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看马戏
2014-01-17   作者:记者 韩梁/莫斯科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人引以为傲的艺术瑰宝有三:芭蕾、戏剧和马戏。芭蕾展现气质,戏剧洞见思想,马戏则是一种性格的反映。每逢寒冬,室外活动锐减,热爱艺术的俄罗斯人迎来室内演出旺季,马戏表演几乎场场爆满。
  在俄罗斯看马戏,首推莫斯科大马戏团的表演。大马戏团剧场坐落于莫斯科大学附近,呈莲叶造型,是世界最大的永久马戏剧场之一。圆形舞台与环形看台类似漏斗结构,看似普通,其实暗藏玄机。舞台上方悬挂各类升降绳索,舞台周围地下有可升降铁丝保护网,看台上设有绳索固定桩。舞台与看台构成有机整体,便于互动,确保安全。
  马戏据信起源于古罗马,最初的马戏以马为主,包括马术、骑乘、斗剑、战车竞技等项目。现代马戏除了驯马,有更多驯兽内容,如狮、虎、熊。
  事实上,“马戏”作为统称,容易引人误解。俄罗斯的马戏,是舞蹈、特技、杂技、驯兽、杂耍等多种表演形式的融合,是想象力、艺术感、专业精神的体现,是声光舞美共同营造的梦境。
  俄罗斯马戏注重展示人体力量与美感,空中技巧、驯兽和小丑表演尤其出色。按惯例,打趣是串场小丑的职责,驯兽师与演员大多表情庄严。
  空中表演作为亮点之一,“惊险”二字不足以形容之。两名演员不使用钢丝保险绳,赤手空拳,凭借自身重力带动两个飞轮旋转,上下内外翻转、跑动、抛球、跳绳,看得人心惊肉跳。现场配乐的摇滚乐队配以密集鼓点、重低音节拍,愈发听得人惴惴不安。
  在观看一次表演中,依偎在爸爸身边的小男孩张大嘴巴,眼睛一眨不眨;一个小女孩索性把头埋在妈妈怀里,不敢睁眼。直到演员结束表演跳下飞轮,观众方得长舒一口气,痛快地鼓掌喝彩。
  同样没有保险绳,两名女子的绸吊表演少了几分惊险,带给人更多空灵俊逸之感。一人黑衣,一人白衣,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轻盈跃上两条从舞台天顶悬下的黑白宽绸带。两手张开,仅凭腿功勾缠绸带,上下自如,像松鼠跳蹿林间、猴子倒挂树枝,浑然天成,毫无涩滞。
  还有欢快的跳绳绝技。短索长绳,交叉并列,大套小;演员叠罗汉,手撑地,花样迭出,几乎穷尽各种可能。演员穿明黄衣裙,戴夸张发饰,俏皮甜美。
  表演高跷、蹦床、单杠、双杠的演员,看起来有体操底子,矫健敏捷,身手不凡。马上项目则是速度与激情、力量与灵巧的相融。演员在马背上倒立,贴马腹左右换位,身轻如燕,英姿飒爽。
  手技演员的敬业精神,让人印象深刻。几轮让人眼花缭乱的多人传接棒、两人对抛棒,表演进入高难度收尾。一名演员需单手接住20多个轮番抛来的棒。连续两次,演员都因手中道具太多,接最后一棒时“失托”。观众善解人意,以掌声鼓劲。第三次表演终于完美收官,全场掌声雷动,伴奏的吉他、贝斯、鼓顿时一阵猛弹猛敲。
  俄罗斯马戏兴起于18世纪,看马戏与看芭蕾一样,是当时俄罗斯贵族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久以来,马戏始终是俄罗斯人钟爱的娱乐。如幻似梦中,人们笑逐颜开,如同过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国马戏团辉煌不再 2010-10-15
· 百名国际演员背后的马戏产业链 2007-02-09
· 巨型大熊猫艺术装置亮相成都 2014-01-17
· 英在线艺术拍卖将有冷冻期 2014-01-16
· 艺术品市场创新动力不足前景不明 2014-0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