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根圆明园石柱将返回故里
2014-02-12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根据挪威一家博物馆与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达成的协议,一个多世纪前被当时在中国定居的前挪威骑兵军官蒙特获得的7根圆明园大理石柱,将于今年9月被送回中国,并收藏在黄怒波的母校北京大学。
  《纽约时报》网站称,蒙特是中国雕像、陶器以及包括那7根石柱在内的相关文物的热心收藏者。不清楚他是怎么获得这些文物的。
  《纽约时报》网站9日的报道称,这些石柱是卑尔根KODE博物馆收藏的2500件中国艺术品的一部分。该博物馆的中国艺术藏品是蒙特在1907年至1935年间捐献的。根据去年12月达成的协议条款,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黄怒波将向这家挪威博物馆捐资1000万挪威克朗(约合160万美元)。
  尽管蒙特的名字在挪威、甚至在他的家乡卑尔根都默默无闻,但KODE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大部分都来自他的捐献。蒙特出身行伍,起初是挪威军队的一名骑兵军官,他在1886年前往中国,供职于中国海关。在中日甲午战争中他为中方作战,并被后来成为中华民国首任总统的袁世凯任命为副都统。
  《纽约时报》网站称,蒙特是中国雕像、陶器以及包括那7根石柱在内的其他文物的热心收藏者。不清楚他是怎样获得这些文物的。
  报道说,黄怒波在中国境外最出名的事迹也许是曾试图在冰岛买地兴建高尔夫球场。
  作为回报,这些石柱将于今年9月被送回中国,并放在黄怒波的母校北京大学展出。北大还与该博物馆建立了一个学术合作项目。
  曾任KODE艺术博物馆馆长、目前是丹麦奥胡斯ARoS艺术博物馆馆长的埃伦德·赫耶斯滕说,黄怒波的捐款将为KODE博物馆修缮其中国艺术藏品展位计划提供一半的预算资金。
  据赫耶斯滕称,KODE博物馆是在就如何管理馆内的中国艺术藏品展开了漫长讨论之后才作出这一决定的。
  KODE博物馆是欧洲规模最大的中国文物收藏馆之一。2013年1月发生的一起盗窃案造成了严重破坏,当时窃贼从中国文物藏品区偷走了20多件文物。这是该馆中国收藏品在近年遭遇的第二次被窃,并导致了展览的关闭。
  报道援引黄怒波回复的电子邮件中的话说,他获悉该博物馆的中国文物展区需要修缮,而且对其藏品中来自圆明园的柱子很感兴趣。在去年一次文化活动上与赫耶斯滕见面后,他同意资助博物馆。而博物馆同意将这7根圆明园大理石柱送回中国。
  黄怒波1956年6月生于兰州,1995年创建中坤投资集团,旗下有地产和旅游两大核心业务。
  2007年黄怒波以1.87亿元捐款位居胡润中国慈善家榜单第9位。
  2011年9月6日,黄怒波宣布购置冰岛300平方公里土地,打造生态旅游帝国。
  2012年10月,黄怒波与冰岛政府签署冰岛北部土地租赁协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成龙捐赠圆明园新十二生肖兽首 2012-10-31
· 盘点那些被拍卖的圆明园玉玺 2012-10-29
· "圆明园建筑风格与清代宫廷绘画艺术"讲座 2012-08-30
· 圆明园十二兽首"钧瓷版"亮相河南 2012-03-02
· “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出版侧记 2011-02-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