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在鲁打造千亿级汽车工业基地
2013-12-12   作者:记者 吴华国/潍坊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福田汽车在山东潍坊发布了其雄心勃勃的“2020山东战略”,即到2020年,福田汽车将在山东省潍坊市形成整车与汽车零部件一体化的综合性百万量级的全球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打造总产值千亿元级汽车工业基地。作为这一战略助推的福田汽车山东(潍坊)工程院同日揭牌。
  福田汽车“2020全球战略”目标十分清晰,即到2020年全球年销量将突破3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300亿元。届时,福田将完成全球化市场和产业布局,海外销量占总销量25%以上,拥有世界级业务规模和发展能力,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并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
  作为全球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山东战略其实早有基础。2011年2月在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建设的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2012年,福田汽车已在山东形成75万辆汽车整车产能,超过山东省境内汽车工业总产能的50%以上。其中在潍坊,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近300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福田汽车与潍坊市政府2012年末,进一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福田汽车在潍坊的发展做出了新的全面规划。
  根据福田山东2020战略规划,福田汽车将在潍坊打造百万量级乘用车生产基地,面向国内外市场,形成乘用车100万辆、发动机130万台规划产能;同时,在现有卡车业务基础上,扩产60万辆,在“卡车之都”诸城打造一个面向全球、年产超110万辆的高端卡车产业基地,助力山东省建设首个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围绕这一产业规划,他们在山东大学成立的山大福田汽车研究院,未来将主要承担基础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在潍坊建设的福田汽车山东工程院,将主要负责汽车工程开发,包括汽车产品的性能开发、结构开发、工艺开发等任务。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学校、政府和企业的多方合作,必将有利于促进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与高校科研优势、人才优势的有效对接。
  福田汽车山东工程院建成后,其全球研发资源将主要集在中国北京、中国潍坊和德国斯图加特。通过这种全球化布局,预计2020年,福田汽车全球研发人员将超过8000名,具备国际领先的技术人才超过400人。福田汽车公司总经理王金玉说,这样的创新体系,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国内外资源,使新产品开发周期大大缩短,新产品对企业的贡献度将达80%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福田汽车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向好 2013-11-07
· 福田汽车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向好 2013-11-07
· 山东大学福田汽车研究院将建 2013-10-24
· 福田欧辉LNG公交上线运营 2013-09-05
· 福田喜获3012辆LNG公交大单 2013-07-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