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同推新品约战“情人节”
同质竞争 “宝宝们”春节后收益集体回落
2014-02-14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照片

    “咦,昨天的收益去哪儿了?余额宝怎么了?”本周三一早,数十位朋友在微信群里讨论和猜测。不知不觉,很多投资者清晨起来从支付宝钱包查看余额宝收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面对春节后日渐下行的互联网理财收益率以及单一的产品结构,“胃口”已经被吊起来的用户们讨论与对比也越来越多,不同平台理财产品间的流动也在加速,这给众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互联网金融理财在2014年或将迎来多元化发展。而今日,腾讯与阿里的情人节之战也给市场带来新一轮的猜想。

  收益上演“过山车”

  根据钱景财富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4年1月1日至1月12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稳定在6.7%以上,并于1月8日达到了6.76%的高点。春节后其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6.1%上下浮动,相比1月中旬超过6.7%的收益率明显下滑。其他产品诸如苏宁的零钱宝、微信的理财通收益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与微信理财通合作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节前收益率曾冲击8%,1月30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7.29%,也处于较高水平,春节过后收益率逐渐回落,截至2月10日,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6.74%。业内人士认为,从理财通收益水平跳水可以看出,货币基金不可能长期维持在7%的水平上,甚至维持两三周的短期都不可能。随着市场资金需求逐渐缓解,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逐步回落,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将回归正常水平。
  钱景财富董事长赵荣春指出,节后资金面宽松是导致这些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大幅下滑的原因。这些产品本质上都属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与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挂钩。春节之前银行资金较紧,而节后市场资金比较宽松,这一紧一松导致了“宝贝们”收益率出现了过山车行情。互联网基金属于浮动收益产品,投资者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去年6月底和年底的两次“钱荒”导致收益率出现脉冲式上涨,只是短期现象。从以往的经验看,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维持在4%-6%是常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宝”类产品收益率继续超越前期的概率较小,或将回落至4.5%-5.5%的7日年化收益率区间。

  同质化竞争加剧

  目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类似的金融产品,导致整个行业竞争激烈。具体从各类“宝宝”产品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理财通”相比“余额宝”,其优势在于手机移动端的客户群,而“理财通”也存在一定的劣势。微信支付直接关联用户的银行卡,并没有资金托管功能。用户在对商品进行付费时,资金直接由用户储蓄账户或信用卡流到商户账户。也就是说,微信支付纯粹是支付工具,而不是像余额宝一样对沉淀资金做余额管理。而百度理财则缺乏一定的用户基础。前期推出的定制型产品“百度百发”的年化收益确实接近8%的预期,但由于期限较短,且后期并无差异化的产品跟进,客户的稳定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其可以通过百宝箱对部分产品进行收益上的补贴,但这种模式更多只是前期的营销手段,不可能长期持续。另外,苏宁的“零钱宝”更为类似余额宝,也可以说是一场同质化的竞争。在零钱宝的崛起过程中,苏宁如同阿里系电商,易付宝如同支付宝,广发和汇添富如同天弘基金,唯一的区别在于两位拳手并不在同一个重量级别上,支付宝的用户依存量要远超易付宝。
  而用户对于后续服务的挑剔度也在加强。余额宝没能在凌晨发放收益,都成为本周三互联网圈的大事件。“据说今天有很多人迟到,因为没有被余额宝叫醒。还好,迟到的同学基本上也都在11点上班了,因为余额宝在11点到账了。”一位行业人士开玩笑道。另据海通证券调查,到账速度最快的是汇添富现金宝,的确做到了分钟级别的实时到账;百度百赚利滚利的到账效率为20分钟之内;余额宝支持中信、招行以及部分城商行实时到账,对于五大行以及多家主流商业银行均为2小时内到账;理财通的效率相对更低一些,分不同时间段,其到账效率不一,其中最快的到账时间段为2-4个小时;平安银行平安盈无法给出具体到账时间,时效性有待考量。
  对比目前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海通证券表示,收益方面,相比目前市场上的无风险收益,这些“宝宝”们在兼具流动性的情况下,收益也甩开了无风险收益一大截。全部高于6.1%,相比之下,微信理财通的收益最高,暂时处于领先地位;在门槛方面,相比货币基金通常千元起购的门槛,所有现金管理工具的门槛均不高于1元,微信理财通、汇添富现金宝以及平安银行平安盈更是低至1分。

  腾讯阿里约战“情人节”

  对此,作为互联网金融先驱者的余额宝已经开始从多元化方面寻求突破,于近日推出了一年预期收益率高达7%的“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并将于2月14日正式发售。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产品的预约人数已经超过200万人。赵荣春告诉记者,支付宝此次推出的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应该对接的是保险产品,故能承诺保本保底。余额宝已经开始由基金进军到保险,做不同的金融产品以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在取得规模优势之后,余额宝再通过细分服务,将获取更大的用户黏性,也是互联网金融多元化发展的标志。就像电商平台一样,用户可以买到服装、图书、食品、电器等各类商品,今后的互联网金融也将是一个更多产品线组成的大金融平台。
  支付宝方面向记者确认,确实在近期推出了一款余额宝用户专享的理财产品。不过这款产品算不上余额宝的兄弟产品,也算不上余额宝二代,更加不是此前传闻中的“定期宝”,“余额宝面向的是此前没怎么接触过理财的用户,随着他们对理财需求的深入,一些人会愿意损失一定的流动性去换取更高的收益,元宵节开放购买的这款余额宝用户专享的理财产品就是我们满足用户这些需求的一次小尝试。但真正的余额宝的兄弟产品还在后面。新的产品和余额宝一定会有错位,在期限和收益上,会高于目前市面上货币基金的收益。按照目前支付宝对无线端的重视,如不出意外,高收益理财产品会率先在支付宝钱包推出。”
  无独有偶,腾讯旗下微信也宣布在2月14日推出与银河基金合作的“定投宝”。据介绍,定投宝是银河基金推出的跟踪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基金产品。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定投宝属于权益类投资产品,其收益波动性一般大于固定收益产品。而目前股市指数基本在价值中枢很难有单边上涨的行情,定投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果。此轮产品的推出也可能面临投资者“叫好不叫座”尴尬状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腾讯阿里鏖战线下激活万亿市场 2014-02-13
· 腾讯阿里“红包大战”收官 2014-02-11
· 腾讯阿里烧钱“较劲”打车应用 2014-01-20
· 腾讯阿里之间不应只是“扔生石灰” 2013-12-05
· 微信5.0“扫一扫”功能强大 腾讯阿里贴身肉搏激战电商 2013-08-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