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调查汇率操纵案 或开天价罚单
2014-01-15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监管机构对全球一些大型银行是否曾操纵外汇市场的调查正不断升级。据海外媒体报道,美联储正在调查全球多家大型银行的交易员是否操控汇率,结果可能令银行上缴天价罚款,银行业为自身不当行为的“埋单”似乎还远未结束。
  美联储以及多家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交易员是否为了获利最大化,彼此分享可能让他们操纵外汇市场的信息。目前,至少有十几家金融机构接受了监管机构的调查,至少12位外汇交易员被要求暂停工作或强制休假。劳埃德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均宣布,银行内部对外汇市场操纵问题展开了调查,花旗银行上周还解雇了欧洲现货交易主管罗昂。多家大型外汇交易商都表示,美联储调查外汇市场操纵案,可能促使银行改革处理客户订单的方式。
  据悉,如果美联储检查出银行在管理上出现漏洞,可以给银行发送报告、发出命令、处以罚款以及禁止有关人员市场进入等惩罚。此外,美联储还计划就限制银行对大宗商品的持有和交易征集意见。美联储表示,银行持有和交易大宗商品以及大宗商品的衍生品可能造成利益冲突。
  目前,正值全球大型银行的多事之秋。这些银行正在面对反复出现的丑闻,从操纵外汇市场,到不当销售抵押贷款证券等。欧盟日前对多家跨国银行处以17亿欧元的罚款,以惩罚这些银行操纵关键利率指标。新加坡金管局日前宣布,对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瑞银集团和荷兰国际集团等20家涉嫌操控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的银行作出处分。不过,新加坡金管局并没有征收相关银行的罚金,而是要求这些银行以零利率在新加坡央行存放更多的存款。
  利率操纵者究竟赚了多少?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数据显示,仅2008年,德意志银行就从与有关Libor及全球其他基准利率的交易中至少获得了5亿欧元的巨额盈利。欧洲货币与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巴克莱银行和瑞银已经控制了全球超过一半的外汇交易。
  目前,欧美银行业纷纷下达了自查命令,因为他们担心监管机构针对外汇市场的调查将引发如同Libor操纵丑闻那样严重的法律问题。不过,天价罚金依然摆在这些大型银行面前,美国投行KBW分析师预计,欧美大型银行可能需要花费近1000亿美元就利率和汇率操控调查达成和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加坡曝汇率操纵丑闻 2013-01-29
· 美称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2012-11-29
· 美国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2-11-28
· 中国或成“汇率操纵国” 外贸形势严峻 2010-04-01
· 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何必双输? 2010-03-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