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成主流 基金看淡周期股"躁动"
2014-02-20   作者:常仙鹤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风格转换不足为虑

  对于上周及昨日以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股的反弹,有基金人士指出,未来周期股的“躁动”可能会时不时地出现一次,但整体上难以成为主流。追溯历史,从2009年7月开始,市场热点开始从资源和重型工业,转向新兴成长性行业和消费,投资逻辑从业绩弹性转向行业景气度和业绩持续高增长。其间类似“五朵金花”的周期股行情也时有发生,不过整体上未能打破成长的主流趋势。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除了传统大盘蓝筹股和新兴中小盘个股的转换外,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在概念股、成长股的内部热点切换同样表现突出,娱乐、苹果、移动、网络等板块面临调整压力,而医疗、养老、泛自贸区等符合近期政策热点的品种表现出众,泛智能概念股则维持活跃表现。这一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也有望延续。
  对于未来的投资,金鹰基金认为,由于经济的因素A股仍然难有系统性机会,但2、3月份资金面相对宽松,反弹行情短期料将持续,但幅度有限。另外,预期较高的改革是否能够顺利落实,也将主导行情的发展。总体来说,市场机会还是集中在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类股票,此类个股的成长确定性将会持续受到市场资金的追逐。
  “环保及生态建设、信息消费、替代能源及油气设备服务、光伏、LED等有政策支持的行业将不断产生好股票。”金鹰基金认为这些行业可作为2014年布局的首选。对于成长股的投资,金鹰基金仍建议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个股,尤其是2014年估值在30倍市盈率以下且与其2014/2015年业绩增速吻合的个股,今年市场出现的新热点智能家居可以重点关注。

  成长股选择更丰富

  从当前板块表现来看,市场的热点更多存在于成长性个股。不过,市场对于成长股的审美正在发生变化,这不仅表现在热点的频繁转换上,还在于对业绩容忍度的提高上。
  在A股市场上,新兴产业类个股股价和业绩并不都符合业绩支撑估值的逻辑,部分上涨的股票在业绩上却差强人意。Wind数据统计,2013年创业板涨幅靠前的股票中,东方财富2013年涨幅达225%,但业绩却比上年同期下降约77%-91%。
  “从2009年到2013年5月,市场对成长股的关注点都是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依靠业绩增长获得超额收益,但从去年5月份以来,市场对于成长股的定义更加丰富。”广发基金朱纪刚表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市场重心从单纯的业绩持续高增长,转向更多地关注企业经营模式和战略,以及对更长期前景的预期。“去年5月份以后,原来高增长的个股增长中枢在往下走,估值也在不断下调,但一些经营模式比较特殊的企业即便利润没有出色表现,但股价表现也依然强劲,估值一再上调。”他说。
  “对于成长股的选择已经不限于业绩,更在于经营模式和成长前景,未来A股也可能出现如亚马逊一样的公司。”朱纪刚称。
  继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调之后,昨日以银行、油气改革、石油为代表的周期股再次发力,而创业板、中小板出现调整,使得市场再次陷入“风格转换”的争论中。在“蓝筹”与“新兴”的博弈中,基金仍然坚持机会存在于新兴产业的观点,但风格的转换将时有发生,即使在主题之间,也会经常出现热点切换,所以今年基金对于主题的选择视野也变得更宽,选择个股不仅要看业绩,还要看经营模式和发展前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招商证券:建议摒弃强周期股 2014-01-10
· 经济复苏改革二重唱周期股存机会 2013-09-10
· 风格转换概率增大 机构建议增加周期股配置 2013-09-03
· 绩差基金受累周期股交银主题去年第一今年垫底 2013-08-30
· 审慎看待周期股反弹 博弈成分高 2013-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