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好戏正酣
2014-02-12   作者:柳莺 柏林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此次主竞赛单元,大牌小众扎堆赶集,吸睛指数自然一路飙升。不过,最让中国媒体兴奋的当属此番三部华语片的入选。

    此次主竞赛单元,大牌小众扎堆赶集,吸睛指数自然一路飙升。不过,最让中国媒体兴奋的当属此番三部华语片的入选。
    二月的柏林,属于电影的盛宴。2014年第64届柏林电影节,因其阵仗的庞大,看点的密集,似乎更上了一个档次。美国导演韦斯·安德森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强档领衔,用一个亮瞎眼的卡司阵容,把电影节的开幕式搞得相当高调。暖冬的柏林更是让各路女星一扫往年的阴霾沉重,纷纷亮出美背美腿,使得现场的气氛空前高涨。
    对于中国电影来说,2014也是不可小觑的一年,三部华语片入围金熊奖主竞赛单元,创下了令人兴奋的历史纪录,也为票房虚高、口碑惨淡的国片,在新年伊始,开了一个好头。除了主竞赛单元的惹眼表现外,今年两岸三地都有作品入选影展各个单元,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喜人景象。华语片抱团参展,踏上电影朝圣路,不论获奖与否,都注定会在今年的柏林留下惹眼的印迹。
    今年共有21部电影亮相主竞赛单元,其中包括四部展映影片——开幕片《布达佩斯大饭店》、丹麦人拉·冯·特尔的话题片《女性瘾者(第一部)》未删减版、克里斯多夫·甘斯的经典翻拍《美女与野兽》,以及由钻石王老五乔治·克鲁尼担当导演,同样大牌云集的历史片《古迹卫士》。
    其他参加金熊角逐的影片也都来头不小,91岁仍坚持拍片的法国人阿兰·雷乃带来了新作《纵情一曲》,82岁的山田洋次也不甘落后地凭借《小小的家》入围主竞赛单元。两位老人在前,凭资历压阵,各路后辈晚生紧随其后,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也让今年的竞赛影片呈现丰富多元的态势。这其中,既有影坛壮年中流砥柱,如娄烨正式解禁后的第二部影片,改编自毕飞宇小说的《推拿》、理查德·波查理的老片新拍《敌人之路》、理查德·克林特莱十年磨一剑的《少年时代》、卡里兹姆·爱诺兹幻想之作的《未来海岸》;也有凭借处女作闪亮登场的新生力量,扬·德芒其反映爱尔兰独立运动骚乱的《’71》、爱德华·戈吉尔的儿童题材影片《杰克》等,这些都是电影节上崭新的面孔,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已经上映的《’71》和《杰克》质量颇高。两位导演都是初试啼声,但良好的功力已然跃于银幕之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知道是不是致敬肯·洛奇的关系,本届竟然有三部聚焦儿童的电影获得竞赛资格,除了《杰克》与《少年时代》之外,还有奥地利的《马孔多》。这在本来就设有“新生代”单元的柏林电影节,实在是难得一见。
    此次主竞赛单元,大牌小众扎堆赶集,吸睛指数自然一路飙升。不过,最让中国媒体兴奋的当属此番三部华语片的入选。娄烨是海外电影节常客,却也是第一次来到柏林。作为知名度较高的话题导演,他的新片《推拿》被认为是金熊奖的有力角逐者。宁浩的《无人区》早些时候在国内上映,他一改往日的搞笑风格,却保留绝望到死的黑色内核,难得的严肃尝试在观众中获得了不错的口碑。相比之下,刁亦男算是最不出名的一位中国导演了。这位话剧导演出身的年轻人,曾经在2007年凭借《夜车》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此番新作《白日焰火》邀请到廖凡、桂纶镁、王学兵等演员助阵,制作较以往更大,不知会和柏林擦出怎样的火花。面对三部华语片,各路媒体纷纷用“围剿金熊”等修辞来形容其猛烈的攻势。就目前竞赛片的放映情况来看,今年入选的影片普遍质量较高,等待中国影人的,无疑是一场酣战,不知道首次担任评委的梁朝伟能否里应外合,助华语片一臂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小成本国产影片票房飘红 2013-12-03
·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征集主题影片创意脚本 2013-07-16
·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征集主题影片创意脚本 2013-07-12
· 业内人士建言:加强电影科技创新 降低国产影片票价 2012-08-17
· 美国电影学院评出2008年度十佳影片 2008-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