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戏剧收官 期待春节行情
2014-01-02   作者:秦洪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走势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一向疲软的白酒股、煤炭股、银行股渐趋活跃,从而驱动着上证指数出现了相对强势的格局。而去年以来一直强势的小盘股则明显疲软,并拖累创业板指也有所疲软。2013年的如此结局到底在昭示着怎样的2014年开局?

  拉市值冲动再现

  对于A股市场的如此走势来说,其实并未出乎分析人士的预期,因为随着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做多意愿开始增强。毕竟,改革总是积极的,而积极的终究会反映在证券市场的走势上。而因为那些长期被套的资金对政策面的判断一直较为敏感,所以,它们在看到改革的积极信号之后,就想生产自救,所以,银行股、煤炭股、白酒股的股性就趋于活跃。更何况,此类个股又是基金重仓股,在2013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拉升股价,也可以粉饰会计报表。如此就驱动着此类“僵尸股”有所活跃,上证指数随之走强。
  只不过,由于新股发行拉开序幕,说明融资的压力有所增强,在短期内必然会对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面形成较大的挑战与考验。受此影响,获利盘就想落袋为安。而获利盘主要体现在去年以来一直热钱活跃的小市值品种上,所以,此类个股的抛压有所增强,创业板指也随之疲软,这就勾勒出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全景图。

  多空信号并存

  基于当日的走势特征,有分析人士指出,节后行情,也就是2014年第一个交易日、第一个交易周的走势恐怕有着一定的压力。主要是对于银行股、白酒股、煤炭股等品种来说,周二的反弹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且此类个股的产业前景的分歧是较大的,像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的存款分流引力增强,银行的存贷差有进一步收敛的态势;而白酒股因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也备受打击,难以企稳。煤炭股的供求关系更是不宜乐观,未来清洁能源、新能源必然会挤压煤炭产业的生存空间。所以,此类个股在今天的确压力沉重。
  当然,这也并不等于指数会重新陷入弱势:
  一是因为小市值品种经过震荡洗盘之后,浮筹减少,从而为节后多头的拉升减少了压力。而且,小市值品种的业绩弹性、股价弹性一直是最为乐观的,因此,机构资金布局2014年,也是率先从小市值品种中实施。既如此,节后小盘股的买盘力量可能有所增强。
  二是节前的政策暖风会在节后进一步释放出来。尤其是对于“新国九条”的讨论,让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感受到熊了五六年的上证指数将在2014年迎来转机,主要是因为政策对证券市场的关爱程度迅速提升,新国九条只是框架性地呵护证券市场走势的文件体系,后续会有进一步的实施细则,从而改变当前A股“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格局,也有望改变A股在近年来一直落后于欧美股市的格局。所以,随着节后中长线资金的重新布局投资范畴,必然会将A股作为重要的核心构成部分。甚至目前网络舆论也有关于未来数年内买房的收益率不如买股收益的信息,如此的信息叠加,必然会给A股市场引来新的资金活水,从而驱动着A股在节后出现相对乐观的态势。

  关注质优股

  综上,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相对积极一些。在仓位配置上:
  一是遵循着产业逻辑选股,像清洁能源、新能源等行业,具体到个股则包括天然气中的陕天然气、金卡股份、金鸿能源,光伏发电的江苏旷达、阳光电源等。
  二是遵循产业业绩拐点选股。比如说,染料中间体的建新股份,染料的浙江龙盛等个股在近期明显强于大盘。再比如说,红太阳、阳谷华泰、金力泰等个股亦如此。另外,对史丹利等估值低且题材众多的个股也可跟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融资挂钩回报 新“国九条”重塑A股市场生态环境 2013-12-30
· 公募基金看淡明年A股 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2013-12-26
· 短期A股市场料延续弱势 2013-12-24
· 罕见异动或预示A股市场进入寒冬 2013-12-23
· 本周A股市场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3-12-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