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倒闭潮来袭 行业期待加强监管
2014-01-10   作者:记者 李保金/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众多巨头加入到互联网金融阵营,当行业内一批早期企业被列为‘新土豪’,当经历过2013年底网贷业那场‘多事之秋’,我们倍感压力!”武汉一起好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一起好”)创始人和CEO祁守艳1月7日在其公司主办的湖北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希望监管措施尽快出台,让行业获得认可,以阳光化运行。
  高于20%的收益率,保本付息,深深地诱惑了众多投资者,2013年,P2P网贷行业呈现出每天上线三四家的野蛮生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国内P2P平台总数有近千家。虚假繁荣的背后却酝酿着极大的风险,以及随之而来的一大拨“倒闭潮”。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有超过70家P2P网贷平台“倒闭”或“跑路”,涉及金额约为12亿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收紧和竞争的加剧,2014年P2P网站会迎来更大的“倒闭潮”。
  “倒闭潮”让P2P行业遭遇到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祁守艳一方面表示“倍感压力”,但另一方面又强调这是一个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对于优质平台来说将是利好。他强调,最近倒下的网贷平台主要有几类:第一,做平台本身就是为了骗钱;第二,基于实体企业圈钱,周转出现问题的;第三,对于行业缺乏了解,大额过桥贷款逾期导致周转不开的;还有一类就是对风控和网贷不了解,出了问题。
  祁守艳认为,2014年还将是P2P行业的爆发年,会有更多的企业进来,倒闭潮的最高峰不会出现在明年,而是在未来的三年。
  峰会上,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部长景峰指出,制度层面破冰迫在眉睫,规范化的管理亟待制定,类似于“非法集资”的说法需要突破。如果有相应的顶层设计,金融市场的发展机会非常大。
  而对于未来的行业监管,祁守艳则表示内心比较矛盾,一方面希望被监管,让行业获得认可,以阳光化运行。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市场化的竞争实现行业的优胜劣汰。
  著名网贷业天使投资人肖尧指出,互联网改变了金融领域,使得金融行业可以快捷进行资金配置。征信、风险控制等在传统行业内耗时的环节,在互联网时代便捷化。
  祁守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2P网贷能够平稳运营的核心只有一个,就是拥有优质的借款人。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P2P借贷)平台,一起好致力于为有资金需求和理财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公平、透明、稳定、高效的网络互动平台。而面对未来的发展,他认为,人才短缺将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交易风险的创新管理之道 2013-12-17
· P2P信贷平台何以由希望变成了麻烦 2013-12-10
· 三类P2P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 2013-11-26
· 10月份至今39家P2P网站出事 2013-11-25
· 野蛮生长盈利艰难 P2P进多事之秋 2013-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