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问题被转型潮破解 1月内3只迷你基金转型
2013-12-19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迷你基金清盘问题近日正被“转型潮”破解。
  12月17日,长盛基金公司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拟将旗下主投泛资源的周期行业基金长盛泛资源变更为主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票基金。这已是月内第三只欲实施主动转型的迷你基金。
  长盛泛资源基金是一只典型的迷你基金,该基金于2011年10月26日募集成立,首发规模为9.42亿份,今年前三个季度有两个季度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红线,其中三季末资产净值为4653万元。
  根据今年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当基金资产净值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基金是否继续存续进行表决。
  过去,基金公司往往通过找“帮忙资金”申购迷你基金以化解清盘危机,但是随着迷你基金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的负担也日益沉重。
  南方基金公司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迷你基金转型属于典型的自救行为。“如今市场低迷,迷你基金太多了,因此必须自救,有可能引发效仿,形成迷你基金转型潮。”
  此前的12月12日,大成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召开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持有人大会,审议将该基金转型为一只主动型管理型股票基金—大成健康产业股票型基金。该基金三季末份额只有5310万份、净值规模仅5758万元,濒临清盘线。
  “这种ETF交易非常不活跃。如果不转型,可能早晚会跌破5000万元,面临清盘风险。现在转换为主动的基金,可能有一定转机,会有一些客户会感兴趣。”杨德龙如是称。
  更早的案例是,11月19日,华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短期理财型基金“双月鑫”转型为“月安鑫”的议案获得了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者的全票通过。而根据修改合同议案,该基金从原来的“双月滚动”改为“单月滚动”;若该基金某个运作期的最后一日日终,下一期的基金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则基金公司与托管行协商一致后,有权终止合同,上期留存的基金份额,将自动转换为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另一只名为现金富利的货币基金的份额。
  华安双月鑫在2012年的6月14日成立之时规模为55.27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30日,华安双月鑫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55亿元,较成立时的55.27亿元,已缩水97%。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转型之后,“华安月安鑫”规模低于1亿元的可能性较低。华安月安鑫即将于12月16日至25日迎来首个集中申购期。
  此前,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另一只一个月短期理财债基“华安月月鑫”截至三季末的A、B类总规模达到73亿元,与“双月鑫”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指出,月月鑫与月安鑫,这两只产品在运作方式、投资对象和投资策略方面均十分相似:二者均主要投资于收益稳定的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三类金融工具每个运作期内,华安月安鑫将构建与一个月左右运作周期相匹配的组合久期,各类投资品种配置比例基本稳定,并采用持有到期策略,以此获得稳定的票息收益。此前,月月鑫最近三期的年化收益率连续保持在5%以上,在业绩跟上的情况下,月安鑫的转型有望成功,摆脱临近清盘的尴尬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1只连续三季低于清盘线 “迷你基金”深陷清退困局 2013-11-22
· 迷你基金单季度申赎数十亿引质疑 2013-08-28
· “迷你基金”不该羞于清盘 2013-07-26
· 559基金资产低于2亿 迷你基金清盘或破局 2013-07-16
· 支援不足亿元“迷你”基金 基金公司批量自购 2013-0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