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内地首拍成功的幕后
2013-12-12   作者:吴卫群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 9月 26日 18时 15分,佳士得中国内地拍卖会在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这也是中国内地外商独资艺术品拍卖行的首拍,五楼大宴会厅座无虚席。
  经过2个多小时拍卖,成交1.54亿元人民币,大大超出之前估价。全场仅一件西方当代画流拍,40件拍品拍卖成交率以项目计算为98%,以成交额计算为96%,远远超过今年 5月份佳士得香港春拍85%的成交率。最后,蔡国强慈善拍卖作品烟花画 《故乡》成交额高达1500万元人民币。
  现场,买家、拍卖师举手落槌,一些赶来“探营”的本土拍卖业同行窃窃私语……而佳士得内地首拍“一锤定音”,标志着中国内地首家外商独资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上海)公司顺利启航。

  企业需求与政府“一拍即合”

  247岁“高龄”的佳士得,1994年就在静安区设立上海代表处,是在中国内地设立代表处的首家国际拍卖公司。2005年,佳士得通过授权北京永乐拍卖公司,使用 “佳士得”商标“曲线”挺进内地市场。然而,这种方式对佳士得而言,仅能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
  “静安区作为现代服务业高度集聚的中心城区,已形成以总部经济、品牌经济和外向型经济"三轮驱动"的服务经济格局。按照每平方公里创造30亿元税收的产出来计算,能级在全国数一数二。然而,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突破瓶颈,继续领先,一直是区委区政府领导深思的命题。”静安区副区长巢克俭介绍说,2012年起,静安区开始布局以国际高端艺术品拍卖为引领,涵盖展示、评估、定价、交易等各环节的高端艺术品产业链,此时,全球拍卖老大佳士得进入视线。如果能够通过政府优质服务,帮助佳士得在中国内地独立开展业务,仅仅参照佳士得(香港)每年80亿元港币成交额的业绩,就无法不令人怦然心动。
  企业的迫切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思路一拍即合。今年3月14日,佳士得获得拍卖经营批准证书,3月21日获得台港澳企业的批准证书,3月29日获得市工商局核发的工商执照,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4月9日,佳士得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获得拍卖执照的境外拍卖公司,其经营范围涉及拍卖、拍品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服务。根据国家文物局规定,佳士得在华拍卖将不涉及文物古董及《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提及的艺术品。今年9月,佳士得(上海)公司又获批增加零售和批发的经营范围。

  为拍卖业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从酝酿到首拍,时间不长,但亲历其间的静安区金融办负责人还是用了“艰难”两字来形容:
  公司依据什么法规来审批?是采用独资还是采用合资形式?企业经营范围如何确定?注册资金规模多大合适?企业名称的核准,如何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一系列问题摆在了政府和企业面前。最初静安区金融办与外方沟通时,对方很难相信希望的“火种”最后会变成“火苗”。
  “我们要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找法律依据。”静安区委区政府领导定了调。于是,跑市里、跑北京,在静安区政府部门和全市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之下,以破解大大小小500多个问题为导向“会商会”有序地开展起来,市商务委、工商局、上海海关、外汇管理局、市委宣传部、文广局、公安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综合保税区……参与会商的阵营越来越庞大,中拍协领导也专程从北京赶来,提供指导。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变得越来越有操作性:佳士得将通过上海外高桥(600648,股吧)国际文化艺术发展公司运作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平台的协助,完成进口艺术品进出口代理、报关、国际物流、仓储、展示、外汇结算等手续,这可以确保在首拍的时候,所有拍品都是处于保税状态;拍卖的工商监管法则可以对标北京,和国际接近;慈善拍卖环节,可以和国外拍卖师合作……
  有人提出,上海与香港的拍卖管理环境和税收差距很大,开展拍卖活动,拍前关税、成交税的计算、拍品的监管和执法、外汇的进出都没有确定的答案,怎么办?“会商会”上,各涉及部门达成共识:到首拍的时候,可以通过“真拍”来试,试各项法规、试税法计算、试专家反应、试监管部门的反应和试公众的反应…… 所有这些 “大胆试、大胆创”,在9月26日的首拍现场,都经受住了中央各部门及市级监管部门派员监督和检查,也为我国拍卖业对外开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外资拍卖行进入上海,需要解决很多方面的问题,目前并非已把所有难题都解决了。现在先给佳士得打开了一扇门,其他的门要一扇一扇开启,”静安区有关负责人士在首拍之前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媒体开诚布公。而就是这一扇门,被佳士得总部认为是 “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年4月9日,佳士得对外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获得拍卖执照的境外拍卖公司之际,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法新社以及CNN、BBC等一线媒体在内的146家国际媒体都争相报道,均以正面评价,而佳士得有限公司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普利山·墨菲兴奋地说,“佳士得将为大陆藏家提供直接和高质服务,以及与佳士得伦敦、巴黎、纽约和香港一样的全球体验。”“直接”两字,正是深意所在。

  首拍已经落槌,好戏还在后头

  业内人士分析,佳士得把上海作为进军中国内地的第一站,将进一步催熟上海艺术品拍卖市场。佳士得带来的众多买家、卖家资源,对本市拍卖行业是极大利好。未来,佳士得还有望把艺术论坛和佳士得美术学院等传统品牌带入上海,传播艺术鉴赏文化,同时也为本地培养更多的艺术鉴赏、经营人才。
  佳士得落户,还将为上海艺术品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目前上海地区各类画廊、画店及艺术品经营单位近400家,比2012年增长近25%。佳士得首拍,涉及现当代艺术、珠宝和手表。其中对现当代艺术品的展示和拍卖,将提升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此外,佳士得与国际顶级艺术博览会组委会长期保持着密切联系,佳士得也表示,将把更多上海优秀画廊推荐给巴塞尔艺博会、迈阿密艺博会等国际知名艺博会,这些都将在一个高起点上为本地画廊业与艺术家提供与世界同行交流合作的平台。
  而佳士得对静安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影响也是巨大的,一次高水平的拍卖活动,光为周边高星级宾馆带来的客源就达几百位。巢克俭说道,“一方面,我们要谋划在静安国际商务港中,为艺术品展示、交易提供更多载体。今后,铜仁路沿线、玫瑰园、上海展览中心都将开设常年艺术品展示中心,百年老字号马利画材也有意将老厂房改建为文化创意园,为全国八大画院的年轻画家提供常年的作品展示、交易平台。另一方面,我们将结合静安商务港私募股权企业扎堆的优势,拓展文化金融领域,鼓励更多有识之士投资艺术品领域,营造一个人才辈出、交易活跃、经营诚信的艺术品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买家拯救纽约佳士得拍卖 2013-11-11
· 佳士得现代艺术印象派拍卖遇冷 2013-11-07
· 日内瓦佳士得秋季拍卖香港预展结束 2013-11-01
· 佳士得内地首拍在即 中国艺术品市场加速国际化 2013-09-27
· 佳士得首次举办中国内地拍卖会 2013-09-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