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催生"马上有钱" 大多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破6%
2014-01-29   作者:黄敏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再过两天,马年春节就要来了。在喜迎新春佳节的同时,人们也都希望能“马上有钱”。尽管央行近日重启逆回购,但银行资金面依然紧张。记者调查发现,各大银行近日纷纷抛出了突破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吸金”。理财专家建议,对资金流动性要求相对不高的投资者,可以购买预期收益率比较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

  节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企

  据银率网数据统计,上周30家银行共发行了223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期限最短为3天,最长为108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2.50%,最高为6.80%,与上期报告相比,最低预期收益率持平,最高预期收益率也持平。
  此外从具体的期限分类看,上周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共1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9%;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33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5%;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14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6%;6个月至1年(含)期的理财产品有7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2%;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8%。

  银行理财面临新形势

  广州某银行的客户经理王斌表示,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挑战。
  “今年1月以来,一些互联网公司相继推出了各自的理财产品。低门槛、高收益是互联网理财产品吸引客户的重要特征。据我所知,某公司近日上线的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冲到了7%以上。不过,目前互联网金融有着年轻化、碎片化和流动性等特点,尽管它们对传统银行理财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其存在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也让客户担心,一些客户会尝试互联网金融,但还是会将大部分资金用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除了发行春节理财专属产品,今年很流行的“马上体”也成了银行理财的营销噱头。此前天津银行、建设银行都曾在元旦前发行过“马上富”、“马上迎鑫”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目前农业银行也发售了一款“马上有钱”的理财产品。
  记者注意到,中小银行在春节前夕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偏高,例如广发银行近日推出了“薪满益足贺岁特别版人民币理财产品”,66天预期年收益率高达7%。华夏银行的增盈增强型1393号127天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6.3%,认购金额5万元,91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有6%。

  理财专家: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者可把握机遇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春节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高企,这也是投资者应该把握的投资机遇——对资金流动性要求相对不高的投资者,可以购买预期收益率比较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高收益。具体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则不建议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稳健型的货币和债券市场类理财产品值得推荐。
  广州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倌女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半年末、年末往往是银行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的高峰期,因此春节这一机会很可能是未来数月内银行理财产品高收益盛宴的末班车,之后收益率将大幅回落,普通投资者可能要等到6月才有购买高收益产品的机会。投资者可多关注股份制银行以及大型城商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同时,选购理财产品时,不光要考虑期限和预期收益率,还需关注该行理财运作是否稳健、历史业绩如何、信息披露是否充分等。
  对于近期没有用钱需求的投资者来说,预期收益率较高的长期产品方便投资者锁定未来收益。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来说,可选择银行开放性理财产品T+0或7天滚动理财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年初理财产品穿高跟鞋 流动性恐全年“挤脚” 2014-01-21
· 部分银行大幅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 2014-01-20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赶超余额宝 2014-01-14
· 节前买高收益理财产品关注中小行 2014-01-13
· 须严管银行理财产品证券账户 2013-1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