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A股市场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3-12-23   作者:彭浩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猜想一:大盘短线超跌反弹?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股市大幅破位下跌,恐慌性杀跌的弱市特征非常明显,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刘光桓预计,后市大盘弱市探底格局仍将持续,但由于跌幅过大,随时可能引发技术性反弹。
  流动性上,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即没有进行任何操作,本周市场也无逆回购资金到期,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即无净回笼也无净投放。市场资金面呈现紧张态势,市场资金利率大幅飙升。周四央行运用SLO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据报道规模达2000亿元。目前各银行为年底争抢客户存款,发行的理财产品普遍达到年化收益率6%以上,预计年底前资金面紧张之势仍将持续。
  技术面上,刘光桓分析,上周沪市大盘再收一根大阴线,已将20周均线2155点击穿,表明多方做多能量继续减弱,空方打击力度强大,中线调整趋势已经开始,预计调整时间比较长,后市还有较大的调整空间。日K线上,均线系统继续空头排列向下运行,显示大盘向下弱市探底的格局仍将持续,成交量大幅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但由于连续的下跌,大盘与5日均线乖离率较大,如果再继续下跌有可能因超跌引发短线技术性反弹,反弹的力度与高度要看消息面和资金面的配合。
  应对策略:由于本轮调整有可能是中线调整,操作上重仓的投资者可逢高减仓,中线投资者继续谨慎观望。

  猜想二:农业股成反弹热点?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12月23-24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有三,一是总结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成绩;二是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围绕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征求意见稿,吸收各省主要农业官员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新的目标和任务是在今年的基础上,更加着重强调“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的内容。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央在强调粮食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更加注重强调粮食的质量、农产品的质量,更加注重强调保护农业生态的安全、和谐。
  在部署明年工作任务之后,中农办、农业部等方面将组织各省主要农业官员,就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在充分吸收讨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中农办等方面将对文件进行最后修改。据了解,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仍然聚焦三农。
  分析认为,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日召开,同时,随着“一号文件”的下发,市场也将再次掀起对中央“一号文件”的炒作潮。
  应对策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是本周市场关注的主要焦点,农业股的投资机会也随之显现,投资者不妨围绕相关受益股进行挖掘。

  猜想三:水利板块迎政策春风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据媒体报道,水利部正在要求各部门编制2015年中央水利前期工作投资建议计划和2015-2017年前期工作投资滚动计划,并于月底前完成申报。
  据悉,去年申报的2014年中央水利前期工作投资计划为十多亿元,这一投资额度有望延续。2015年中央水利前期工作投资计划安排重点为: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主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制定、重点专业规划、民生水利建设专项规划、重要支流综合规划以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要求编制的水利规划,流域控制性骨干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江河治理工程、蓄滞洪区建设工程等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前期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水利投资同比增长26%,继续保持在高位。分析认为,今年全年水利投资将超出年初预计的4400亿元,可能达到4800亿元。政策支持的强化和投入力度的加大,将会推动农田水利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并且年底一直都是农田水利建设的高峰期和相关扶持政策的高发期,政策的持续加码有助于推动农田水利建设行业的景气度回升。
  应对策略:在强烈的受益预期之下,水利概念股有望成为近期市场资金持续关注的热点,投资者宜重点跟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股申购 沪深市值分开计算 2013-12-18
· 沪深300指数设计缺陷不利公平交易 2013-11-21
· 市场情绪回暖 沪深股市大涨 2013-11-19
· 沪深股市IPO重启非新法护航不可 2013-11-13
· 京沪深调控升级 传"穗N条"将出台 2013-11-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