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马上”到来的新期待
2014-02-07   作者:记者 罗宇凡 华晔迪/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马上要有钱”“马上要成功”“马上要幸福”……
  农历马年,人们对新一年的种种美好期盼以各式各样的“马上要”的形式企盼着、祝福着。
  节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3年全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之下,全年GDP增速定格在了7.7%。尽管这一数据创下了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新低,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2014年中国经济的信心与期待。
  GDP增速7.7%是个什么概念?“回顾前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时确立的2013年增长目标是7.5%,也就是说这一年实现了预期目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近期举行的一次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如果把7.7%增长速度拿到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去比较的话,应当讲7.7%的增长速度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还是一个最快、最好的速度。而这个速度,它是在中国经济处在下行压力状态下取得的,来之不易。”
  把当前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势头保持下来无疑是人们对新年中国宏观经济最迫切的期待所在。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总体上没有改变。“研究判断中国经济运行的走势一定要看基本面,一定要抓基本格局。这个基本格局就是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建设的大格局仍然在推进过程中。这个推进过程,既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也会产生相应的消费需求,还会改进供给的效率。”
  在马建堂看来,去年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方便创业。中央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未来的改革发展蓝图。这些已经采取的措施和将要采取的措施,一定会激发我国发展的内生活力,一定会激发市场的创造力,一定会激发企业主体的创造力,同时调动挖掘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还有许多引人关注的数据和事件释放着新年新期待。
  在房地产市场,2013年全年房价数据及房地产投资等各项数据陆续公布,牵动人心的房价虽然整体依旧保持着上升的势头,但增速减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出现持续分化的格局,全局性的价格上涨已经很难持续,而随着调控市场化与针对性的提高,人们期待已久的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局面不再只是个梦想。
  在资本市场,新三板扩容正式开闸,285家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作为构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关键一环,新三板市场的扩容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这,不过是年初资本市场诸多改革举措的一项具体体现。随着IPO的重启和各项上市新规的陆续落地,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脚步正不断加快。
  “房价会不会马上要稳?”“股价会不会马上要涨?”“工资会不会马上要提高?”——随着新一轮改革号角的吹响,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期待也正在具体成一个又一个的迫切的愿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兴市场货币大跌 人民币“马上迎考” 2014-01-27
· 组建不动产登记局:房价“马上会跌”? 2014-01-14
· 马上有牛? 2014-01-03
· 希腊总理承诺马上启动谈判以组建看守政府 2011-11-05
· 春节催生"马上有钱" 大多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破6% 2014-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