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预期背景下美元将进一步反弹
2014-01-09   作者:张昕  来源:期货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年伊始,美元一改去年年底的颓势,连续三个交易日走强,并创下近一个月来的新高80.89,周累计涨幅0.65%。在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的支撑下,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进程仍将是影响美元长期走势的主要因素。美联储重量级官员上周末齐亮相发表全面鹰派的声音,将强化美联储加速退出QE的预期,有助美元继续回升。此外,欧元涨势受阻,美元兑日元已突破前期高点,均显示了美元的相对强势。目前,美元指数已经突破80.70一线的重要阻力位,在紧缩货币政策预期的背景下,后市或将进一步延续反弹趋势。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持续向好,2013年12月ISM制造业PMI指数维持57.0的高位,其中就业分项指数为56.9,价格分项指数为53.5,新订单分项指数为64.2,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就业分项指数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新订单分项指数为2010年4月以来最高。产出分项指数虽略微下降,但仍处在62.2的高位。虽然经历了10月份政府关门事件的冲击,但2013年第4季度ISM制造业PMI均值仍达到56.9,为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显示美国制造业复苏的基本面仍较好。同时,周度工作小时数回升至危机前的水平,这对未来行业景气度和就业都将有所支撑。今年美国制造业将延续复苏格局;周度就业方面,2013年12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0.2万至33.9万,为连续第二周下降,表示就业市场在不断好转;房地产方面,2013年11月营建支出月率上升1.0%至近五年新高9344亿美元,加上之前公布的20座大城市的房价指数月率为1.05%,好于预期。房价的持续上升和建筑支出的增加显示房地产将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最后,美国2013年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8.1,创下3个月新高,美国消费者信心逐渐走出了10月份财政僵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1月3日,以伯南克为首的多位官员均发表鹰派言论,强化美联储在今年大幅缩减至退出QE的市场预期,这也令市场对鸽派的耶伦或将在今年阻碍缩减QE步伐的担忧消散。伯南克1月3日的讲话为当前的政策措施加以辩护,称美联储去年12月会议上做出缩减QE措施规模的决定是因已有确切证据显示就业市场已明显好转。里奇蒙联储主席莱克称,美联储会考虑在未来数次议息会议上进一步缩减QE,12月会议上做出开始减QE的决定也是正确的,并表示若经济增速在今年出现部分人士所预见的明显回升,美联储甚至可能在年内加息。将在今年获得FOMC投票权的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也表露鹰派立场:2014年FOMC行使投票权时,将表达自己对“美联储QE可能会催生通胀并使联储遭受政治压力”的担忧。此外,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当日重申了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持续扩大状况的担心,并称创纪录的刺激政策的确会带来积累扭曲效应,但很难知晓长达六年的超低利率政策会产生多大程度的积累扭曲效应。从以上官员的讲话可以看出,美联储官员目前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略有转变,关注点从担忧失业以及通胀不及预期已经转至警惕通胀过快上行。如果经济复苏强劲,美联储在年内有加速削减QE的可能。这种紧缩政策的预期将支撑美元走强。
    此外,从美元指数主要组成货币对来看,美元兑主要货币均显示强势。欧元兑美元在近期高点1.3800一线附近遇阻后最近几个交易日大幅回落,1月3日跌破重要支撑位1.3620一线,周累计下跌1.11%,短期内仍将维持弱势。日元持续贬值,日本央行本月可能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以对冲4月份将上调消费税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从而将持续拖累日元;美元兑日元近期在突破前期103.80一线压力后屡创新高,美元的强势尽显。总体看,主要货币对的相对弱势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元的进一步走高。
    本周市场将重新进入重要事件密集的关键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1月9日发布的美联储2013年12月份会议纪要,寻找美联储可能加快进一步缩减购债计划的迹象;以及当日公布的欧洲央行决议,预计欧央行将按兵不动,但官方对货币政策立场前景的措辞值得关注,均将影响美元汇率。此外,1月10日将公布美国2013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在近期初请失业金人数继续减少显示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将在21万个左右。
    从技术上看,美元指数上周周线收实体阳线,突破近3周新高,一定程度上暗示此次近一个月来的弱势调整已经结束。近期看,美指前期80.50/80.70一线阻力在突破后将转为支撑,后市阻力位将上移至81.50及82整数关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报告预测:2014美消费电子销售收入将达2080亿美元 2014-01-09
· 摩根大通“脱身”麦道夫案认罚26亿美元 2014-01-09
· 通用印度亏2亿美元 2014-01-08
· QE前景模糊 美元上涨步伐坚定 2014-01-08
· 美元走强 黄金中线面临回落风险 2014-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