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2000点得失 中小盘股还有戏
2014-01-13   作者:杨成万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2000点已成一张窗户纸,一捅就破,但银行、地产股估值很低,跌破2000点后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操作上,淡化指数,关注中小盘股的机会。
    周末消息不断:在京召开的2014年央行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IPO核准暂告一段落,3月重启发审会……尽管上述消息对市场影响中性偏正面,但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2000点已成窗户纸,一捅就破,沪指重回“1时代”概率大,机会仍在中小市值个股。

    流动性松动空间小

    刚刚在京召开的2014年央行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但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白建康说,从目前银行放贷情况中看不出稳健特征,更不要说再现年初银行放贷井喷现象了。“利率高企,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短期限的利率高达6%左右,这是历史上也是少见的。”白建康说,由于钱生钱、钱炒钱的游戏愈演愈烈,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的量太少,也使实体经济面临着钱荒的尴尬。
    对于存量保单入市给流动性的支持问题,白建康持谨慎态度。他说,保资的性质决定了其在操作风格上比较谨慎,而目前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保资是否会建仓很难说,很可能只是监管层的一相情愿。
    央行会议提出,加强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和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此,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认为,这是针对目前高达20万亿元之巨的地方债而言的,这也是监管层担心的事情。
    对央行会议能否松动流动性问题,朱礼旭认为,不要抱过大的希望,因为2014年的通胀压力将大于2013年,相信央行会权衡其利害关系。
   朱礼旭说,目前资金面不容乐观,实体经济很差钱,虽然有关部门最近相继出台了关于整顿银行理财市场的规定,但估计收效也不一定很大。而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空间确实增大了,但在目前赚钱效应缺乏的情况下,可能不会有大的动作。

    IPO分流作用或减小

    周末的另外一大消息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已过发审会且办理完会后事项的首发企业,都已取得了核准文件,其余过会企业中除个别企业外,均拟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要到3月份才能发行。
    朱礼旭说,此轮新股开闸的节奏将创下历史纪录,上周八连发后,本周至少还将迎来33只新股发行,将毫无悬念地超越2012年3月单周10只新股发行的纪录。至此,1月前20日发行的新股就有50只,提前完成了春节前预计发行计划。“新股发行不可能不分流资金,而在资金供应方面不相应跟上的话,原有的资金供求关系就会发生变化。”朱礼旭说,而且也有盘子较大的新股,如陕西煤业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将成为IPO开闸以来发行数量最大的公司。
    白建康则认为,IPO并不一定就分流存量资金,不少打新资金具有专一性,即便是绝大多数新股的实际募资均超过预计募资,总计的募集资金也不足300亿元。再说,关键要看新股质量,投资价值的高低。“目前主要还是来自心理层面的影响。”“当然,我不是说没有影响,而是随着新股发行量的不断增加,对市场资金面的累积效应才会逐渐显现出来。”白建康说,IPO核准暂告段落,3月重启发审会,那么,从理论上讲,IPO对资金面的影响程度暂时会下降。

    续跌空间将会有限

    “事实上,目前作为主要反映周期类或者说传统类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变化情况的上证综指,其参考意义已经不大了。”白建康解释说,因为目前上涨的都是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而这些股票都不在上证指数之列。2000点已经成为一张窗户纸,一捅就破。不过,目前支撑主板的银行、地产股的估值很低了,跌破2000点后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对于年报行情,白建康说,从已经预告了2013年业绩的上市公司来看,不少公司的业绩难言惊喜。“未来机会还是在中小市值个股,如新媒体、手游、环保等股票,可逢低介入。”
    朱礼旭说,上周市场持续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宏观经济基本面仍处于弱复苏状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9%和2%,其中,12月份均同比下降1.4%,表明市场需求仍然不旺,经济回升力度还不够强,这与2013年12月PMI数据下降是相吻合的,表明经济回升力度还不够强。“在欧美股市连创新高的同时,经济基本面并不比欧美差的中国股市却再次熊冠全球,这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因此,2000点破与不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后市将向何处去,投资者信心何时能够得到恢复。”朱礼旭表示。
    对于目前的操作策略,朱礼旭说,以防御为宜,可关注医药、消费类股票,同时可关注年报中具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二八"分化严重 2000点岌岌可危 2014-01-09
· 2000点警报未解除 两因素支撑大盘企稳 2014-01-08
· IPO重启施压 2000点有破位风险 2014-01-06
· BDI冲破2000点 接近三年来最高 2013-10-11
· “政府性债务审计”来袭 沪指再失2000点 2013-07-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