。

  短期或延续升势

  那么大小盘估值溢价率是继续上涨还是调转方向从短期的行情来看,后市大盘股再度向上拉升的可能性在减小,而随着改革和转型预期的增乾中小盘股经过调整后再度活跃的可能性增乾因此,预计2月下旬主板拉升态势将减弱,大小盘股估值差距难以缩小。
  首先,权重拉升持续性和辐射面均有限。从政策面上来看,由于全国两会即将于3月初召开,当前市场政策环境偏暖,改革预期升温且日渐增强。其中,国企改革尤为受到关注,中国石化领衔使得该领域改革预期升温,银行股触“电”也获得市场资金关注。不过从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到中国石化,其题材炒作引发的行情持续性均较差,且对行业内其他个股的带动能力有限。
  其次,近期“跷跷板”效应频现,显示出当前市场中存量资金并未有效扩大。当前尽管有央行正回购收缩流动性,向市场发出偏紧政策倾向仍未改变,但资金成本仍维持低位,整体流动性宽松环境未变;而且IPO处于空挡期,新股的资金分流压力暂时缓解。但是,市场中频繁出现“跷跷板”效应,权重的拉升总是“挤出”中小盘股资金,而大盘股回调时创业板又成为良好的避风港,显示出市场存量资金仍有限,不足以支撑权重的连续拉升。不仅如此,风格的频繁切换也致使不少追涨资金被套牢,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做多动能。
  再次,经济面尚难支撑权重整体企稳反弹。上周四发布的2月份汇丰PMI预览值仅为 48.3,创7个月以来新低,且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尽管市场此前对此已有所预期,该消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打折,但宏观经济面的疲软不可忽视,这使得没有题材的权重股很难获得资金青睐。
  因此,经过前期权重的频繁拉升,股指有短线调整的需要。但总体看来,有利因素使得“红二月”逻辑仍在,但本月下旬股指短线震荡后再企稳概率较大。而全国两会前偏积极的政策环境将为热点板块的持续活跃创造条件,预计主题性投资机遇料将丰富。因此,大小盘股估值溢价预计短期内仍难出现拐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小盘估值差难缩小 蓝筹处低点 2014-01-29
· 9月千亿限售股解禁 机构重提大小盘切换机会 2013-08-29
· 大小盘股齐跌 产业资本纷纷跑路 2011-12-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