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腕作品流拍显示藏家趋于理性
苏富比北京专家答记者问
2013-12-09   作者:邱家和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问:对拍卖结果从本土化的角度看该怎么评估?
  答:中国内地藏家认可我们精选的拍品,经过用心的筹备,这次真正意义上的首拍成绩令人满意。
  问:为什么把整场拍卖分作4个单元,这4个单元各自的表现如何?
  答:中国当代艺术和20世纪中国艺术版块是我们的常规单元,针对内地市场的新近热点加入了新水墨,这三个版块都会是我们今后的常规重点版块。“新潮——80年代-90年代中国转型期的艺术”是为配合在北京首次大型拍卖会特意而设,详细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艺术思潮的嬗变。四个版块兼顾了市场、审美和学术性。各单元都有亮点,表现皆非常不错。
  问:对赵无极作品拍出新纪录怎么看?
  答:苏富比很高兴继2013年香港秋拍后,再一次刷新赵无极的个人拍卖纪录。这次破纪录的《抽象》是来自艺术家甚具代表性的“甲骨文[微博]时期”之经典代表作,而出自此创作阶段的作品非常罕有,反映市场对艺术家的顶尖作品持续追捧。此作来自美国最著名的美术馆之一——芝加哥艺术学院的珍藏,从1961年开始已被收藏,时隔超过半个世纪才再度释出市场,亦令其吸引力大增。此幅作品符合我们拍前对这张作品的预期,创下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实至名归。
  《抽象》和这次拍卖会的第二高价成交拍品《抽象山水27.08.91》的佳绩,连同此前香港苏富比2013年秋季拍卖会创出的赵无极拍卖纪录,令苏富比现时囊括赵无极作品拍卖纪录前六位,也进一步巩固苏富比在拍卖赵无极作品方面的领导地位。
  问:一部分作品尤其是市场大腕的作品流拍,对此你怎么看?
  答:拍卖结果总是不可预测的,具有很强的偶然性,许多时候取决于藏家当时的心情。
  自2008年后市场渐趋健康与理性,选择越来越严谨,藏家不再追逐艺术家的知名度,而是按照自己个人口味购买艺术品,对作品的质素、新鲜度、罕有性、重要性和合适的估价都有严谨的要求。本场拍卖整体成交率分别达80%(件数)和88%(金额),我们对此非常满意。
  问:陈飞等年轻人的作品拍出高价,对此你怎么看?
  答:苏富比一直以来不断在拍卖中推介年轻艺术家作品,以陈飞为例,其作品近年已开始出现于国际大型拍卖会,备受藏家欢迎,可见我们致力开拓市场之方向受到肯定,藏家不再仅仅聚焦于几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日趋多元化,百花齐放,这是我们所乐见的。
  问:这次拍卖的成绩是否反映了市场的新趋势?
  答:我们不对市场趋势做出预测。不过,这次拍卖的确反映了一些市场的新趋势。首先,以赵无极1958年作《抽象》为例,这种具有美术史价值的博物馆级藏品成交价再创新高,显示藏家对于重要作品的兴趣更加强烈。其次,在当代艺术版块,藏家的兴趣更多元化,对于强调绘画性和观念性的作品关注有明显提升。第三,市场对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越来越关注。另外,以李爽、舒群为例,1980年代及早期先锋作品持续得到专业藏家的认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券商股权转让陷“流拍—降价”怪圈 2013-10-25
· 多家券商股权转让流拍 世纪证券二次挂牌找东家 2013-09-13
· 北京土地市场年内首次出现流拍 2012-11-08
· 土地流拍量激增难掩“地王”冲动 2012-07-23
· 上海拍场看不懂:有价值的流拍争议大的成交 2012-06-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