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来的葡萄酒社交应用
2014-01-14   作者:黄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Dr.wine这款移动应用应运而生。产品初衷便是希望用户们成为葡萄酒界的博士。它的宗旨是“识它、记它、分享它”。

    前不久,前媒体人熊三木写了篇文章名为“来聊聊,一杯红酒的移动应用有多少种玩法”的文章在社交媒体阵地被大量转发,此前,类似模式的丹麦创业公司vivino实现融资1030万美元,累积融资大约在1250万美元,推算估值应该在5000万美元左右。
    这个vivino,正是熊三木文中推崇的,目前扫描和数据功能最为强大的一款葡萄酒移动应用。只要拿着它对着酒标扫描一下,用户便可即时得到关于葡萄酒名称、酒庄、年份、产区、葡萄品种、各种排名,同时也能自己打分,链接相关朋友与酒的评价。不过vivino并不强调朋友之间的社交功能,而这才是Dr.wine用心所在,“社交而不仅仅是工具”。
    熊三木的微博标签,业余爱好是“狗、书、音乐、旅行和葡萄酒”。碰巧他的邻居、好友辛华也是一位葡萄酒爱好者。大学主修飞机制造专业的辛华一直在深圳从事外贸工作,2004年来上海创业,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然后大量的时间花在高尔夫与葡萄酒上,并涉足葡萄酒投资拍卖业务。
    随着两人酒聚的次数增多,熊三木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那么多的葡萄酒,拥有不同文字酒标,产自不同年份和酒庄,即使饮用多次,还是无法记住酒的信息,也无法与朋友分享;去餐厅点酒,也不知道该点哪一瓶,该配怎样的菜肴。当时熊三木的巨流无线正在研发汽车图像识别技术,这给了他们启发——通过图像识别酒标,读取葡萄酒数据,供大家点评分享,Dr.wine(葡萄酒博士)这款移动应用应运而生。产品初衷便是希望用户们成为葡萄酒界的博士。Dr.wine自己标称的宗旨是“识它、记它、分享它”,也就是帮助用户通过扫描酒标,了解葡萄酒各般信息,认识、记住这是什么酒;或者通过搜索,了解这是什么酒;还可以撰写品酒笔记分享给朋友,发起约醉的线下交友活动。前两项是工具,后者的核心是社交。
    2013年3月,Dr.wine的IOS版本上线了,完全是朋友间的口口相传,立刻聚拢了一批葡萄酒发烧友;2013年8月,Dr.wine推出安卓版,更大规模的葡萄酒爱好者第一时间下载了该应用,著名葡萄酒杂志《橄榄美酒评论》的专题由此感叹“葡萄酒移动社交新时代来临”。
    中国目前有超过1900万葡萄酒持续消费者,600亿-800亿元的葡萄酒年消费总额,以及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没有人会否认,在未来10年里,中国成为全球葡萄酒第一大市场(过5000亿年消费额),拥有全球第一大葡萄酒消费人群(过1亿)。
    在熊三木看来,移动互联网给各产业带来的根本性改变,一极是多媒体、LBS、AR和O2O等主要互动技术对照相机、录音机等其他一切数字设备的吞噬与融合;另一极则是社交网络通过移动终端,对人群行为、人际关系的破坏与重建,这当中蕴含着很大的商机。在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的阴影下,创业者去搭建那种以亿、千万为单位的用户规模产品可能性微乎其微,在垂直细分领域,利用移动终端发展则仍有机会——比如葡萄酒。
    与此前的葡萄酒类APP相比,Dr.wine的基础优势在于庞大的葡萄酒数据库与扫描技术。凭借过去几年的葡萄酒拍卖、投资与收藏经历,辛华的团队早已着手对全世界范围内葡萄酒进行数据收集、整理,近60万款葡萄酒的数据让Dr.wine一开始便有了很高的起点。但在熊三木看来,图像识别与数据库是基础,根本差别还在于Dr.wine一开始就确定了它的社交属性,以经营葡萄酒领域“人与人的关系”为中心,将社交圈子作为设定的主页面;而且Dr.wine完全没有和导购、交易相关的信息,着力“以酒会友”,鼓励线上线下陌生人的互动乃至约醉。所以当听到有人说Dr.wine是“中国版vivino”时,辛华很苦恼,总是努力解释二者的不同。
    “中国目前至少有300万-500万葡萄酒爱好者,只有率先牢牢把握超过100万葡萄酒爱好者,才可能去考虑所谓收入和盈利的问题。我们此前一直是一个兴趣小组,是为了玩而做的。”Dr.wine的另一创办人辛华说:“很多用户和同好,一直在反映扫描成功率不是最高、葡萄酒数据丰富度不够等问题,也一直在提交各种移动终端的BUGS。我们确实在考虑,把这个玩出来的产品,通过公司化的运作,来提升成熟度、稳定度。”
    “至于所谓盈利模式,说实在,没有多想。但应该很清晰,无非是葡萄酒企业用户收费,导流和高端葡萄酒拍卖等电商模式。但在形成较大规模用户群和用户粘性之前,真没办法考虑这些。我们现在,更头疼的,是如何让核心用户参与进来,提高识别度,提高数据库有效性,提升用户的活跃性。Dr.wine现在有好多BUGS,这也是移动应用的特性,我们在和用户一起解决问题的同时,形成更强的关系。”辛华说,“为人民服务,可能未来有人民币挣。一开始就为人民币服务,连人民也没了。这也许是我们和其他一开始就介入葡萄酒导购和电商的移动应用的认识差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白葡萄酒为何难登拍卖会之堂 2013-07-25
· 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 2013-07-17
· 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 国内酒业应借机造品牌 2013-07-15
· 国产葡萄酒应抓住“双反”契机 2013-07-05
· 法国业者担忧中国葡萄酒双反 2013-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