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只股基加仓增压 88魔咒再现A股
2014-02-19   作者:巫燕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88魔咒”再现。
  2月18日,券商、银行股带动权重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119.07点,跌幅为0.77%,深成指报收7832.47点,跌幅为1.4%。
  “大盘的打压力量来自金融板块,但最近比较热门的投资板块表现不俗。”有券商人士表示,智能穿戴、医疗医药在盘中的表现很抢眼,两会前夕的市场比较敏感。
  对此,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回顾年初至今,海外市场盛行的概念仍是智能穿戴、电动车、生物科技和机器人之类,虽是老生常谈但仍吸人眼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14日,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上升了3.61%,骤升至88.04%。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每次基金仓位达到88%左右,市场都会出现调整,基金的高仓位几乎成了市场的反向指标。”

  加仓增压

  各类基金纷纷加仓。
  据好买基金仓位测算显示,截至2月14日,股票型、标准混合型、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分别为88.04%、74.98%和83.33%,与一周之前相比,分别上升3.61%、2.66%和3.27%。
  其中,基金主要对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和综合三个板块进行了加仓,主动加仓幅度分别为2.96%、1.46%和1.19%,而对金融服务、医药生物和公用事业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分别为-3.08%、-1.94%和-0.89%。
  “88%仓位并不是魔咒,而是指机构所剩的资金不足以推动行情,市场可能有转向风险。”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如果基金仓位到达高位后开始减仓,那市场会因巨量抛售而转头向下,但现在基金分歧较大,不具备影响市场的凝聚力。
  在347只股票型基金中,192只基金在上周加仓,更有133只股基的仓位高达95%。
  据好买基金测算,上周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为华安升级、安信消费、兴全社会责任和上投内需动力基金,它们主动调仓的幅度分别为34.17%、34.17%、29.30%和25.34%。
  华安升级主题、华安安信消费服务基金经理陈俏宇表示,2014年经济层面的亮点不多,风险则会阶段性地因情绪而放大。在流动性压力不减,部分成长板块业绩预期过高,以及新股重启带来的外延并购成本有潜在上升可能性等因素影响下,下一阶段成长的稳定性因素带来的估值安全边际将有所上升。
  而春节前后,A股越演越烈的分化行情在上周出现波折。沪深300、中小板指大涨3.76%和4.28%,而创业板指却下跌1.10%,行业中银行、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板块大涨,仅传媒与国防军工下跌。
  “从经济面、资金面来看,权重板块上涨难以持续,因此权重企稳、成长活跃是大概率事件。”上投摩根基金人士认为,“两会临近,改革预期可能再度升温,可关注国企改革、土地流转等主题,以及互联网结合的消费和服务业,医药生物和大众消费等公司。”

  重安全边际

  转型背景下,新兴成长风格一以贯之。但对新兴成长的认识,未来市场可能会有不同视角。
  “在目前概念盛行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也需提高对估值的考虑权重,因为估值是股价的另一双翅膀,即使在台风口的猪也能飞,但着陆肯定是个问题。”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比如规模,市值规模在之前的投资选择中极端重要,但未来作为定价因素的影响力可能弱化,因为在想象力耗尽之后,规模只剩下一身空皮囊。
  “我们较为关注成长股估值风险,成长股相对蓝筹股估值差还在拉开。”国泰金鹰基金经理张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A股结构化行情,在未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对宏观经济比较谨慎,因为三驾马车都看不出有强劲增长动力。
  据好买基金测算,截至2月14日,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的仓位也已达95%,上周主动调仓幅度为19.34%。
  张玮表示,“比较看好与互联网相关联、对传统行业改造的投资标的,以及大消费食品饮料和医药等行业,在这条线上找具有估值安全边际的成长股进行布局。”
  而在上周进行减仓的155只股票型基金产品中,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农银汇理行业、华商价值基金的减持幅度最大。据好买基金测算,截至2月14日,它们主动调仓为-29.90%、-24.52%、-22.32%和-20.06%。
  其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管理人在四季报中表示,2013年代表改革方向的中小盘和创业板指数经历了大幅上涨,因此在今年将更谨慎,保持中性仓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年以来仅三只股基收益超20% 2014-02-17
· 股基后十无一致歉投资者 5基金坦言“受伤”成长股回调 2014-02-07
· 偏股基金逢低加仓行动一致 成长消费股受青睐 2014-01-28
· 股基“前三甲”去年四季度买了啥 2014-01-22
· EPFR数据显示:资金持续流入中国股基 2014-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