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震荡之后继续看涨
2014-02-17   作者:刘翔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字号

    香港恒生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5日,人民币对港元汇率中间价为1.2848。而就在本月初,汇价最高达到1.2879。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人民币汇率不仅在最大的离岸市场香港出现波动,在新加坡、纽约等离岸市场,短期下跌走势也未得到扭转。
    人民币离岸价格下跌和相对剧烈的波动,透露出诸多信息。“欧美经济出现复苏以及美联储缩减QE的政策实施,使得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走强;此外,由于中国新年原因,明确的货币政策尚未出台 ,也使得部分资金选择美元避险。”16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中,QE政策影响最为明显。实际上,对新兴市场而言,QE政策的历次调整都对货币汇率产生了影响。去年8月美国宣布计划缩减QE 后,新兴市场国家印尼、印度的股市和汇市暴跌,大量资金出逃,短短两个月间,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就从0.0189跌至0.0147,跌幅约30%。
    “目前,美国QE的规模仍达每月650亿美元,如果美国继续撤出QE,估计将对市场构成更大冲击。”李德荃表示。
    相较之下,我国目前经济运行和外债压力明显好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国内通胀和经济前景,其二是资本出逃。”李德荃说,1月国内出口数据超出预期,也使得人民币未来走势相对坚挺。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按美元统计,1月份我国出口额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额1752.7亿美元,增长10%。进出口增速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显示出今年外贸开局良好。
  招商证券最新研究报告也认为,今年人民币离岸价格不会有太大下降。研报称,“QE政策是本轮新兴市场动荡的主要幕后推手,该因素有可能导致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在近期出现阶段性回落,但今年全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仍将处于回归正常化的阶段,不需对中国的外汇占款和人民币汇率过度悲观。”其他机构也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持乐观态度。日前,渣打公布人民币环球指数报告,其中预测人民币今年会升值2%以上,或将于今年底对美元汇率“破六”。渣打数据显示,去年人民币不断升值,主要受惠于存款及跨境贸易结算强劲增长;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拓展、政策进一步放宽,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均会继续成为2014年指数上扬的主要动力。对于离岸市场与国内外汇市场之间人民币汇率的价差,李德荃认为不必过于担心。“这种问题不会长时间存在。”李德荃表示,价差造成潜在套利机会,在香港开展业务的中资银行可在离岸市场抛售美元买进人民币,使得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价差缩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趋于明朗 2014-01-27
· 分化人民币汇率预期 破解外储持续增长困境 2014-01-13
· 专家谈2014经济四走势:人民币汇率破6是大概率 2013-12-30
· 人民币汇率年末发力 月内6次改写新高 2013-12-30
· 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须具备两大条件 2013-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