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改善美元下档有限 宜做多
2013-12-10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美国靓丽的非农就业指标虽提升了美联储下周缩减量宽政策的机会,却远未能保证美联储就一定会行动,所以上述经济指标虽给予美元支撑,却暂不足以推升其大涨。虽然美元表现暂不强,但基本面确已改善,故其下档空间应极有限,不妨积极做多。

    就业指标大好 美元滞涨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指标大好,但美元仅短暂上冲,最终仅微涨0.01%,至本周一仍无起色。截至本周一18时14分,美元指数暂微跌0.06%至80.216点。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0.3万个,优于预期的增18万个;11月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7%,这是五年来的最低点。
  这份数据显然非常不错,尤其是失业率,因这又离美联储所宣扬的中止量宽并开始考虑加息的6.50%大大接近了一步。然而美元并没受到多少助力,一方面是因为数据仍不能充分保证下周美联储利率会议时痛下决心缩减QE,另一方面可能和市场之前过度乐观有关。
  在美联储本月17日至18日利率会议之前,已没多少太重要的经济指标公布,所以美联储官员言论就是未来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的风险事件。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Bulard和达拉斯联储主席RichardFisher周一将分别发表演讲,投资者不妨先听听如何。

  美元基本面转好 仍宜做多

  上周五笔者曾说:由于先前公布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较好,加上上周三ADP数据较好,市场情绪有可能过度乐观,从操作角度讲,这样的乐观预期未必对博美元上涨的多头有利,因万一数据不如预期,美元抛压就可能较重,一旦数据较好,买力或已有所透支。
  目前看来,市场正是发生了笔者所担忧的这种情况。然而市场只是在矫正先前过于乐观的预期,不代表数据就不是美元利好,因此不能否认美元的基本面已大幅改观,故操作上宜寻机低吸。
  美联储前一任主席格林斯潘也曾大减利率,在其离任后饱受批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料伯南克主观上有意在离任前摆出关停货币水龙头的姿态。
  从技术面看,美元已下调了5周,并将前一波涨幅回吐了一半以上,应是极佳的抄底机会。

  欧元强势 或将调整

  欧元继续保持强势,上周四起连涨三天,但阳线越来越短。本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涨0.05%至1.3709美元。欧元上涨得益于美国及中国均公布了良好经济指标,这使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上周四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25%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虽然表达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但没有提及负利率,所以被理解成欧元利好。上周五美国公布的数据良好,但这并没提振美元,所以欧元就得到间接支撑。
  本周一市场一度预期德国即将公布的10月工业产值有可能强劲,所以欧元一度继续上冲,但之后公布的德国10月工业产值下滑1.2%,不如9月的数据。不过其他经济指标较好,这就提供了对冲。周一由法国央行公布的企业调查报告显示,法国四季度GDP环比有望增长0.5%,较三季度的萎缩0.1%大幅转好。上述数据良莠不齐,这使得欧元有所回吐,涨势稍见受挫。
  欧元短线虽偏强,但已不宜做多,不排除其再度回落可能。从形态上看,欧元已渐渐摸到暴跌前高点的1.3831美元附近,所以上档应相当有限,因毕竟如今美元、英镑等基本面不错,且日元跌幅已足够大。当这些主要对手货币缺少更多下跌空间时,通常欧元上涨动能也容易耗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直面人民币“被美元化”之害 2013-12-10
· 龙光地产将通过香港IPO筹资至多2.42亿美元 2013-12-09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12 再创新高 2013-12-09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130 破6.12关口再创新高 2013-12-09
· 靓丽数据遭到忽视 美元延续疲态 2013-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