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施压 2000点有破位风险
2014-01-06   作者:杨成万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管理层在加快推进长线资金入市,以平衡市场资金供求关系,但分析人士认为,短线不排除大盘跌破2000点的可能。
    本周三,A股IPO正式重启。而上周五证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称,目前证监会正在加快推动养老金、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相关工作总体进展顺利。那么,上述措施会否对资金面产生对冲效应?市场将有何表现?如何操作比较合适?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股发行:中小盘股为主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说,IPO重启后对资金有些分流是肯定的,关键是要看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如何,如果按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称的“目前证监会正在加快推动养老金、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相关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不会发生大的变化,那么,也就不必过于担心。
    不过,张海东担心的是IPO的节奏问题。“因为IPO停了一年多,几百家企业排了这么久,而且从现在开始由审核制向注册制过渡,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排除在短期时间内上市数量较多,特别是出现了盘子较大的新股,其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就不好说了。”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说,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首发的主要还是一些中小盘股,融资额不大。同时,因为引入了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承销商在新股配售过程中的责任,强调从源头上防范新股“三高”(即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比例超募)现象的发生。“当然,对存量资金还是有冲击的,因为中国股票市场‘打新’习惯由来已久,不会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打新’者会除了保留较多现金外,还会减仓不看好的股票。”沈正阳说,资金面将迎IPO大考。

    长线资金:五类机构进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目前,证监会正在加快推动养老金、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相关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在引入境内长期资金方面,有关部门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决定对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对此,沈正阳认为,既然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表明已经变为了现实,从税收入手加快补充养老保险发展,扩大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规模应该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此外,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把加快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列入了2014年十大重点工作。“此举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宽住房公积金的投资渠道,并对资本市场引入更多长期资金产生积极影响。”沈正阳说。
    在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方面,证监会加快了QFII和RQFII的引入步伐,基本做到资格审批与额度审批同步,并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动解决QFII税收政策问题。“要想使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关键还是要实现其保值增值。”张海东因此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基本面才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基础。预计2013年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7.6%,12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3%以内,而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或有所回落。

    操作策略:挖年报打新股

    “虽然不排除市场跌回2000点下方的可能,但在其下方的空间不会太大,停留时间不会太长,结构性行情仍然存在。”张海东说,中小市值股票,特别是新兴消费、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其关注的重点。
    不过,张海东对创业板持谨慎态度。他说,虽然在目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人们只好以有限的资金去启动创业板,但目前创业板也面临着三大压力:一大压力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研究创业板市场改革措施,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指标;建立创业板再融资制度。“扩容后,不仅使整个市场有压力,创业板相关个股也有压力。”
    另外两大压力分别为:一是如果2013年创业板公司年报业绩不佳,将对其估值形成压力;二是创业板新股上市后,创业板的老股票可能存在估值压力的问题,特别是同类公司更是如此。
    沈正阳说,震荡还是目前的基本格局,不要指望出现像境外市场那样的火爆场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基本面已无“故事”可讲的公司,其压力就会大一些。
    沈正阳建议,目前比较现实的还是“两手抓”:一手抓年报。从年报中发挖掘业绩稳定增长,且具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一手抓“打新股”。沈正阳说,虽然新股上市首日价格限制很严,不会疯涨,但后来会怎样,在中国股票市场仍然不太成熟的情况下,不排除被爆炒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变革能让A股浴火重生吗 2014-01-06
· 市场人士看好美IPO市场 2014-01-06
· IPO开闸能否成就地方国企改革? 2014-01-04
· 1月底前或有50家企业拿到IPO批文 2014-01-03
· 上市券商获益IPO重启 2014-01-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