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币的古巴特色将结束
2013-12-23   作者:朱泰  来源:中国新时代
分享到:
【字号

    除了雪茄,“一国两币”也是古巴的特色。在古巴岛上,古巴比索(CUP)和古巴可兑换比索(CUC)都是法定货币。可兑换比索汇率盯住美元,价值是古巴比索的25倍之多。一块古巴比索能兑换人民币三毛,而一块可兑换比索能换八块人民币。大多数古巴人在使用古巴比索,几乎所有消费品的价格都是用古巴比索定价的。外国人则更多地使用可兑换比索。国家体系中的古巴雇员的工资结算使用古巴比索,旅游业、高档酒店和商场则更多使用可兑换比索。古巴政府意识到这种复杂的双币系统不得人心。10月22日古巴官方媒体正式宣布,双币制将要被废弃,古巴部长会议已经批准了“货币统一”的时间表。

  比索的前世今生

  早在1857年西班牙殖民者占领古巴时,发行的货币即为古巴比索前身。1881年开始古巴比索与美元挂钩。古巴比索一直以纸币的形式发行,直到1915年第一枚古巴比索硬币发行。
  从1960年开始,古巴比索由盯住美元汇率转为盯住苏联卢布。苏联解体让古巴比索失去了价值,从此开始双币制。
  1993年之前,古巴与东欧集团维持了几十年宽松贸易关系。1993年开始是古巴的经济紧缩时期,形势严峻,古巴发现自己缺少硬通货。为解燃眉之急,时任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作出了重大决策:将美元合法化。美元大量流入古巴,能够使用美元的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美元可作为货币用来购买一些非必需的商品和服务,如化妆品,甚至可以购买某些食品和饮料。古巴本土的工人的薪水仍然用比索支付,平均每月收入还不足20美元。
  最初,美元店铺只出售“奢侈品”,比如高档香水和高端厨房用具。随后,古巴政府越来越多地用美元定价其他商品,从牙刷到食用油均用美元定价,美元店里的商品也就越来越多。
  2004年5月初,美国政府宣布了加强对古巴的封锁与制裁等多项措施,如控制古巴海外侨民向古巴汇款数量、限制旅美古巴人回国探亲、鼓动外国银行不要接受古巴的存款和汇往古巴的汇款、禁止古巴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等等,使古巴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因此,古巴政府以禁止美元流通的方式应对美国强化封锁的反制裁措施。2004年11月8日,美元正式退出古巴流通领域。古巴政府宣布从2004年11月8日起,在古巴境内的所有饭店、酒吧、咖啡厅、商店、出租车等商业网点和服务设施禁止美元流通,取而代之的是可兑换比索。不仅店铺拒收美元,银行也拒绝美元现金存入帐户。因为可兑换比索与美元汇率为1:1,所以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并没有造成更多附加成本,只是货币名称变了。

  双币制滋生矛盾

  实行两种货币体系的初衷是保护古巴脆弱的经济。愿景美好,实际情况却并不美好。两种货币之间的价值差距太大,古巴当地人对此不满,因为他们的工资是以价值低的古巴比索支付的。仅能用可兑换比索的货物也被当地人抵制,商家不愿意进货。
  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古巴研究所主任Jorge Duany表示:“问题是,大多数古巴人希望买到的好东西都是用古巴比索买不到的。”“这是非常不得人心的。岛上处处可见古巴人抱怨他们无法去某些商店购物,因为那里只接受可兑换比索。”
  双币制政策不仅带来不便,也加剧了阶级差距:拥有特权的古巴人进入利润丰厚的旅游和外贸领域,他们与那些从事其他工作的本地人之间差距日益增大。阶级差距太明显,从而在古巴的所谓平等的社会制度中滋生了矛盾。
  古巴是社会主义国家,其经济几乎完全由政府运行。政府管理经济使得古巴的国营企业和官僚体系无比笨重和繁复,现在古巴正逐渐给民营企业留出一些生存空间。与此同时,“有产”和“无产”之间的阶级差距也促使更多的古巴人更倾向于在新兴的私营部门中谋生。大约有430,000名古巴人在私营部门工作,大部分为小餐馆的老板、美容店的老板和出租车司机。
  私营部门的收入高于国有体制。医生每月的薪水大约是500古巴比索,而为自己工作的机修工每月可以赚400可兑换比索,核算下来是9,600古巴比索。
  “双货币系统除了孕育了社会的不平等,也让国民经济核算非常混乱,扭曲了经济现实。这种扭曲可能会导致企业作出不当的决定和计划。”哥伦比亚大学的古巴经济学家Pavel Vidal说。
  统一货币也将结束另一个奇怪的现象:国有企业不能继续在其资产负债表及国内贸易核算中使用1个古巴比索等值于1个可兑换比索的计算方法。众所周知,古巴比索与可兑换比索的价值相差25倍,国有企业把两者等值计算,结果必定谬之千里。这种做法让进口看起来无比美好,而出口却无利可图。国有企业效率低下是古巴经济的顽疾,一旦双币制结束,许多企业可能会面临可怕的后果。

  漫长的过程

  古巴共产党的官方报纸Granma报道,结束货币双轨制将有助于提高效率,优化经济活动的计量方式,并刺激企业货物和服务的出口以及当地消费。
  结束双币制势在必行,官方对于统一货币的原则是:必须保证重新建立古巴比索的价值以及其作为货币单位、支付和储蓄手段的作用。
  改变一个国家的货币制度是件大事,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谨慎行事。《经济学人》杂志的专栏文章指出,古巴结束双币制将首先选择国有企业,允许一些国有企业使用多种汇率进行交易和结算。一些商店也有望开始接受古巴比索和可兑换比索两种货币(兑换汇率为当前的1可兑换比索换25古巴比索)。
  古巴政府也已经宣布,结束双币制会给予足够的过渡时期,不会伤害两种货币的持有者。尽管如此,如此大的变动仍然难免引起警惕。统一比索的价值增加,会提升古巴人的消费能力,这可能会加剧通胀和导致普遍性的货品短缺。可兑换比索的价值随之下降,那些持有其他坚挺货币的人的资产就会缩水,他们对此也会不满意。
  2008年接任古巴总统的劳尔·卡斯特罗曾承诺从他的兄弟菲德尔·卡斯特罗手上接过并解决双币制问题。古巴政府目前仍未公布详细的时间表。根据路透社援引古巴经济学家的说法,统一货币的过程需要大约18个月。
  古巴研究中心主席Philip Peters在其博客中写道,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结束双币制会给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但是可以肯定收获会很多。“固定一种货币,只是整个拼图中的一块,还需要完善零售体系中的薪资政策、定价政策。政府也必须决定究竟国有企业进口和出口是否仍需得到政府的许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风科技古巴再获51MW机组订单 2013-12-23
· 古巴向私营企业开放电信业务 2013-11-27
· 古巴宣布启动货币统一进程 2013-10-24
· 福田汽车与古巴交通部进行战略合作 2013-06-13
·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文博中心落成 2012-10-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