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席位逆势吸筹热捧年报题材股
2013-12-17   作者:李扬帆  来源:重庆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12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机构席位在此期间却保持着持续吸筹的积极势头。统计数据显示,本月以来机构席位在二级市场上总计进行了约47.58亿元的交易,其中买入金额达到24.25亿元,而年报题材股则成为机构席位买入的重点。

  机构席位逆势吸筹

  继上周五失守2200点后,上证综指昨日再度下跌1.6%,至此上证综指在本月的累计跌幅已达2.69%,不过与“掉头向下”的指数相比,机构投资者依旧保持着较为积极的交易热情。
  据本报数据中心对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的梳理,本月以来机构席位共针对冀东水泥、一拖股份等103只个股进行了317笔交易,交易总金额约47.58亿元,其中买入操作有161笔,买入总金额约24.25亿元,而卖出操作有156笔,卖出总金额约23.33亿元,机构席位在此期间的净买入金额约0.92亿元。
  就具体个股而言,一拖股份、上海石化等52只个股在本月得到机构席位的净买入,其中太阳纸业在本月最受机构席位青睐,该股在12月2日~12月11日期间先后获得7家机构席位的买入,机构净买入金额约1.35亿元,此外,九阳股份、广发证券等股在本月也均获得的机构席位净买入金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机构资金的涌入,相关个股也大多在本月逆势走强,据统计,52只在本月获得机构席位净买入的个股股价在本月整体上涨4.11%,如九阳股份在昨日大涨9.85%后,其股价已在本月劲涨56.14%。

  年报题材成机构宠儿

  虽然机构席位在本月整体上保持着净买入A股的态势,但在买入方向上,机构席位却显示出极强的针对性,无论是从买入金额还是买入比例上看,年报题材股已经成为机构席位本月布局的重点。
  据统计,在本月获得机构席位净买入的52只个股中,有22只表示有望在今年实现不同程度的业绩正增长,以本月机构席位净买入金额最高的太阳纸业为例,得益于今年“公司产品产销量有所增加,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太阳纸业预测公司有望在2013年实现净利润24688万元~29978万元,同比增长约40%~70%,相较之下,2012年太阳纸业曾遭遇64.68%的业绩下滑。
  除了业绩预喜外,年报题材中的另一主线—高转送潜力股也在本月颇受机构席位“关照”,如奥瑞金在本月先后5次得到机构席位的交易,机构净买入金额总计约2219.08万元,而奥瑞金不仅在2012年度实施过10派9.8元的高派送,同时从今年三季报披露的财务数据看,奥瑞金在2013年度仍具备高转送的财务实力。除奥瑞金外,云意电气、同大股份、北京君正等在本月得到机构席位1000万元以上净买入的个股也都存在较强的高转送预期。

  掘金三类年报题材股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大盘表现欠佳,年报题材股的活跃度也较本月上旬有所回落,但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缺乏预期明确的炒作主线,机构投资者的热捧行为或许表明年报题材股仍是近期最有关注价值的潜在热点方向。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陈德认为,近期A股市场走弱一方面是受到IPO重启、新三板扩容可能带来的资金分流风险的冲击,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市场对部分宏观经济数据走弱的担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更加重视上市公司质地的考察,基本面较优的上市公司所蕴含的抗风险价值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同时从历史经验看,年报题材作为炒作预期较为明确的概念品种,随着年报披露期临近(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也将逐步进入炒作高峰,这种相对明确的炒作预期在大盘出现震荡的情况下尤其被机构投资者等主力资金所重视。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也表示,由于年报题材从11月下旬即告启动至今已近一个月,不能排除部分年报题材股已被炒作透支的可能性,因此在近期的具体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业绩超预期个股,尤其是那些每股收益暴增从而使得静态市盈率极低的个股,这些个股通常具备较强的估值向上重置动力;二是基本面后续利好因素较多、股价上升空间较充裕的个股,如所属行业已经脱离周期谷底、符合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导向、有望迅速引入优质资产的个股;三是高派送预期强烈、估值相对合理、流通盘较小的中小市值个股,这类个股在抢权阶段最具股价爆发性,同时除权后有较高的几率走出填权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保证金10月以来逆势流入逾1300亿 2013-11-28
· 权重萎靡整理沪指跌0.45% 舟山板块上演逆势涨停潮 2013-11-25
· 无惧IPO停摆 兴业等四券商前三季投行业绩逆势增长 2013-11-08
· QFII今年逆势增仓A股能否再胜出 2013-11-08
· 就业市场前三季度逆势走稳 经济平稳增长是主因 2013-11-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