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异动或预示A股市场进入寒冬
2013-12-23   作者: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近期较为罕见的五连阴的K线组合,上证指数轻松击穿2200点、2150点、2100点,其间并无有效反抽。这就说明了多头被空头按在地板上爆捶,几无还手之力。看来,短线A股如同当前气候一样,进入了冬季。

  外围涨A股跌 A股不走寻常路?

  对于上周A股市场,笔者其实一度持有相对乐观的看法。主要是因为欧美股市“涨”声一片,道琼斯指数再度站上16000点,德国DAX30指数也有再创历史新高的K线趋势。而已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A股,与全球股市的中长期趋势也已经合拍。但想不到的是,上周A股却与欧美股市的走势背道而行。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笔者忽略了两点,一是市场对新股申购细则的分歧加剧了短线市场的抛压。毕竟沪深两市分开计算各自的申购市值,让部分参与者感受到改革低于他们的预期,所以,他们投资信心有所降低,故市场的抛压渐趋增强。二是对资金面紧张情况的关注度不够。原先以为相关各方已经汲取了6月中下旬资金紧张导致A股急跌的教训,会很快出手缓解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但想不到的是,12月中下旬的资金再度紧张起来,但相对应的政策却低于预期,从而导致资金面紧张情况一直未能有效缓解,所以,存量热钱只得降低操作频繁,使得A股在缩量中持续下跌。
  由此可见,就欧美股市与A股的走势相比较角度来说,A股的确是一个奇葩,不走寻常路。但就6月中下旬的下跌走势来说,A股又居然走入到同一条河流,更显示出A股是一个奇葩,更加剧了中短线A股市场对后续走势的担忧,因为重复过去的惨痛经历,更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市场无效率论的寒意,所以,短线的抛压有进一步释放的态势。

  A股急需外力挽救

  这其实在上周五尾盘的走势中已经得到体现,因为中信银行、中海油服、包钢稀土等大市值品种突然在最后一分钟跳水,甚至部分个股出现了冲击跌停板的卖盘,舆论称之为“黑色一分钟”。如此的罕见异动走势折射出些许寒意,因此,即便是优质股,下档接盘力量也不大,区区数万股的抛盘就可以打出一个达到跌停板的价格,这的确让市场参与者感到有点匪夷所思。
  与此同时,上周的上证指数居然出现了持续5个交易日,5根阴K线的K线组合。如果算上12月9日平盘的小阴线,那么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下跌达12天!这样的走势,近年来也只有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才可看到。但2008年6月3日开始的连阴记录也只有10天。在自6124高点后下跌6年后,仍然能够打破如此的“下跌”记录,足见市场心态之疲软,也折射出当前A股异常的做空能量,看来,A股如同当前气候一样,有极寒的可能性。
  当然,就周一的走势来说,早盘可能会有所高开,不仅仅是因为上周五欧美股市继续上涨,A股至少会高开来表示一下,而且还因为中信银行等银行股在上周五尾盘的急跌之后,在本周一早盘会有复位的过程。所以,上证指数在周一的早盘倒不是太担忧。
  但是,一方面由于当前市场的资金面紧张格局在本周可能会加剧,另一方面则是从历史走势来看,越是市场过度低迷,越是意味着A股依靠自身的能量很难走出调整的泥潭,迫切需要更为实质性的利好政策等外力因素来挽救A股。也就是说,短线如果无外力因素牵引,上证指数是很难摆脱调整束缚的。看来,除非出现新的利好政策,否则,上证指数在本周的走势仍不宜乐观。

  防御性思维应付疲软大盘

  既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不要追逐强势股,毕竟市场疲软,强势股变弱势股的时间周期会很快缩短,今日的强势股就可能成为明日的弱势股,格力电器等电器股的K线形态就是最好的例证。二,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以防御性的思维,适量低吸一些优质股,布局来年春天行情。由于A股日历即将翻过2013年,迎来2014年,所以,对于一些资金总量较大的投资者,可以利用本周的疲软走势所带来的低价格优势而考虑冬播,适量低吸一些来年业绩依然大幅涨升的品种,环保高压政策下的供给端萎缩品种、生态农业股、航天军工股等品种就是如此。另外,对近期调整较为充分的食品股也可跟踪,煌上煌、贝因美、光明乳业等个股就是如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极度缩量 A股市场有望否极泰来? 2013-12-19
· 扩容不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 2013-12-15
· 新股发行重启四亮点重塑A股市场 2013-12-02
· 四大新政能否激活A股市场6年死水 2013-12-02
· 2014年A股市场或进入下一轮牛市 2013-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